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心得分享1

我一直認為,黃帝內經並不是一本專屬中醫的醫學之書,
而是一本教導大眾如何自我保健與療癒的養生之書。
雖然心中一直有想將黃帝內經的精隨,加上我自己的見解來與大家分享。
但是在之前的我,整個腦海的觀念還是圍繞在中醫的基礎上。
因此覺得當時的我,還不能將黃帝內經的意思表達出百分之ㄧ。
但是在最近這幾個月下來,我陸續看了一些有關另類療法的書之後,
再回頭稍微翻了一些黃帝內經的章節,突然覺得我好像又懂了一些!
希望接下來我能慢慢將我的心得與大家分享。

在上古天真論這一篇章節裡,主要討論的有兩個重點。
第一個重點是有關發育與生育的問題。
在上古天真論裡的這段話,應該很多人都有概念:
“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
三七腎氣平均,故真牙生而長極;四七筋骨堅,髮長極,身體盛壯;
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六七而三陽脈衰於上,面皆焦,髮始白;
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
丈夫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二八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寫,陰陽和,故能有子;
三八腎氣平均,筋骨勁強,故真牙生而長極;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滿壯;
五八腎氣衰,髮墮齒槁;六八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鬢頒白;
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天癸竭,精少,腎藏衰,形體皆極;
八八則齒髮去。腎者主水,受五藏六府之精而藏之,故五藏盛乃能瀉。
今五藏皆衰,筋骨解墮,天癸盡矣。故髮鬢白,身體重,行步不正而無子。”

從該段文章來看,女孩子身高的發育從七歲就開始了。
因為“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
在中醫觀念中,腎主骨,齒為骨之餘,髮為精血之餘,
所以當腎氣充盛之後,就會開始長高,牙齒方面也開始準備換牙,
頭髮也開始變的更加烏黑有光澤,而不再是所謂的黃毛丫頭!
而到了14歲的時候,任脈跟衝脈的發育循行暢通,
因此就會開始有月經的出現,當然有排卵就可以懷孕生子了。
但是應該有人聽過長一輩的人說,當女孩的月經來了之後,身高的發育就會減緩甚至停止。
從這邊來看是沒有錯的,因為有關生殖方面的功能也屬於中醫的腎氣。
所以在7到14歲之間,腎氣主要是在骨頭、牙齒與頭髮之間的發育。
因此如果看到7~14歲的女孩,她們的髮質不好,或是容易蛀牙...等等,
那一定要開始注意他的飲食作息,甚至必要的時候,要搭上中藥或者經絡的調養。
但是到了14歲之後,大部分腎氣的能量會轉換到有關懷孕的功能上
因此有關身高的發育就會減緩!

但也應該有人會說,現在很少聽到女孩子到14歲才月經來潮的。
在20年前,大部分女生初經的年齡約在11、12歲,但是到了現在,
好像有不少女孩是國小三年級就有初經的到來!
其實這跟飲食還有過量荷爾蒙的使用有關。
就整體宏觀來看,這不是一個好現象,
因為這樣的發育速度,已經超過人體經絡自然的協調能力了。
回到經文來看,女孩真正身高不會再長的年齡是幾歲呢?
文中提到“三七腎氣平均,故真牙生而長極”,所以是21歲的時候!
但是因為現在太多外來因素的影響,所以女孩子有關身高的發育大約到15、16歲就停止了。
因此想要長高的女孩,必須多加把握7~16歲的黃金時期。

就發育來說,女生從21~28歲的是身體最強壯的時候。
也就是說,如果有人在這段期間反而還是體弱多病,
那真的要好好注意自己的生活作息,以及飲食習慣,
不然等到35歲之後,身體的情況就會急轉直下!
在經文中提到“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
也就表示在35歲之後,身體就開始慢慢衰弱了。
大家都知道,超過35歲懷孕稱為高齡產婦,不僅孕婦本身容易有流產,或者其他的身體不適,
胎兒本身也容易有遺傳疾病的產生,主要原因就在這裡了。
而且很巧的是,西醫對高齡產婦的定義就在35歲,與五千年前的黃帝內經一樣!

若從優生學來說,女孩子最佳的懷孕時期是在21~28歲
因為這時候的身體是最健壯的,所以即使懷孕了,孕婦本身也不太容易覺得不舒服,
而生出來的小孩也最不容易有其他的症狀。
如同祖父母那一輩的人,常說他們當時懷孕還要工作,
甚至生完小孩也沒有在坐月子,哪像現在的年輕人這麼好命!
她們說的並不是天方夜譚,只是剛好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而已!
但隨著社會的發展與進步,想要在25歲之前生小孩好像真的慢慢變成天方夜譚了,
反而常常看到很多35歲以上,甚至40歲以上生小孩的例子!
有時候我會想,這是人類違反自然的另一種自我毀滅方式嗎?
也許只能等時間來證明了!
回到經文來看,女生的身體從35歲開始衰退,到了42歲就會有白頭髮的出現,
等到49歲就沒有辦法懷孕了,也就是開始進入更年期囉!

除了長高之外,另一個女孩重視的就是胸部發育的問題。
就這篇經文的角度來看,想要藉由調養身體讓胸部自然發育的最佳期間是12~28歲之間,
超過35歲之後就沒有機會了!
因為身體的發育是有他的規律性,一定要先將基礎給打好,隨後的成果才會快速表現出來。
因此雖然大部分的資料統計,女孩子長高的黃金期是從9~15歲,
但是我會強調要從七歲就開始打基礎!
在胸部發育方面也一樣,一般資料的統計會是從14歲開始,
但是我會強調要從12歲開始打基礎。
因為統計的數據是紀錄已經發生的改變,
但在數據改變之前,更重要的是所謂的打地基時期。
如同蓋高樓大廈一樣,在蓋第一層樓之前,一定需要很長的打地基時期。
可是在打地基的那段時間,你卻看不到這棟大樓有冒出地面任何的高度!
但只要打好地基了,接下來要蓋樓房的速度就很快囉!

上面主要是說明有關女生的發育與生育情況,接下來的是有關男生的部份。
男生身高的發育是從8歲開始,到16歲時到達頂峰,
但是真的完全不再長高的年齡會是在24歲。
因此對於想再長高的男生,我會建議要把握8~18歲之間的黃金生長期
因為在這段期間之內的效果會是最顯著的!
24到32歲之間是男生身體最健壯的時候,
如果有人在這段期間,反而是楚於體弱多病的情形,
我同樣會建議一定要多注意飲食習慣,還有生活作息的調整,
才不會等年紀增長之後,毛病出現的越快速!

而男生在進入40歲之後,身體就開始衰退。
正好民間有一句俗話是這麼說的“男人四十只剩一張嘴”,
這多半指的是在40歲之前沒有好好注意身體,
所以等到40歲之後,身體的機能就會開始快速衰退。
慢慢的到了48歲左右,就會有白頭髮的出現,到了56歲,活動就會開始不太靈活。
而到了64歲之後,因為肝腎之氣也都衰退了,所以就不容易再有小孩子。
也就是說,女生到了49歲以後,男生到了64歲以後就沒有機會再生小孩了。

但是一定有人會有疑問,不是偶爾會聽到有些人在超過這些年齡之後,還是會有小孩嗎?
一樣的,在黃帝內經也有討論到這個問題。
經文如下“帝曰:有其年已老而有子者何也。
岐伯曰:此其天壽過度,氣脈常通,而腎氣有餘也。
此雖有子,男不過盡八八,女不過盡七七,而天地之精氣皆竭矣。
帝曰:夫道者年皆百數,能有子乎。
岐伯曰:夫道者能卻老而全形,身年雖壽能生子也。”
其中第一段問答,指的就是我上面的結論,
有關生育年齡的限制,女生只到49歲,而男生到64歲。
但是第二段對答就提出了例外!
文章之意是說,只要飲食與作息能合乎於道,那即使超過100歲還是可以生小孩的!

一定有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怎麼可能超過100歲還能生小孩!!
那不就代表超過100歲還是一尾活龍囉!!
相信一定很多人好奇要怎麼做才能達到吧?
在上古天真論的第二重點,所談的就是“道”!
我會在下一篇文章中,跟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