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最近有很多人在詢問我的治療方式,
這其實也是一般大眾在評估,是否要接受某位治療師療癒前的第一個問題。
其實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在問我這個問題,
也代表他們開始對這個療癒方式有了興趣。
這應該是一個好現象,但困擾的是,我不知該如何回答!
大家千萬不要誤會成是我自己不知我在做什麼治療,而是因為每個人的經驗不同,
因此即使對相同的一個名詞,在認知上都會有程度上的差異!

就像對於平日的飲食來說,每一間西餐廳的排餐料理吃起來風味都不一樣。
例如對從沒來過台灣的外國人,如果你跟他說台灣的夜市牛排很不錯,
那他有辦法想像台灣的夜市牛排長什麼樣子嗎?
這時在他腦海中出現的影像,應該只存在他曾經吃過的牛排,
絕對無法體會你跟他說的夜市牛排!
他可能會覺得:哇,好便宜啊!但是等他來吃過之後,可能就完全不是那回事了!
相同的,對於只吃過夜市牛排的人,你跟他說某某餐廳的牛排非常好吃,
但是在他的腦海中,基本上出現的會是夜市牛排的影像,
跟貴上夜市牛排一個零的高價位。
他心中一定會說:哇,好貴啊!但是等他嚐試過之後,可能就完全不是那回事了!

這是最常見的一種情形,就是大腦基本上只能就它經驗過的東西來做評估
但事實很多時候往往不是像大腦所想像的
因此回到我一開始的問題,我要如何介紹我自己的治療方式?
從最原始的結構來看,我可以說我的治療包含了西醫的解剖學,
也就是所謂的骨骼還有肌肉系統(有點類似整脊治療);
也包含了中醫的經絡與草藥醫學;最後還有屬於能量層面的治療。
因此簡單來看,我的治療包含了三種不一樣的觀念,但卻可以在同一個時間內完成它!

對於從沒過來接受過治療的人來說,當他們聽到整脊可能就會想像成
‘就是把身體扭來扭去,然後脊椎出現一堆聲響’的治療。
然後如果還看到我有提到經絡的治療,
他們可能會再把民俗療法,或者中醫的推拿聯想在一起。
看到這邊,那我的治療跟一般的國術館有什麼不同?
至於最後的能量醫療,一定有更多人的大腦出現一堆問號,
說不定還會跟收驚的歸類在一起!
經過這樣的一連串聯想,真的是跟我這邊差了十萬八千里!

就整脊系統來說好了,美式的整脊基本上稱為‘chiro’。
但就我所知,光是稱為‘chiro’的學派就又分很多種。
有的只處裡軟組織(也就是肌肉的部份)、有的只處裡脊椎、
有的會包含到四肢的處裡…等等。
這時即使我跟你說我是chiro的治療,你也不知我是其中的哪一派。
而因為我有包含到中醫的經絡,所以其實我是全身的治療,
包含了軟組織也包含了脊椎,當然也包含了四肢!
但這時的軟組織治療算是chiro的部份嗎?我覺得可以算也可以不算!
可以算的原因是,我有治療到肌肉的部份;
而不能算的原因是,我用的是經絡的觀念,不是肌肉的概念!

當然除了脊椎的治療之外,對於經絡或者是能量的部份也是如此。
在台灣很多人都會講經絡,也很多人講經絡。
但是學美容的人與學推拿的人,他們對經絡的了解可能就不一樣!
因此當我說我的治療中包含了經絡的部份,當然又會是各自表述啦。
所以對於這樣的情形,我覺得最好的方式就是親自體驗一次,
而且這邊有一個更重要的觀念必須提醒大家,“看醫生不是只為了拿藥而已”!
而且自己身體的保健,這個責任是在每個人自己身上
也就是說,你不是拿錢買身體的健康,因為那幾乎是不可能買到的。
如果健康可以用錢買到,那全世界最有錢的人,應該就是最健康的人了。
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那應該有人會問:如果健康是沒辦法買到的,那看醫生的目的是什麼?
其實看醫生最重要的目的是買“健康的知識”!
這時應該有很多人會認為,健康的知識滿街跑,我為什麼還要跟醫師買知識呢?
這邊我就舉個例子來說好了。市面上有沒有中醫的知識呢?
有!而且我敢保證絕對很多!
因為中醫最重要的經典就是黃帝內經,
而這本書根本沒有版權的問題,因此只要有人想看,他就一定找的到。
問題是:他知道怎麼實際運用嗎?
因此看醫師的重點,應該是藉由跟醫師的談話中,去了解自己的身體變化,
還有自己的生活作息是否健康?
然後再詢問醫師: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達到健康!
也就是說,如何把書本上的知識,正確的運用到自己的身上。
這才是看醫師的重點

看到這邊,應該又有人說:把健康知識給運用到自己身上,這有什麼困難?
不就是要早睡早起、要清淡飲食、要少魚少肉…等等。
就目前健康的觀念來看,似乎是如此,但這些觀念都不是絕對的!
在我之前的文章曾說過,不是早睡早起身體好,
應該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身體好!為什麼?
在我之前發表過的文章,‘黃帝內經之四氣調神大論’中有詳細的說明,
請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當然,對於其他的飲食清淡或者少吃肉…等等的觀念,
這些也不是絕對的正確觀念,而應該是先評估當事者當時的身體狀態,
還有工作狀態與生活環境…等等的因素後,才能做出適當的建議。

大家應該都還記得黃帝內經強調的重點,那就是“凡事沒有絕對”!
假使今天的你不可以吃大魚大肉,即使一口都不行,
但那不代表你一輩子都不能吃肉!
這是兩回事,千萬不可混為一談。
因此,最理想的狀況應該是“每個人就是自己的醫師”!
就像大自然的動物,當他們自己生病或受傷的時候,
他們自己都知道要如何讓自己恢復健康,都知道自己要去找哪些食物吃!
因此在我的療癒中,我最想傳達的就是這個觀念。
不然我何須花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看一位患者,
甚至不斷的溝通一些觀念呢?

我知道大家心目中最神的醫生是,當你進診間時,什麼話都不用說,
最好他連把脈都不用,就可以把你的症狀說的清清楚楚,
然後開一帖特效藥讓你回家一吃就百病全除!
這樣的情形看起來確實很讚,只是你將永遠在吃藥與生病中度過!
因為你自己不知道為什麼會生病!
既然不知道為什麼會生病,那你的身體將永遠與疾病分不開!
也就是說,你的健康將完全依賴在別人的手中!
這是你要的健康嗎?
而且當這位神醫離世之後,那你不就沒救了?!

因此,再回到文章開始的問題,我的治療方式是什麼?
其實就是幫你分析你的身體,探討為什麼目前會有這樣的現象?
其中哪些現象是好的反應?而哪些現象才是真正的病症?
而在所有病症之中,哪一個才是最重要的根源?
然後我會告訴你目前要如何自我調理身體,以及我會在你的身上做哪些治療?
…等等諸如此類的情形。
我認為這才是大家看醫生最需要的事情吧!
不然大家只需要去藥局自己買藥就可以啦,
而且還可以貨比三家,看看哪一間比較便宜!

再反過來想一想現在的就醫環境,大家都在抱怨等了一兩個小時見醫生,
但是不到一分鐘就結束看診準備拿藥,而在等拿藥的時間又要一兩個小時!
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這個現象是誰造成的?
佛家說‘因果’,那答案應該很清楚了吧!
說了這麼多,其實重點還是只有一個,那就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我的治療是什麼?適不適合你?
真的只有等你親自過來一趟,親自去感受過,你才會得到屬於你的答案。
當然,那個答案也只屬於你!
因此你可以分享,但不要嘗試控制別人的自由意志!

4 則留言:

  1. 每個人就是自己的醫師
    哈哈
    但是有的時候就是會偷懶
    忘了自己應該要矯正自己的姿勢
    就要常常要給人家治療了
    怎麼辦呢

    回覆刪除
  2. 每個人都是自己的醫師不只是姿勢的問題
    而包含了當自己感冒的時候
    可以先用什麼方式做自我的治療

    例如感冒了不可以再喝冰冷的東西
    以及在感冒初期可以先喝一些薑湯
    另外還有作息的部分
    例如在感冒的時候就更不可以熬夜
    最好可以請假在家多多睡覺
    諸如此類的觀念...

    當然,有些問題是自己沒辦法治療自己的
    例如沒有人可以幫自己開刀吧
    因此可以自行保養的,最好自己就可以做到
    這樣才不會花太多冤枉的金錢與時間在求醫治病上!

    回覆刪除
  3. 多年前曾經上台北接受鄭醫師的治療,
    因為個人因素沒有持續複診。
    真的是相當可惜。
    請讓我在這裡跟您說聲:真的抱歉。
    依然感謝當初醫師的耐心。

    持續關注有關這方面的資訊,盡量傾聽自己的身體聲音。
    希望可以脫離到處找醫生的日子。

    回覆刪除
  4. 不知這幾年下來,你身體的情況有沒有改善?
    如果方便的話,可以請你把這幾年身體的變化與當初沒有繼續複診的原因寫mail給我嗎?
    我的信箱是elgucare@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