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肌肉決定骨骼位置,能量決定肉體健康

脊椎側彎或者駝背…等等這一類的名詞,應該是大眾對脊椎病變最耳熟能詳的名詞了。
不過有人認真想過,為什麼會脊椎側彎?為什麼會駝背嗎?
除了外力的撞擊之外,一個健康的人會因為睡一覺,隔天起來就駝背,就脊椎側彎了嗎?
應該不可能吧!那為什麼脊椎會自己歪掉呢?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你已經種下脊椎側彎或駝背的種子呢?
這個問題跟身體其他的內科疾病一樣,
沒有人前一天健康,隔一天就癌症、糖尿病、心臟病…等等。
那又是什麼時候開始,你的身體已經在往疾病之路邁進了呢?

在量子物理領域裡,應該有人聽過“量子的跳躍”,
其實這句話的意思跟中國一句俗語,“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類似的意思。
這兩句話都是在告訴大家,“持續微不足道的改變,最後會有驚人的成果”!
量子領域的世界不是一般人可以輕易看見或想像的,因此我先用中國的俗語來做說明。
首先請大家想一想,一根稻草會重嗎?我認為沒有人會相信一根稻草可以壓垮駱駝。
但是當在放這一根稻草之前,在駱駝的身上已經有放十億根稻草了呢?
最後新放的稻草,駱駝還挺的住嗎?

在臨床上最常聽見患者問的一句話就是:為什麼我會駝背?或為什麼我會有癌症?
但當醫師告訴他們一些日常生活的小細節,就是造成這些病痛的主因時。
患者又往往會疑問地說:可是我這樣做已經十幾年了啊?
為什麼以前不會痛,而現在才會痛呢?
這樣的對話內容,相信不管是醫護人員,或者是病患本身,
甚至是病患的家屬,大多不會感覺陌生。
其實,當你發生病痛的那一刻,正好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主要的錯不在那根稻草,而是包含那根稻草及所有以前的稻草!

我常告訴患者,所有脊椎的問題,除了外力的撞擊外,絕大部分都是長期累積造成的。
大家要先有一個觀念,骨骼的位置是肌肉決定的!
雖然骨頭是硬的,但是全身的骨頭有兩百多塊,
如果沒有肌肉,那骨頭是撐不起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外貌。
尤其是脊椎,從尾骨到第一頸椎,大約將近有30塊骨頭。
如果今天讓大家來玩疊疊樂,在沒有任何的輔助工具下,
我想沒有人可以把所有的脊椎骨,排成我們所認知的樣子。
但人體的肌肉就是天然的輔助工具!

大家想想,如果我把肌肉比喻成橡皮筋,
那只要連結脊椎骨的其中一條橡皮筋,它的張力慢慢改變了,
整排的脊椎骨是不是就會開始慢慢歪斜?
加上人體本身的本體感覺,以及回正反應,
導致原先的C型脊椎側彎,慢慢演變成S型側彎,甚至是W型側彎!
這些側彎會是在你用X光檢測出來的那一刻才發生的嗎?
還是前一天?前一個星期?前一個月?
事實上至少都是前半年以上了!
只是因為那時的症狀都不甚明顯,因此很多人都會忽略!
而如果要治療或者說預防脊椎側彎,大家認為重點應該放在脊椎骨還是肌肉呢?
相信現在大家的答案一定都是“肌肉”。
只是就目前情形,有多少人把重心放在肌肉的呢?

而這個情形,是不是跟能量體的觀念是一樣的!
在能量醫療的觀念上,中醫講求的是經絡,而西藏說的是脈輪與能量體的觀念。
單從能量體的觀念上來說,最常見的有分成七層。
其中最靠近肉體的稱為乙太體,第二層稱為情緒體,再來是理智體…等等。
這三層對肉體的影響會比較明顯,尤其是乙太體!
我認為乙太體其實就是直接對應著肉體!只是肉體是物質的,而乙太體是能量的!
如果能量體的這個名詞,會讓人覺得太空洞,那就從心理學來思考。
相信在心理學的觀念上,大家都不否認一個人的理智還有情緒,是會影響肉體的健康。

但我認為這樣的說法,其實是跳過乙太體了!
嚴格來說,應該是理智體會先影響到情緒體,然後再影響到乙太體
最後是因為乙太體的改變,才導致肉體的病變發生!
這中間的關係都是相對的。
也就是說,如果肉體相對於脊椎骨,那乙太體就是肌肉;
如果乙太體對應於脊椎骨,那情緒體就是肌肉;
如果情緒體對應脊椎骨,那理智體就是肌肉…以此一直延伸下去!
因此套上預防脊椎側彎的觀念來看,要保持身體的健康,預防疾病的產生,
重點要先放在乙太體上面!

在脊椎側彎的例子上,檢測肌肉的張力比照X光來的重要。
而在保持身體健康的例子上,檢測乙太體的健康也比檢測血液數據,
或者CT、MRI…等等重要!
但是有多少人注意到這個觀念呢?
非外力撞擊的脊椎側彎,幾乎都是日積月累造成的;
大部分的慢性病,包含癌症,也都是很長一段時間累積才造成的。

不知有沒有人想過,只要在放上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前,
開始做移除稻草的動作,那“駱駝就不會垮了”!

等駱駝垮了,才開始要醫治駱駝,跟提早移除駱駝身上的稻草,哪一個容易呢?
等到駱駝垮了,那就沒駱駝可以搬運稻草了!
但適時的移除駱駝身上的稻草,那駱駝是不是還可以繼續搬運稻草呢?
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只要大家多放些心思在能量體的保養,
那肉體就可以繼續健康的運作好幾年的!
因為“肌肉決定骨骼位置,能量決定肉體健康”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