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療癒的決定權在患者自己

我相信很多人看到這個標題,都會覺得不可思議,
心中也一定會想著:有人會不希望得到療癒嗎?
在我還是醫學院學生的時候,我根本不會有這種想法,
因為我是在療效快速的西醫系統裡面。
當患者吃了止痛藥、消炎藥…等等這一類的藥物後,怎麼可能會沒有效果的呢?
當然都是“藥到病除”的啊!
就像開刀一樣,當醫師要把患者的腎拿掉一個,那開完刀後當然就只剩另一個腎啊!

但是慢慢的,等我到醫院實習之後,我才發現,
原來真的有很多患者是沒辦法藥到病除的。
因為有些人會害怕藥物的副作用而自行停藥,而有些患者是對這類藥物產生適應性了!
會自行停藥的,當然就符合我標題所說的,決定權是在患者身上。
畢竟患者已經選擇相信西醫,並且到西醫就診了,那為什麼又不相信西醫的治療呢?
如果不相信西醫的診斷與治療,那當初又為什麼要選擇看西醫呢?

而另一些對藥物產生適應性的患者,這邊的問題我就認為是西醫必須去面對與承擔的。
因為患者已經完全接受醫囑做治療了,那醫師就必須避免這一類的副作用產生!
不能在患者產生這類情況後,雙手一攤的說:這是沒辦法避免的!
畢竟西醫的治療是“完全的強力介入”!
就拿一般人生活的例子來說好了。
如果今天你的電腦硬碟壞了,你拿給電腦維修公司整修後,
維修公司的人不能還給你一台,硬碟跟主機板或者CPU壞了的電腦,
然後說:不好意思,這是沒辦法避免的!

在治療身體的症狀上,目前西醫採取的方式是“否定人體有自癒能力”,
必須用藥物、手術…等等外來方式,主導身體的療癒。
但有另一派的理論認為“人體有自己的修復能力”,
這一派的代表有中醫,及大部分的能量療法。
但是這兩者的介入方式還是有點不太一樣!
中醫是人為主動的去強化身體的自癒能力,
而大部分的能量療法,是被動的去啟發身體的療癒能力。

我先談能量療法。大部分的能量療法,治療師都只是一個傳導者。
也就是說,這一類的能量療法相信大自然或者患者本身是有療癒能力的,
而治療師只負責做連結的工作。
例如我目前在學習的臼井靈氣,療癒的能量是存在於大自然之中,
而我只是負責將這療癒的能量接引到患者的身上,
讓這大自然的療癒能量自行去療癒患者的問題,我不做任何主觀的診斷與治療!
而因為我不做任何主觀的診斷與治療,因此我沒辦法主導療癒的呈現方式。
也就是說“療癒不一定會依照我或患者的期望出現”!

那療癒會用什麼方式呈現呢?
其實這一類的療癒,主要療癒的是“完整的人”,而不僅僅是症狀而已!
所以對於因為情緒壓力造成的心臟病,這類的能量療法當然就是直接去療癒患者的情緒。
而因為情緒產生的高血壓或者心臟病的症狀呢?
在治療的初期可能沒有任何改善,甚至會有加重的情形,
但這邊的加重很有可能是所謂的好轉反應或稱暝眩反應!
不過對於扭傷這一類的問題,就會有不錯的效果。
因為我相信這一類的療癒就是直接從根源改善!
例如某些心臟病的病因是情緒,所以就從情緒改善,那效果就會比較慢呈現;
但是扭傷的病因呢?就真的單存是扭傷啊!因此效果就會比較快速的呈現。

而中醫呢?中醫有點是界於西醫與能量療法之間。
簡單說,西醫是完全介入,能量療法是完全不介入,而中醫是部分介入!
那中醫是如何部分介入呢?
中醫會人為的去診斷疾病的病因,然後在根源與症狀間一起做調整。
就舉剛剛提到的情緒性高血壓為例。
西醫面對到高血壓的問題,通常就是使用降血壓的藥物,
醫師基本上是不會找到情緒這個病因,也不會去治療情緒這一個病因。
而能量療法就如同我上一段所說,讓大自然的療癒能量自行做診斷與治療。
因此治療師本身是不會知道情緒這一個病因,
但是療癒會自行去治療情緒這一個病因。

那中醫呢?中醫會去找出這類高血壓的病因是因情緒所引起的,
然後在經絡或藥物的治療上,以調理情緒為主,降低血壓為輔的方式,
來啟動人體的自我療癒系統。
所以就邏輯上來說,中醫的療效應該是三者裡面最好的!
但這會牽涉到中醫師的診斷與治療能力,如果這兩者中有任何一種的能力不夠,
都會讓治療變成類似錯用藥物的西醫,反而讓疾病變的更加棘手!

而不管是中醫或者西醫,甚至是能量療法,最怕遇到的是“不想好的患者”!
為什麼會有不想好的患者呢?
因為這些患者能從疾病中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
例如有些年長的患者,他們希望藉由生病而得到親人的關注。
對於這一類的患者,真的必需找出這個“病因”,不然再多的治療都是無效的。
而且治療這類的患者時,也必須一並將他周圍的親人考量在內。
也就是說,假如這位年長的患者是希望得到他獨子的關心,
那治療上就必須包含到這位獨子。
因為“一個巴掌拍不響!”

隨著臨床經驗的累積,我越可以體會到“療癒的發生絕對不只是醫師的功勞”!
醫師或治療師只是整個療癒的一部份,患者本身還有他的親人,
以及自然界的運作法則…等等,所有事情的總和,決定了整體療癒的結果!
因此希望患者在就診時,千萬別忘記了屬於自己那一部份的決定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