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排毒的重點在於身體能量的增強

近幾年來最熱門的話題,應該就是“排毒”了。
不管是藉由飲食,或者精油按摩…等等,大家都想要把身體內的毒素給排乾淨。
不過在五花八門的書籍中,到底應該怎麼做才可以更抓住排毒的重點,而不會為了排毒反而中毒!
這絕對不是在危言聳聽喔,我相信有很多人一定看過類似的新聞,
說某人在吃了健康食品或者排毒餐後,身體某些部分發生症狀,但是卻視為“好轉反應”!
這是因為很多賣健康食品的人,其實他自己本身,並沒有專業的醫學背景,
而單單只是聽從公司的說明,或自身的經驗,就開始推銷產品了。

大家先簡單的想一想,既然是在講“排”毒,那一定就是要將身體內的毒素,往身體外做一清理。
那為什麼身體裡面會有多餘的毒素呢?
其實只有兩個原因:1.吃太多毒素進去了。2.排太少毒素出來了。
那如果要增強排毒的話,是不是將這兩者顛倒過來就可以了。也就是吃的少跟排的多!
有人會覺得,這個說來容易,大家也都知道,問題是要怎麼做呢?
其實這兩件事的重點,就是要增強身體的能量。
只要我們所做的任何事,都可以加強身體的能量,而不是去消耗身體能量的話,
那身體就會自動做好排毒的工作。

我先談“吃太多”的問題。我知道有很多書會建議,從飲食上面來做身體的排毒,這個觀念非常正確!
這邊的吃太多是指太多的毒素,而不是太多的食物。
其實過來我這邊調養身體的人(包含想塑身的)都知道,我很少限制他們吃自然的食物。
只要是天然的食物,我都不太會去限制。
我會限制的主要是生冷的食物,例如冰或者冷飲;或者經過很多程序處裡的精緻食物,例如油炸物或者甜食。
在我其他的文章中常提到,只要藉由攝取均衡而天然的飲食,人體就可以獲得更多的能量。

另一個是排太少的問題!身體會無法將毒素排出身體,很多是跟現代人的生活方式有關。
例如大部分的人在夏天都會習慣吹冷氣,甚至有人是一年四季都在吹冷氣!為什麼吹冷氣不好?
這要回到我常提的一個中醫觀念,“身體會就近將毒素排出體外”!
人體最主要排除毒素的方式有兩個,一個是流汗,另一個是二便!
因此如果毒素是在體表皮膚的話,那應該就要藉由流汗的方式來排除。
可是如果人們在夏天就離不開冷氣的話,那堆積在體表皮膚的毒素就沒有辦法順利排除了。
加上現在很多人的經絡都不是太好,這些毒素也很難進入到身體藉由上廁所的方式排除。
因此就會堆積在皮膚表層,而這也是很多人容易長痘痘的原因!
所以有時候要解決某些皮膚疾病,我是會建議少吹冷氣,多運動流汗。而且在運動時,最好不要再吹冷氣!

人體另一個將毒素排除的管道,就是排尿與排便。
先提到小便的問題。有很多人因為工作的關係,例如老師,
因為不能隨時想上廁所就離開工作崗位,所以就會少喝水,甚至尿急時會憋尿。
大家應該知道,身體多數的毒素必須溶在水裡才能排出體外。但是溶解的多寡,會跟濃度有關!
因此少喝水的結果,一定會讓身體血液裡的毒素濃度偏高,
不僅會減緩細胞排出毒素的效率,也會增加腎臟解毒的負擔。
而憋尿的結果不只跟少喝水一樣,會影響到毒素的排除速率,還會造成膀胱或者輸尿管甚至腎臟的發炎!
所以為了身體健康著想,水分的補充一定要足夠。
而且在長時間不能上廁所的工作之前,最好就先去上一次廁所,以減少憋尿的機會。

另一個是排便方面的問題。我知道有很多女生容易有便秘的困擾,而這其實多少跟女孩子的生理期有關。
因為女孩子每個月都會有月經排血的現象,所以容易造成身體“陰虛”的情形。
因為血分還有水分在身體裡面其實是有相關的,所以女孩子更需要多喝水,來補充流失的水分!
而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用瀉藥來改善便祕問題時,會越來越沒效的原因。
因為身體的水分會越來越少,到最後不只便秘的問題沒有改善,反而還會延伸其他的問題出現,例如貧血!
因此對於有這類困擾的人來說,一定要先建議她們多喝水,然後還要加上中醫的補氣藥!
沒錯,要用補藥!因為中醫認為氣能生血,且氣運則積化!
這樣的調養,就可以讓身體自然的排便,當然也就能排毒了。

從這邊可以了解,不管是要將毒素由哪個管路排出體外,
首先身體一定要有足夠的能量,這樣才有辦法做排除的動作。
另外還有一點非常重要,那就是要多喝水。
毒素不管是要藉由流汗的方式,或者是由二便的方式往體外排除,一定要有足夠的水分。
這樣身體的毒素才能溶於血液裡面,最後再排出體外。

2 則留言:

  1. 甜食為何也是不好的食物呢?

    回覆刪除
  2. 我文章中強調"不好的甜食"是指加工處裡過的!
    例如白糖會比紅糖來的不健康,而糖精又會比白糖來的不健康!
    但是糖精會比白糖來的甜,白糖也會比紅糖來的甜!
    所以大部分的精緻甜食,都會使用加工過的精糖,
    這樣對身體來說,就會是比較不健康的食物!

    另外以米來作說明!
    白米比胚芽米來的不健康,而胚芽米又比不上糙米!
    反過來想,不就是因為白米是更精緻的米食嗎?
    因為精緻,所以把多樣的營養去除,只保留想要的!

    因為糖就是要甜,所以就一直濃縮甜度!
    以前的科學認為米飯就只提供澱粉,所以就只保留白米的部分!
    把胚芽跟米殼的去除,但是後來才發現,
    原來去除的東西更加營養!

    因此我會很強調天然的食物,這對身體才會適有幫助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