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因材施教與權威教育

前一陣子有個醫藥新聞,不知大家看了之後有什麼想法?
就是有關NSAID(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的研究。
該篇研究提到,長期服用NSAID會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
也許很多人會覺得,什麼是NSAID啊?我應該不常服用吧?
那應該是距離我很遙遠的事情吧…等等。
但事情真的是如此嗎?其實NSAID就是消炎止痛藥的一種!
因此,只要你曾經有服用過西藥的消炎藥,或者是止痛藥,
或者貼過西藥的止痛貼布,那你的身體就有機會碰觸到這類藥物!
看到這邊你還覺得這新聞會跟你距離遙遠嗎?

當一看到這藥物的中文名稱時,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非類固醇’這幾個字?
我相信大家對類固醇應該比較熟悉,因為它就是俗稱的美國仙丹,
既然被稱為仙丹,那就可以視為萬靈藥囉!
幾乎不管身體出現的任何症狀,類固醇都可以有效的“抑制”!
因此在一、二十年前,幾乎身體出現任何症狀時,西醫師都會開這味萬靈丹。
但是“隨著時間的累積”,大家慢慢的發現類固醇的副作用
因此就有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被研發出來。
這類藥物之所以會被特別強調‘非類固醇’,大家就應該知道類固醇的毒了,
因此才會有需要強調是非類固醇。
如同大家現在知道化學合成東西的毒性,所以一直強調天然的意思ㄧ樣!

但現在又“隨著時間的累積”,慢慢的發現,原來它還是會有其他副作用!
對於這樣的情形,你還覺得驚訝嗎?
對於身體出現的一些現象,不能一概的去當成病症,
而是要仔細的評估整個症狀出現的來龍去脈。
如果只是一味的壓抑症狀,那跟權威教育有什麼不一樣呢?
大家都知道,最理想的教育就是因材施教,因為每個人的天份是不一樣的。
但因材施教也是最困難的,因為每個人都有他的夢想。
反觀權威教育是最簡單的,因為一切皆有強烈的手段控制!

目前的主流醫學就很像權威教育一樣,一切以他說了算。
不管當事人的身上表現出什麼情形,一概以病症對待!
而且很多時候,現代的主流醫學相信的是儀器,而不是患者本身!
病人覺得身體有不舒服,但只要儀器檢查不出來,就認為是沒問題。
即使患者已經站到醫師的面前了,醫師ㄧ樣把患者推到儀器前面去做檢查,
再請患者下星期過來看報告!
下星期?患者現在的不舒服要等到下星期再看報告?
那當下的不舒服呢?醫師會先開一些止痛藥,或者類似的抑制劑幫你緩解!

既然要等下一次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身體的症狀,那就表示現在還不清楚!
既然現在還不清楚,為什麼就已經有處方藥出來了呢?
這個處方藥的目的是什麼?是對症治療?還是緩解症狀(掩耳盜鈴)?
如果是對症治療,那應該就不需要等下星期再看報告了吧?
所以是…?答案應該很清楚啦!
再換個角度想,要等到下星期看報告,那這個報告的數據是什麼時後的資料呢?
別懷疑,等你下星期去看報告的時候,那是你上星期去檢查時的資料!
也就是說,醫師是對你判讀你上個星期的身體症狀!
那你當下的身體情況呢?
不好意思,醫師只有你上個星期的資料,不然你就自費再檢查一次,
等下星期你就可以知道你這星期的健康情況啦!
看到這邊,難道沒有人質疑這個診斷過程?

不過就算你質疑也沒有用,因為他們會說‘我們是最科學的’!
其實就科學的角度來看,他們還是不科學!不相信?
那我們先來想一想科學研究的最基本要求,“那就是只能有一個變因”。
也就是把所有其他的變因都控制在相同的情形下,
然後去看唯一的差異會造成什麼影響。
只是,在醫學的實驗上,這有可能嗎?
簡單舉例,有人可以控制接受實驗的一百個人,每分每秒都做同樣的事嗎?
或者控制每一個人的每一餐都吃ㄧ樣的食物?
當然是不可能的!既然不可能,那變因就非常的多了,怎麼會只有一個呢?

既然現在的主流醫學並不科學,那為什麼大家都會那麼的相信它呢?
因為它有很強的“立即性”!
就像權威教育一樣,只要有學生上課敢舉手就槍斃他,那上課時就一定沒人敢提問!
只是學生是真的沒問題了?還是問題更大?
希特勒曾說:給我一百個嬰兒,我可以訓練出一百個專家!
這就是權威教育!
他不會去管你的個別性,他只想控制所有的外象都在他滿意的範圍,
而且通常這種方式都是‘立竿見影’的!
但如果有學生只是想上廁所呢?他該怎麼辦?
他不能舉手,那當然就不可能去洗手間啦。
但是又忍不住了呢?就只好尿褲子囉!他是故意尿褲子的嗎?當然不是!
但是台上那位不准學生舉手的權威老師,有可能認為他不是故意的嗎?
如果舉手都會被槍斃了,那‘故意’尿褲子應該也是槍斃啦!

大家有沒有看到,所有的情況都被“抑制”的漂漂亮亮的,
該班級絕對會是全校的楷模,不知內情的人會不佩服那個權威老師嗎?
但那個權威老師可以永遠抑制嗎?他可以永遠不被人懷疑嗎?
他的班級人數不會越來越少嗎?把整個例子放到你自己的身上。
那些學生就是你身體上的器官或者細胞,
而舉手和尿褲子就如同是身體外在表現出來的現象,
當然,那位權威老師就是“強烈的抑制劑”!
等你身上細胞被殺光的那一天,
也就是那位權威老師說:‘這些都是朽木’的時候

這絕對不是好的醫療方式,也不是好的教育方式。
仔細的去觀察跟了解每一個學生的舉止,然後針對他的問題給予適當的引導,
這才能讓每個學生有最健全的發展,但往往這需要的是“時間”!
這樣做很難立竿見影,尤其對那些已經被長期壓迫的學生來說,
反而會讓狀況百出。
如果回想到自己的身上,很多人一看到狀況百出,
一定會嚇的又回去找權威的抑制醫療了!
如同吸毒的人知道毒品傷身,但只要一發作,還是又不自覺的回去吸一口,
而且一定是強調“只吸一口”!
不過等吸了一口後,接下來的情形,大家應該都可以想像了!

已經有太多的“昨是今非”現象,在所謂的權威醫學出現,
什麼時候才可以脫離‘對抗’的想法,這是很重要的!
有句俗話說:‘時間可以證明一切’!用在這邊真的感到非常適合。
但如果每個人站的角度夠高,其實是可以不需要時間來證明的,
因為在那當下,你就已經“看見”了!

2 則留言:

  1. [病人覺得身體有不舒服,但只要儀器檢查不出來,就認為是沒問題。即使患者已經站到醫師的面前了,醫師ㄧ樣把患者推到儀器前面去做檢查,再請患者下星期過來看報告!下星期?患者現在的不舒服要等到下星期再看報告?那當下的不舒服呢?醫師會先開一些止痛藥,或者類似的抑制劑幫你緩解!]

    看到這段,真是心有戚戚焉~
    之前我因為左、右眼視覺有落差而感到不適,就到大醫院去掛眼科。
    掛號後先等待了半天才輪到我,然後一開始就被推到儀器前面作一堆基本的視力檢測,等到來到醫師面前時,他看了檢測數據,我則告訴他我的問題……然後跟我說:「你的感覺不重要!我接下來說的才重要。」然後絮絮叨叨地跟我敘述了一堆醫學「原理」,並告訴我,我的視力是「沒有問題」的!然後,開了一瓶能舒緩眼部肌肉疲勞的眼藥水給我,要我實在覺得不輸浮的時候點它。

    但,我還是不舒服呀!問題沒有得到任何改善,更別說有希望能從根本解決它了。由於是在大醫院,費用可一點都不便宜(印象中好像也要 NT.500 up),加上交通往返和整個看病過程所花費的時間,真的讓我有一種「這輩子再也不想到醫院看病」的想法。

    順便謝謝鄭醫師,經過上星期的治療後,我這幾天有覺得兩眼視覺平衡多了!眼睛的乾澀和疲勞感也減輕很多唷~
    (當然,我也有很認真的每天幫自己做眼部作靈氣療癒啦~ =P)

    回覆刪除
  2. 視力的問題在中醫歸屬於肝腎
    都是長久累積下來所造成的
    因此需要有耐心的去調養
    但優點是,只要有耐心的調理,身體也會有相當程度的改善喔!

    靈氣的21天自我療癒很重要喔
    希望你可以每天都花一點點時間去感覺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