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28歲的女生,竟然還可以長高!

我知道很多人都想再長高一點,甚至只要多個一公分都好。
以前很多超過20歲的患者都會問我:醫生,我還有機會長高嗎?
我只能很無助的回答說:如果是男生,在24歲之前應該還有一些機會,但是女生…真的很難了。
我當時會這麼回答,是因為不管從西醫的生長板觀念,或者是中醫的生理角度來看,
超過20歲的人,都很難有再長高的空間了。
不過最近的一位患者,卻給了我不一樣的答案。

她是一位28歲的女生,起初會過來找我治療,是因為她的腰傷問題。
他年輕的時候因為玩滑板,所以右邊的腰有受過傷,
而這個傷就這樣跟著他十幾年,中間做過很多中醫跟西醫的治療,但是都沒有辦法痊癒。
過年前因為院長的關係,所以過來找我治療。
在第一次幫他治療的過程中,他聊到他以前的身高曾經有167公分,後來卻越來越矮,
一、兩年前還有163公分,但是現在卻只剩下161.5公分!
他很擔心等年紀越大以後,會不會變成不到160公分。
因此他問我有沒有辦法再回到167公分呢?

我用儀器幫他檢測後,發現他不止有脊椎退化的問題,另外還有脊椎側彎的問題。
大家應該都知道,脊椎側彎在年輕的女性有很高的發生率。
而這不只會影響到身高,也會影響到胸部的發育,造成兩側大小不一,甚至連臉都會有一邊大一邊小的情形。
所以我跟他說,她的身高縮水,有一部分是因為脊椎側彎的關係。
這一部份可以藉由脊椎的矯正,而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另外,脊椎退化的問題也一定要處理。
很多人都知道脊椎有分硬骨以及軟骨兩部份。
硬骨指的是真正的骨頭,即脊椎體;而軟骨其實指的就是椎間盤。
我在之前的文章提過,椎間盤裡面含有大量的水分。
如果椎間盤退化的話,會慢慢萎縮而變扁。
這就是一般人認為“年紀大了,身高反而會變矮”的主因。
對於這個問題,我在之前的文章也曾說過,西醫認為是沒有辦法解決的,
但是就中醫的觀點卻是可以用中藥,讓萎縮的椎間盤再度恢復!

很多人對於椎間盤的萎縮,對身高的影響有多大並不清楚,但我這邊可以提供大家一些數據參考。
人體脊椎的長度,椎間盤大約占了1/4!
因此假設你的每一節椎間盤都萎縮了1/2,那等於你矮了脊椎總長度的1/8。
現在假設脊椎骨的長度是56公分,那1/8代表的是7公分!
大家想一想,要長高一公分是多麼困難的事,但是卻沒有注意脊椎的退化,竟然可以讓身高快速的變矮。
因此關脊椎退化這個問題,是不是必須重視的呢?

再回到那位患者身上,我跟她說要回到167公分應該是不可能了,
目標可能要先抓163公分,不過應該也需要至少半年以上才有機會達到。
他說沒關係,只要能先回到163公分,他也很開心。
畢竟她的年紀已經28歲了,就一般醫學的觀念來看,根本就不可能再長高,只有可能繼續變矮而已。
她很有耐心的在我這邊治療了兩個半月(十次的治療),
在四月底的時候,他要求我幫他量身高看看,是否有改變?
我心想只有兩個半月,應該沒有太明顯的改變吧。
結果幫他量了之後發現,他已經增加了0.5公分!從161.5公分變成162公分!
他的身高原本是逐年變矮,但是在這兩個半月內,不僅沒有再變矮,反而多了0.5公分!
我想這對於很多人來說,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

這位患者還有機會增高,主要是因為他之前的身高曾到167公分,
所以在治療之後才有機會從161.5變成162公分。
但如果原先就只有161.5公分的人,在28歲的年紀我也是沒有辦法讓他長高的。
因此對於想長高的人來說,一定要把握身體成長的兩個黃金時期。
第一個是出生後的前六個月,另一個就是所謂的青少年期!
就女生來說,一般是從9歲開始,顛峰大約在12歲,然後在15歲左右結束。
而男生的話,一般約從11歲開始,在15歲到達巔峰,然後約20歲結束。
只要在青少年期能正確的調養身體,平均都可以再長高3~5公分以上。

會直接影響人身高的,就是骨頭的長短。
不管是脊椎骨或者下肢的骨頭,只要能多長幾公分,那身高就一定會變高。
而在中醫的觀念裏面,骨頭跟腎氣是有很大的關係。
中醫提到:腎藏精,精生髓,髓養骨!當一個人的腎精充足時,才能使骨髓充盈,
並促進血的生化,使骨骼獲得足夠的養分而正常的成長。
所以中醫在調養有關骨頭方面的問題時,一定都會從腎氣來著手。

但是只要吃ㄧ些補腎氣的藥,就可以讓小孩的身高長高嗎?
當然是不夠的!
相信一定有很多人說,他的小孩吃過很多中藥的轉骨方,但是都沒有什麼效果!
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是因為很多都是腸胃出了問題。
因為脾胃的吸收不好,所以導致有些人吃了各式各樣的轉骨方,也沒有明顯的效果。
當然女孩子在青春期胸部的發育也會跟脾胃有關。如果脾胃的功能弱,那吃再多的豐胸藥也沒辦法吸收。
中醫黃帝內經有一句話“腎為先天之本,脾胃為後天之本”。
這句話的意思可以這麼說:先天體質會影響後天發展,但後天的調養能補充先天的不足!
再回歸到我常提的“人體能量”上,脾胃與腎確實也是整個保健的重心。
而青春期是一生中腎氣變動最大的時刻,在這時期借由中藥的調養,
不僅可以幫助骨骼發育,也能提升孩子對後天環境破壞的自癒力(卽我常強調的身體能量)。
因此孩子成年後一生的健康品質,就看青春期是否打下重要根基。

26 則留言:

  1. 真好,哪像我,我要長高就沒希望了!_!~

    回覆刪除
  2. 我也沒機會長高啦!
    不過我都是告訴自己,如果我可以矮的比別人慢
    那也算變相長高吧!
    哈哈...自我安慰!

    回覆刪除
  3. 您好 請問要怎樣自己矯正脊椎側彎

    我想要至少增高3公分~

    謝謝~!

    回覆刪除
  4. 請問要怎麼自己矯正脊椎側彎呢

    因為之前去看整骨師 都說我有脊椎側彎

    我該怎樣矯正呢 謝謝

    回覆刪除
  5. 要如何自己矯正脊椎側彎?
    我只能說...很難!
    因為即使是我自己,如果有脊椎的問題,
    那我還是需要找專業的人幫我做治療!

    另外因為我沒有看到你的情形,
    所以我沒有辦法很直接的告訴你要如何自我調整!
    不過你的留言有提到你曾看過整骨師,
    那他應該要告訴你要如何自我調整!
    謝謝!

    回覆刪除
  6. 我今年22歲了..六年前發現脊椎側彎22度,中間看過西醫照x光,但是醫師建議我穿調整型固定就好,後來看中醫推拿,有改善痠痛程度,不知道是否還能調回,有長高的可能呢?因為我才148而已...

    回覆刪除
  7. 22歲要長高不是完全不可能
    但機率真的不高!
    倒是有可能因為把脊椎矯正了
    間接達到長高的效果!
    而且有關酸痛,甚至內臟壓迫的問題都可以改善!

    回覆刪除
  8. 我今年要滿21歲才149.5我想要高一點。。還有救嗎? 可是我日夜顛倒的。。
    也常常那個來就酸痛。。。
    脊椎有有點歪因為坐姿不對。。。

    回覆刪除
  9. 依你描述的情況,生理期來時的不適會是需要先調理的部分
    因為那是身體在告訴你他不舒服的一個症狀
    再來便是脊椎側彎的部分
    如果可以把側彎的部分做調整,對於生理期的部分也會有幫助的
    當然如果脊椎變直了,身高就會比現在來的高囉
    不過不管是生理期的調理還是側彎的矯正都是需要時間的
    而且生活作息對生理期的不適還有脊椎側彎都有一定的影響
    因此別忘了自己當努力的地方喔!

    回覆刪除
  10. 關於"匿名"的脊椎側彎問題,我在部落格的其他文章有詳細提到
    可以參考看看,網址如下
    http://8denergy.blogspot.tw/2010/12/1_30.html
    http://8denergy.blogspot.tw/2011/01/2.html
    謝謝!

    回覆刪除
  11. 我是男生 今年19歲 身高155 沒有駝背 想整骨看看還有機會長高?

    回覆刪除
  12. 如果沒有脊椎側彎或者駝背之類的問題,那單純的整骨效果應該有限
    如果可以接受中藥,我會建議找中醫師調理體質
    如果排斥中藥的話,建議找西醫做檢查看生長板是否已經完全癒合
    謝謝!

    回覆刪除
  1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4. 我今年21歲,有脊椎側彎,但是還沒有去檢查情況,但看得出來骨盆兩側不對稱,請問有機會拉高嗎?

    回覆刪除
  15. 將骨盆與脊椎矯正對身高會有幫助,但那是回復你原本該有的身高,而不是再額外增加身高!

    回覆刪除
  16. 您好:
    我30歲身高159,腰部脊椎有輕微側彎,走路姿勢體態也怪怪的,常被人說我是不是腳痛,請問可以靠整骨長高1公分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看你脊椎側彎的程度
      如果走路的姿態會奇怪,那跟骨盆也會有關係

      刪除
  17. 骨頭常常有聲音 尤其是腰部
    會引響長高嗎
    今年16
    身高178

    回覆刪除
    回覆
    1. 骨頭常有聲音通常需要先注意自己的姿勢是否不正
      若持續有這樣的情況建議可以先去照x光檢查
      可能會有脊椎側彎方面的情況
      如此可能會影響到身高

      刪除
  18. 我胸部也是一大一小 臉也是歪的 都很嚴重 那要怎麼改善呢?

    回覆刪除
  19. 這應該有部分跟全身肌肉的張力不平衡進而造成關節微錯位有關,在治療上會建議可輔助肌肉的放鬆與關節的復位來做調整

    回覆刪除
  20.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1. 請問女生159.8~159.6可以整骨長到160嗎?
    目前快20歲,想參加考試有些限制。

    回覆刪除
  22. 如果只差不到0.5公分,確實有可能經由整骨而達到目標,但能維持多久,就需要視個案的作息而異了!

    回覆刪除
  23. 25歲脊椎側彎 盆骨也有點問題,可以矯正嗎?

    回覆刪除
  24. 脊椎側彎跟骨盆是有相關性的,這些都是可以矯正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