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要瘦,就要吃澱粉!

這是我最近看到康健雜誌的標題,也許很多人會對這個標題產生很多疑問,
但是當我看到這個標題時,我的反應是‘這對澱粉來說,只是遲來的正義’!
“澱粉對人體的影響,並不會因為專家的新研究而改變”!
很多人以為澱粉是肥胖的元兇之ㄧ,
但是只要看過我的文章,或者過來找我調理身體的人,
都一定聽過我強調一個重點,“三餐務必正常飲食,且必須以米飯類為主食”!
為什麼?
因為澱粉根本不是造成肥胖的元兇,不然古代的人不就全都是大胖子了!

這邊提供一個數據,台灣人白米的消耗量,從1985年的每人一年吃84公斤,
到2008年剩每人一年吃48公斤。
如果澱粉真的是肥胖的元兇,那為何過胖的比例卻逐年增加呢?
尤其在最新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
我國成人過重或肥胖的比率達44.1%,這是多驚人的數字!
從白米食用量減半,而肥胖率卻增加的關係來看,
就可以明確知道澱粉不是造成肥胖的主因。

有些人會問,可是很多明星都是這樣減重下來的啊?
沒錯!這是因為澱粉是身體熱量的主要來源,當澱粉的攝取量減少時,
身體會開始燃燒體內之前儲存的肝糖與脂肪,進而達到減重的效果。
可是這樣的作法是短效且有副作用的。
為什麼?
首先,“你有可能永遠只吃瘦身餐的量嗎”?我相信沒有人做得到。
而且只要你吃超過瘦身餐的份量,你的心理一定會有罪惡感,
且大家都知道“身體與心靈層面是會互相影響的”。
當產生罪惡感的時候,大部分人的心情就會變的沮喪,
而沮喪就會讓人失去活動力。
這邊的活動力是什麼呢?其實就是身體的代謝率!
飲食的量增加了,但身體的代謝率卻降低了,不就讓身體更加肥胖了嗎?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會減肥失敗的原因!

再來是副作用的部份。
當身體因為沒有攝取到澱粉,因此開始消耗脂肪的時候,
會產生一種稱為‘酮酸’的有毒副產物。
酮酸必須由腎臟代謝出去,但是身體排除的數率極慢,
因此會對腎臟產生負擔。
而腎臟代謝的最主要方式,其實就是“脫水”。
從這邊就可以了解,為什麼有人‘連喝水都會胖’!
因為他採用的減肥方式就只是在‘脫水’而已,
因此當水分一補充進去,體重當然就又上升囉!
更可怕的是,很多這樣的人,因為擔心連喝水都會胖,
所以乾脆連水都少喝,但這樣的方式其實是更危險的!
因為銅酸的代謝需要足夠的水分
因此如果水份攝取不足,則酮酸就會停留在身體的肝臟跟腎臟,
進而造成肝臟與腎臟的疾病!看到這邊,你還敢用不正確的方式減肥嗎?

低澱粉減肥法是1990年代阿金博士所發明的,而會有這樣的減肥邏輯,
主要是因為在營養學的觀念裏,身體熱量的來源有三種:蛋白質、澱粉與油脂。
而澱粉通常是其中攝取量最大的,
因此只要‘第一次’嘗試低澱粉減肥法的人,通常會有不錯的效果。
我強調只是第一次,如果太頻繁使用這個方式,那效果就會越來越差。
為什麼?主要有三個原因。
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一個,就是“無法持久不吃澱粉”!
也許你可以半年甚至一年不吃澱粉,但是“你有可能一輩子不吃澱粉嗎”?

第二個原因也很重要,就是“不吃澱粉,反而會讓你食慾旺盛”!
因為澱粉是身體所必需的物質,當你越少攝取,身體就越需要它。
如同你極度口渴的時候,如果可以選擇喝水,你絕不會選擇吃高級牛排一樣。
因此選擇低澱粉減肥法的人,通常也是最容易失敗的人。
因為他們只要一有機會,絕對會選擇攝取更高熱量與高油脂的澱粉類食品!

第三個原因是“不吃澱粉,會容易沮喪”。
除了我前面提到,因為突然的暴飲暴食所造成的沮喪外,
在新的‘內科醫學檔案’研究也發現,
減肥中能吃澱粉的人,會比較快樂與平靜;
而無法吃澱粉的人,反而會覺得壓力比較大
”!
這是因為攝取澱粉可以幫助色胺酸進入腦部合成血清素,
而血清素可以帶來活力,也能對抗“因為壓力所引起的狂吃行為”!

既然低澱粉減肥法是不對的,那怎樣的方式才是合適的呢?
我還是一句話‘回歸中醫的自然養生’!
這裡面最重要的,就是三餐要規律,且必須以米飯類為主食。
而且如果可以,最好將白米飯改為糙米,因為糙米比白米有更高的營養價值!
再來就是減少醣類的攝取,尤其是精製過的白糖、果糖與糖精…等等。
再來就是活動的部份。現代人上班主要都是坐著,
下班了還是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或者坐到電腦桌前玩網路遊戲,
身體的代謝率當然會降低,進而導致肥胖。
因此最好能每天健走半小時到一個小時。

除了上述的飲食與活動建議外,
還有一個動作也會很有幫助,就是‘寫飲食日記’。
因為很多人都會以為自己吃的不多,但等他記錄下每天的飲食後,
他會突然發現原來自己吃的不算少,而且其中有很多還是不健康的垃圾食物!
就寫飲食日記這一部分來說,
我其實不是在要求減少吃的量,而是在要求吃的品質
我常說:“只要是健康且天然的東西,我都不會限制”!
簡單說,如果有人一餐可以吃下兩碗飯,我絕不會要求他只吃ㄧ碗。
因為當我要求他只吃ㄧ碗飯的時候,另一碗飯的空間可能就被垃圾食物取代了!

最後還要強調一個更重要的觀念,
就是“瘦身追求的重點不在體重,而在健康”!
因此如果你還在追求快速,卻會失去健康的方法減重,
那就背離減重的核心目標了。
寫到這邊,似乎又回到有關‘初發心’的觀念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