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只減重不是健康的塑身

夏天快到了,很多愛美的女士應該又開始要“厲”行減肥計畫了!
不過在減重的同時,請不要忘記注意自己的健康。
不然美麗一“夏”的代價,往往會病痛一陣子的!
我這邊最近有一位用不正確方式減重的例子,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因為生活習慣病的關係,A小姐主要是找我治療肩頸腰背的痠痛。
但是這問題會牽涉到一些生活習慣,所以我建議他在狀況改善後,偶爾過來保養一下就可以了。
最近一次他過來找我,我也一樣幫她做經絡與脊椎的處裡,
但是做到下肢的經絡時,我發現他腿部的肉非常的鬆軟,跟以前差很多。
因此我就問他最近是不是在減重?
他說沒錯,因為夏天要到了,要趕快瘦身才能穿短裙跟背心…等等漂亮的衣服。
我就繼續問他,那是用什麼方式減重的呢?他說是吃賀XX的代餐。

我停下治療,並翻了一下他的資料,看到在他第一次過來找我治療時,
身高是160公分,體重55公斤,BMI約22。
以醫學角度來看,他的體重沒有過重的問題,但我知道以現代女性的角度來看,他算過重了。
不過我知道要對愛美的女性,傳達健康減重的觀念是很困難的,
尤其在很多女孩都主觀認為,自己必須瘦到皮包骨才算漂亮時,那就更困難了。
因此我就稍微關心一下他的腸胃問題,希望他不要因為錯誤的減重,而造成健康的損失。
結果我一問他的腸胃狀況,他就說最近這一陣子常常會覺的胃酸逆流!
不過他又說,這是老毛病了!

我就覺得很奇怪,想說是老毛病,但為什麼之前沒聽他提過?
所以就問他胃酸逆流的病史,這才發現原來她幾乎在夏天的時候,都會有胃酸逆流的症狀!
我將他每到夏天就會減重與胃酸逆流的情況作一連結,並告訴她胃酸逆流是因為不正確減重造成的。
不過他當下並不能認同!
但是畢竟胃酸逆流的情況還是會困擾到他,而他又覺得吃西藥的效果不明顯,
且擔心西藥的副作用,所以他就接受我的建議,用中藥來調理他胃酸逆流的問題。
過了一個星期左右,他打電話給我說:醫生,吃了你的中藥,胃酸逆流是真的有改善了,
但是爲什麼我會覺得吃不飽?會一直想吃東西,即使剛剛才吃完,但是還是會覺得肚子餓!
從這邊就可以更加證明,錯誤的減重只會造成身體更多的問題。

我先回答她:我使用的中藥主要以調理脾胃之氣為主,再加上一些瀉濕熱的中藥。
因為胃酸逆流有一部分的原因,是脾胃的運化功能失常,導致濕氣留在脾胃。
而濕會生熱且會產生脹氣,所以最後就會有胃酸逆流的症狀。
那為什麼會造成他脾胃運化功能失常?其實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代餐!
因為一般代餐強調的都是飽足感。
為什麼會有飽足感?簡單的講,就是讓你脾胃運化的能力下降!
當你脾胃運化能力下降的時候,你自然就不會想吃東西,間接的就可以達到減少飲食的目的。
但是也因此會有胃酸逆流…等等的消化疾病產生。

而為什麼他在吃了我的中藥後,會覺得吃不飽呢?
因為我讓他的腸胃恢復正常的功能,這樣就可以讓身體的運作正常。
但是當身體運作正常之後,身體本身就會發現之前不正常減重時,
有很多營養沒有補充足夠,所以會一直讓大腦做出還要再吃的指令。
等到該補充的營養有補充到,那吃不飽的饑餓感就會消失了。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怎麼這麼可怕,那不就又要變胖了?
其實不用過度擔心,因為中藥的調理是不會讓人不正常變胖的!
例如有的人會說他的食量很大,一直覺的吃不飽。
而這一樣是脾胃的運化出現了問題,所以我還是會用剛剛說的中藥讓他們調理。
她們在吃了以後,常常會反問我,為什麼吃了中藥後食量就變小了呢?
那是不是可以拿這個中藥來減肥?
我會告訴她們,真正好的中藥是在調理你的身體,讓你保持在適當的體態。
當你的體態是標準的時候,就不可能讓你過瘦,也不可能讓你過胖!
所以像剛剛的A小姐,她吃代餐的減重方式,就有點類似用節食的方式減重。
節食是直接沒有吃或者吃很少的東西,而代餐是讓你的脾胃運化功能降低,間接達到少吃的目的。
其實兩者的目的都一樣,就是想讓你少吃而已。

而我在之前很常強調,用節食方式減重的人,在恢復正常飲食之後,通常會變的更胖,
原因就在於身體會將他當初沒有補充到的營養,再快速的補充回來!
而這就像A小姐的情形,他利用代餐來達到減少食量的減重方式!
但是因為這方式會傷到身體,所以產生胃酸逆流的症狀。
那在中醫治療的時候,就會因為加強了脾胃的運化,導致類似恢復正常飲食的結果。
也許有的人就會選擇不用中藥調理,但是我相信在冬天的時候,
他們還是會恢復正常的飲食,甚至吃的更多!
而這樣忽胖忽瘦的情況,就會讓身體更容易產生問題!

因此我絕不會建議大家用節食的方式減重,也不會建議大家將漂不漂亮的重點放在體重上。
而是會告訴大家,漂亮是要體態均勻!
只要身體各部位的循環是健康的,那就不會有局部肥胖的問題。
而這樣的塑身也才會是永久且健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