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心得分享3

在與疾病對抗的過程中,最重要的不是要如何消滅疾病,而是如何防止疾病的產生!
就像中醫養身常說的一句話: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
就現代醫學來說,大家也一定都知道“預防重於治療”,
但是真要落實的時候,卻才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了!為什麼?
因為大家習慣了“只用身體去感覺”,
忘記了人除了肉體之外,還有心靈的層面要去感受!
身心靈是不可能個別獨立存在的,他們彼此之間絕對是會互相影響的。
就疾病的預防與治療,及身心靈來對應的話,
預防主要指的是對應靈的層次,而治療處裡的是肉體的層面。
那心呢?心是一個承上啟下的重要層面!

黃帝內經的上古天真論,主要就是教導大家如何養身,也就是如何去預防疾病。
在整篇文章中,我覺得有一句話最重要: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
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整句話的意思就是:上古的聖人在教導人民避害的方式,
主要是強調在肉身方面,不要與時令邪氣作對抗,反而要視其所來,順而避之!
在心靈層面,需要內無所營,外無所遂。
簡單說就是不要有太多的妄想,並順從自己的真氣,
固守本身的精氣神,這樣就不可能生病了!

除了這句話之外,我想很多人應該對於經文的“真人、至人、聖人、賢人”有很多好奇,
我在這邊稍為補充一下我的看法。
何謂真人?真人即天真之人,而天真即不假修為,所以也可以說是無為。
在道家的修為中很強調呼吸之法,或者是所謂的冥想與內觀…等等。
但是對於真人來說,這些動作對他們而言,就像我們一般人的吃飯、睡覺一樣自然。
等於是他們的身心靈與大自然已經合為一體,如此一來當然能與天地同壽囉。

那何謂至人?至人即是透過修為而達到真人境界的人,
但畢竟是“有為而至”,不像真人是“無為而成”,所以稱為至人。
而聖人簡單來說,就是很厲害的養身家,賢人即是很厲害的醫家!
因此我才會說,真人與至人的境界,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輕鬆達到的,
但是如果能努力達到聖人或者賢人的層次,那也是可以長命百歲的。

我會在分享過上古天真論的內容後,再多用一篇文章的篇幅來討論與說明,
是因為我感覺到很多人都太害怕文言文了。
尤其黃帝內經又是兩三千年前的古文,加上裡面的觀念多以大自然為主,
而現代人已經太習慣於自己所創造的空間生活,忘了要多親近大自然了。
幾乎每一個現代人都不再受大自然的規範!
睡覺的時間與起床的時間,是依照自己的上班時間或者心情高興,
根本與白天或者黑夜沒有任何關聯!
起床之後的作息也多被現代文明所約束,
大部分人想的是“如何去賺更多的錢”,而不是“如何去諄循大自然,進而更健康”!

如果你對這幾句話還沒有特別感覺,那可以先稍為回想一下,你有多久沒有看雲了?!
你每天所照的白光是太陽光居多?還是燈光居多?
月亮的陰晴圓缺、潮汐的起落、二十四節氣的變化與植物的生長與凋落…等等,
有多少人已經很久沒去注意了?
這些東西都是依照著大自然所謂的陰陽而行,
而在上古天真論中,陰陽就是養生最重要的根本。
對應到身心靈來說,這些東西可能沒辦法直接影響你的肉體,
但是他們卻會持續影響你的心靈層面,進而改變你的肉體,
形成所謂的慢性病或者是退化性疾病,最後影響到你的壽命!

在黃帝內經第二篇的四氣調神論,會更加著重在與大自然之氣的互動!
如同真人的“提挈天地,把握陰陽”;至人的“和於陰陽,調於四時”;
聖人的“處天地之和,從八風之理;
賢人的“法則天地,像似日月,辨列星辰,逆從陰陽,分別四時”,
這四個的重點都是要回歸自然。
因此四氣的變化,還有與四氣的對應方式,將會影響著肉體的急性病或者是慢性病。
實在不可輕忽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