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22年5月30日 星期一

身體在求救~~閃到腰1

很多人可能因為彎腰搬重物而突然感到腰部劇痛,但是否也很多人曾經只是因彎腰撿個小東西就腰部劇痛?又或者只是從座位上站起來,就痛到不能動?又或者只是打個噴嚏,腰部就好像瞬間被電到一樣刺痛不舒服?一般人都稱這些情況為閃到腰, 中醫稱為腰部閃挫,西醫稱為急性下背痛。大部分是軟組織受傷,最常見的是脊椎兩邊的肌肉拉傷。但嚴重的也可能是腰椎椎間盤的纖維環破裂,導致髓核突出到外面碰到神經根,進而產生劇痛,甚至是腰椎滑脫或者腰椎、薦椎有骨裂的情況。

 

如同落枕的問題一樣,通常大多數人會認為閃到腰過幾天就會自己好,因此不用看醫生。但也如同我在落枕的文章中提到的問題一樣,閃到腰可不一定是單純的肌肉拉傷而已,還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例如:腰椎的椎間盤突出、小面關節症候群、壓迫性骨折、腰椎滑脫或脊椎狹窄症等等,都有可能在一個錯誤的動作或不好的姿勢甚至極為平常的日常動作中急性發作。千萬要注意,這已經是身體在跟你發出求救訊號了。

 

之前曾經有位體格魁武的個案因為腰部不適過來,主述是腰部痠痛。我就先詢問他的日常生活或者工作型態,他有提到需要經常搬重物,但也有久坐使用電腦與手機的習慣。我再詢問他的就醫史,他提到其實有持續的看中醫針灸跟推拿,每次都是剛處理完會比較舒服,但持續不到一個星期就又一樣痠痛不適。由於他主述疼痛的位置偏在薦椎,因此我又問他有沒有跌倒撞到臀部的經驗,他回覆沒有印象(不過就我的經驗上,有很多人其實撞過尾椎,但都沒有印象,直到我幫他們的尾椎調理後,他們才憶起之前曾經撞過尾椎,這主要是脊椎跟中醫督脈及阿育吠陀中脈相關,都有入腦,會影響到我們的記憶力與注意力)。由於從他的主述與就醫的病史來看,我懷疑這不只是單純的肌肉僵硬問題,因此便建議他先去照X光。他後來聽從建議照了X光後,果然發現在薦椎處有骨裂,還好再進一步的電腦斷層檢測後,骨科醫師評估可以先不用動手術,觀察三個月後看看骨頭恢復的狀況。

 

上述個案的情況也讓我想起我哥哥小時候受傷的案例。我哥小時後在一次打球時不慎摔倒,導致左手腕不適,因此我媽媽就帶他去找國術館推拿。可是在推拿了之後,卻出現左手大拇指無法比的動作,跟該位推拿師反應,他也說不出甚麼,只是繼續推拿。過幾天再過去推拿一次之後,情況還是沒有改善,我媽覺得不對勁,改找其他的推拿師,新的推拿師一看到我哥的狀況直接說:筋斷掉了,快去醫院開刀。然後我哥就去醫院檢查,真的是伸拇肌腱斷裂,已經倒縮十公分了,因此開刀後留下了十公分的刀疤。醫師說如果再晚個幾天,可能就要開到前臂的一半,甚至可能接不回來而變殘廢。

 

就我的經驗,在台灣很多人有筋骨方面的問題會很習慣找推拿師或者國術館的師傅做治療,甚至因為SPA精油按摩或泰式按摩盛行,因此也有多人是直接找芳療師按摩來緩解的。只是不管是推拿師還是坊間所謂的芳療師,很多都良莠不齊。我曾經看過不少地方標榜即使無經驗的推拿師或者芳療師,只需要三天的受訓就可以直接幫客人推拿或者按摩了。回想我之前在醫學院光是學習基礎的大體解剖課程就至少上了一年的課程,更不用說其他專業的徒手技術課程還有臨床實習的時間了。

 

當然,我不否認有些推拿師的經驗與功夫非常厲害,可以摸一摸或看一看就知道個案的骨頭或肌腱韌帶是否有斷裂(通常受過完整醫學教育的人,都可以有這樣的技巧)。只是現在西醫已經有很先進的儀器可以更直接確認骨頭、肌腱跟韌帶是否有斷裂,因此在身體覺得不舒服時,我會建議先到西醫讓醫師做測試評估,若有需要再做進一步的儀器檢查,等確認骨頭、肌腱或韌帶沒有斷裂後再來做軟組織的治療。不然很可能不僅推拿或者按摩無法解決身體的不適,甚至反而造成病情加重(我真的在臨床上遇過不少這類案例)

 

前一陣子爬員林藤山步道時,看到一句台語的諺語酒放久會香,病放久會重,因此為了減少大家小病變大病,這邊先簡單提供四個警訊給大家,如果自己或周邊親友出現下列四個警訊時,代表閃到腰的背後很可能有其他的原因,絕對不會單純休息就會自己好的,請務必找專業的醫療人員做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

1. 時常反覆閃到腰,例如三個月閃到一次或以上。

2. 疼痛嚴重到需要躺在床上,連翻身都會痛。

3. 疼痛超過2個禮拜都沒有緩解。

4. 除了腰部疼痛之外,痛感還會延伸到腿部,甚至出現麻木或其他感覺異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