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療癒的啟動者在患者本身

在我的臨床經驗上,患者有一個最常問的問題就是“我的病會好嗎”?
但我相信這個問題的答案不在醫者本身,而在患者身上!
中醫有一句話“醫不叩門,求人治病”,為什麼?
因為真正的醫家知道,“治療者只是提供管道與方法,
但想不想讓療效發揮的是患者本身”!
而這個觀念,跟很多能量治療的觀念很像。
例如靈氣、量子觸療或者SRT…等等。
甚至連現代醫學也不否認這個情形,所以在研究藥物的作用時,才會有所謂的雙盲測試!

能量醫療的優點在於,即使患者只有能量體或者經脈的變化,
而肉體的細胞或者組織,在尚未產生病變之前,就可以被檢測出來。
但這也是它的缺點!
因為只有能量體或者經脈的變化,而組織或細胞之間還沒有產生病變,
從現代醫學的角度完全無法發現,自然就不容易讓人信服!
而這時最需要的,就是患者自身的覺知。
如果他能感受到自己身體的變化,那他就知道要開始對身體做調養。
而中醫跟很多的能量醫療一樣,強調的都是“治未病”。

既然是治未病,那就表示患者的身體還沒有病變產生,只是能量與經脈異常而已。
這時如果患者沒有覺知到自己身體失衡了,而醫師卻一味強求患者接受治療的話,
患者本身當然感覺不到明顯的變化,
因為他們甚至還沒覺知到自己生病,又怎麼感覺到身體的好轉呢!
甚至患者反而會認為,醫師是“語不驚人死不休”!
如此一來,不是反而讓大眾對能量醫學更加懷疑嗎?
所以中醫或者能量醫學,才會認為“療癒的啟動者在患者本身”!
只有患者本身覺知到,自己的身體出現問題了,而且也願意尋求治療了,
這時才有可能將患者的疾病真正的治癒!

如果說很多人對於能量醫療還是不很清楚,那就先談談所謂的情緒性疾病吧。
腸躁症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
很多人一緊張就會拉肚子,但是因為平時不會拉肚子,
或者過了緊張的情緒之後也不會拉肚子,所以這一類的人,
通常都不知道自己的消化系統不好,甚至覺得自己很健康!
但是仔細想想,如果是健康的,為什麼一緊張就會拉肚子呢?
這當然代表他們的身體是不健康的,只是他們還沒有覺知到而已!
而且這一類型的患者,通常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吃不胖”!
但是對於女生來說,能吃不胖那真的是太好了,哪還會管他有沒有生病呢!

這一類無病識感的患者,是最典型的例子了。
但是另外還有一種患者,也是自己切斷了療癒的發生。
先讓大家猜一猜,假如今天有兩類患者過來看病。
一類是對治療方法心存懷疑,但仍願意一試的患者;
另一類是堅持一定要看到效果的患者,大家認為哪一類患者的療效會比較顯著呢?
信不信由你,是第一類患者的療癒效果比較顯著!

第二類的患者在過來接受治療之前,通常會針對他自己的問題,
而研究了所有他找的到的資料,並且認為一切需要知道的事情,他都已經知道了。
乍看之下,這似乎是一個很合理的狀態,但往往因為他自己的執著,
反而讓很多有利於他的治療,都被切斷了!
首先,因為他自己看了很多書,他自認為已經知道一切他該知道的事了,
所以他不會接受專業醫師的建議,“因為他認為他懂得比醫師多”!

說實話,我自己就遇過很多這類的患者!
我不會因為他們不接受我的建議或治療而生氣或不舒服,
我只是好奇“如果他們已經都懂了,為什麼他們的病還沒有辦法好”?
真的!這一類的患者之所以會研究許多的資訊,
就是因為他們已經被這個疾病困擾許久了。
但是我不懂,是他們自己讓疾病跟隨在身邊這麼久?
還是他們真的都沒有找到適合他們的醫師?

再來,這類的患者會對治療的結果抱持相當大的期望。
我不是說對治療效果保持期望有什麼不對,而是他們的期望太過誇張!
例如有的人認為,如果真的治療有效果,那應該一次就見效!
“一次見效”這根本是被對抗醫學寵壞了的患者!
頭痛吃止痛藥,發燒吃退燒藥,發炎吃消炎藥…等等,
全都是只看症狀,卻沒有思考慮造成症狀的原因!
等止痛藥、退燒藥、消炎藥…等等沒效了之後,
他們依然希望自然療法、能量療法…等等,可以給他們“一次見效”!
這有可能嗎?

不只在預防醫學上會遇到這類的情形,甚至在美容醫學上也是!
女孩子總是愛美的,但是有時臉上就是會有些痘痘或者粉刺。
要改善這一類皮膚的問題,不是從生活作息改善,
就是要從體質來做調養,再不然就是保養品的使用。
不過我最近因緣際會遇到一位美容師,跟他聊天後發現,
很多人在使用保養品上也是會要求一次見效的!
但是保養不是化妝,如同養生不是治症狀
兩者處理事情的基準點是不同的,不可混為一談!

從對靈氣有興趣之後,陸續看了很多有關這一方面的書籍,甚至是奧修大師的書。
我發現對於求道這一類的書籍,很強調一個觀念,那就是“不要相信大腦”!
這讓我突然想到,在我跟Kelvan老師學靈氣的時候,
不管是我或者是其他上課的同學,都很喜歡用大腦去思考問題,
然後詢問老師,但是卻沒想到要自己去嘗試。
所以Kelvan老師就講了一句話,
他說“先把腦袋放到冰箱,然後就只是去做,以及感覺”。
我當下就決定,不管我對靈氣有任何的疑問,我就是去“親自感覺”,
每天都一定會做自療,不管時間的長或短,
也因此讓我對靈氣的感覺越來越“熟能生巧”!

就像俗話說的:百聞不如一見!但是看到跟親自體驗到的又絕對是不一樣的!
有很多東西,如果沒有自己的親自體驗,那絶對還不會是自己的。
如同奧修大師常說:一個瞎子可以知道所有有關光的知識,
但他還是不知道什麼是真實的光!
知識只是引領我們往前走的第一步,但絕不會是終點。
如同佛陀也曾對他的弟子說過:
如果在悟道的路途上,佛陀本身是個阻礙的話,那就把他殺掉吧!
另外在莊子提出:如果莊子可以夢到自己是蝴蝶,那蝴蝶也可以夢到自己是莊子啊。
那現在的莊子到底是蝴蝶還是莊子呢?這個問題時,
所有的門徒都被這個疑惑給困住了,只有列子往莊子頭上倒一桶冰水後,問題就解決了!

知識真的只是一個過程,不會是全部!
從海底輪往頂輪的道路上,理智只是其中的一個部分,
過了心輪之後的脈輪,已經很難單純用理智去思考了,
這時需要的只是去“領悟”!
不要過分相信自己的大腦,
因為大腦只會相信它想相信的事,而不是正確的事!
但我不是說大腦不重要,而是說大腦不是全部!
凡事不要過火!
不要過度相信對抗醫學,但也不要過度沉迷能量醫學!
每個存在的事物都會有它的價值,因此不可能存在一個可以涵蓋所有事物的“東西”!

在醫療保健上,患者有沒有正確的觀念很重要!
大家想想,如果患者的觀念正確,那受益者會是誰?
當然還是患者自己!
這原本是一個很基本的觀念,但我不知到為什麼似乎漸漸變的很艱深了!
也許是因為科技太進步了,
所以患者期待所有的疾病,都可以隨著科技的進步而“一次見效”!
或者也許是太多的“理所當然”了,導致患者忘記自己負有療癒的“義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