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Nothing is everything,everything can be something!

前一陣子天空突然說要送我一本書,書名是“不一樣的另類醫學”。
作者是一位西醫師,後來因緣際會接觸了所謂的另類醫療,
而他把這些另類醫療理論,盡量用科學的觀點說明。
因此當我在治療患者的空檔,或者睡前就會拿著書閱讀幾頁。
突然有一天有一個靈感告訴我,似乎我有類似的書!
所以我就到我的幾個書櫃前尋找,果然我發現到另ㄧ本書“非常醫療,非常另類”!
這本書是我十年前買的,但是當時對於裡面談到的另類療法,
除了針灸與水療外,我幾乎沒有概念,也沒有辦法認同,所以我就沒有再翻過了。
想不到十年後我又會再去翻這本書!
心中突然覺得,難道這就是所謂的“時機”嗎?

更特別的是,我發現在這一陣子過來的患者,每一個幾乎都身懷絕技!
有的是瑜珈老師,有的是靈氣治療師,有的專長於家族排列…,
而且每一位都了解很多種屬於心靈層面的治療方式!
其實很多人都知道身心靈是一體的,連主流醫學也不否定這個觀念
但是屬於心靈階層的東西,又因為大家受限於科技或者主流觀念的束縛,
導致絕大部分的人認為這是迷信或者不科學。
又或者說,心靈的階層不是物質階層可以感受到的,
但是現今大眾多已被物質想法給侷限了,造成心靈的階層不被重視。
我自己的經驗是,當我越了解人體或者大自然的運作,
我就會越重視心靈層面的觀念,也會更加重視身心靈三者之間的互相影響!

我想先從“非常醫療,非常另類”這本書,跟大家分享另類醫學。
這邊既然會有所謂的另類醫學,那就會有所謂的主流醫學。
十年前的非常醫療非常另類這本書提到,主流醫學是西醫學,
而在十年後“不一樣的另類醫學”裡面也有提到主流醫學,而這主流醫學指的還是西醫學。
因此只要不是西醫學的其他醫療方式,就會被歸類到另類醫學裡面,
這部份當然包含中醫學了!
而另類醫學的接受者他們的知識水準都很低嗎?
其實沒有!
因為根據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的調查發現,
超過80%以上的高知識分子接受另類療法的觀念

在思考為什麼這麼多的高知識分子會接受另類療法之前,
我們應該從另ㄧ個角度來思考問題,那就是“為什麼這些人不相信主流醫學?”
第一:主流醫學的治療者,非常強調他們診斷的儀器是最頂尖的科技,
但是這些科技看的都只是人體的器官層面。
人跟電腦絕對是不一樣的!
維修電腦時,如果是硬碟壞了,那就換一顆新的硬碟,
絕對可以馬上解決問題,根本不用擔心排斥的問題!但是人可以嗎?
另外,在主流醫學有所謂的心理醫師,但是維修電腦時有所謂的電腦心理醫師嗎?
既然主流醫學已經認同了心裡會對身體產生影響,
但是為何在治療疾病時卻又只看頂尖科技的診斷結果呢?

第二:主流醫學的醫師非常強調“只有他們的觀念才是唯一正確且科學的”!
所以很多主流醫學的醫師,會反對慢性病患者接受所謂的另類治療(包含中醫)。
但是如果患者問醫師:我的慢性病會好嗎?
醫師卻只給“只能長期用藥物控制,不可能會好”!
這給患者的感覺不就類似判了無期徒刑,甚至死刑!
那患者與家屬的心中,就會產生一個非常大的疑問
“為什麼醫生自己沒辦法,卻要叫病人不能做其他的嘗試呢”?

但是這兩個主要牽涉到心靈層面的問題,在另類醫療裡面就比較少發生。
因為另類醫療對於健康的定義是“人要活的更快樂,更有生命品質”,
但是主流醫學對健康的定義只在“身體器官的運作符合統計學”!
也就是說,另類療法或者說身心靈的統合療法,把人當成一個完整的“全人”看待。
不只在身體層面的五臟六腑一起看,甚至連心裡還有所謂的靈性層面也都一起思考在內。
但是主流醫學不承認靈性層面,而且在心理層面也多半只是用藥物抑制症狀!
而在身體層面呢?
主流醫學是將一個人切成心臟科、腎臟科、腦神經科…等等,
甚至把心臟科再分成心臟內科與心臟外科!
這樣的精細分類從科學角度來看,似乎完美無缺,
但是疾病會這麼聽話,只在人體的一個器官造成問題嗎?

既然大家都認可身心靈會一起影響人的健康,那在治療或者養生上就必須一起考慮!
身心靈之間是會互相影響的,例如身體的不適最後會造成心理的問題,
那這時候最好的治療是從身體層面為主,而心理層面為輔。
不要只看到心理問題就單從心理層面治療!
又或者有些人是從靈性的層面出了問題,間接導致心理層面還有身體的部份出現問題,
那這時最好的治療方式當然就要從靈性層面著手。
否則單治療心理或者身體的問題,都將只是治標不治本,
會陷入“只能控制無法改善”的迷思裡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