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木村阿公的奇蹟蘋果讀後心得1 虛不受補

這是天空推薦我看的書,當時會被這本書吸引,
是因為天空說木村阿公的蘋果‘不會爛’!
老實說,當我聽到不會爛的蘋果時,
我腦中出現的是另一個不會爛的食品‘麥當勞的漢堡與薯條’!
我相信很多人看過這則有關麥當勞的新聞,但我沒做過這個實驗,
因此我不知道在台灣,麥當勞的食物是不是真的不會爛。
但我合理化的去推定,那是因為太多化學添加物的關係。
但是一個不噴農藥,也不施肥的蘋果卻也不會爛,
這應該就跟化學添加劑無關了吧。
因此我很好奇的就買了這本書來看!

很多人都知道現代的農作物需要用很多的農藥與化學肥料,
而這些農藥與肥料因為對人體都會有不良的影響,
因此大家慢慢的倡導要用有機的方式去種植。
而所謂的有機種植,實際上是用天然的肥料來提供植物營養。
這樣當然可以避免化學肥料的傷害,但是有人曾經想過一個問題嗎?
如果沒有人按時的提供有機肥料給這些植物,
那這些農作物還可以結出果實嗎?
還有另一個更少人想到的問題,
在沒有農藥與肥料的古代,人們是如何種植這些農作物的?

甚至在很多荒郊野外,都可以發現很多果樹,
但這些果樹根本沒有人在照顧啊,為什麼他們還是可以開花結果呢?
木村阿公在他已經選擇放棄無農藥蘋果的時候,
卻意外的在深山裡得到一個結論。
“大自然是一個可以自我完結的體系。
即使不需要人類的協助,草木也可以枝葉茂盛,可以開花結果”。
沒錯,就是這一句“不需要人,草木也可以茂盛”!
這一句話不難懂,但要放在每個人的作息上卻會很難讓人接受!

木村阿公在種植無農藥蘋果時,是從他種植多年的蘋果園開始的。
他先減少噴灑農藥的次數,最後才完全停止噴灑農藥。
而除了停止噴灑農藥外,其他的除草、使用有機肥…等等工作還是在持續進行。
但因為停止噴灑農藥,所以他的頻果樹開始生病,並且被很多害蟲攻擊,
所以他就開始噴灑很多天然的東西,例如醋、清酒…等等,
希望可以達到除蟲的目的。
不過就是一直沒有成功!

他的蘋果樹一直沒辦法開花,因為有太多的害蟲還有菌類在他的蘋果園,
導致蘋果樹的葉子都被吃掉或者掉光了。
植物的養分除了從根部吸收之外,還有很大一部分是從葉子轉化來的。
因此沒有葉子的蘋果樹,當然就沒有多餘的養分來開花結果囉。
甚至到最後,那些蘋果樹不只是光禿禿而已,而是已經快要枯萎了!
也許很多人會覺得奇怪,木村阿公不是還在施肥嗎?
那為甚麼蘋果樹還會營養不良呢?為什麼還會枯萎呢?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中醫的一句話“虛不受補”,但是都很難理解這句話。
因為大部分的人都被分工的思考給困惑了!
我正好可以藉蘋果樹的這個現象做一個說明。
大家都知道樹根可以吸收營養,且在健康的樹上確實有這個現象沒錯,
但是有人進一步去想,為什麼樹根會吸收營養嗎?
其實樹根並不是在那邊選營養吃,而只是在吸收水分。
而土壤中的營養素會溶解在水中,樹根因為將水分吸收了,
所以間接的也讓蘋果樹得到養分。

那木村阿公一直有在施有機肥,蘋果園也沒有限水,
為什麼蘋果樹卻會營養不良呢?
有沒有人想過一個問題,
蘋果樹是如何將樹根周圍的水分,往樹幹甚至樹梢傳送的呢?
是樹梢有一台抽水馬達嗎?
可是把樹給解剖開了,並沒有發現任何一台抽水馬達啊!
不管是在健康的數還是枯萎的樹,裡面都看不到任何的抽水馬達,
那為什麼樹根周圍的水分還有營養,可以往樹幹或樹梢傳遞呢?

其實樹還是有像抽水馬達這樣的設備,而且不只一台。
在春天的時候抽水馬達比較小也比較少,
等到夏天的時候就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大,
但是到了秋天就開始慢慢的變少了,
甚至到冬天的時候,就幾乎沒有抽水馬達了。
看到這邊,應該有人知道我說的抽水馬達是指什麼了吧。
沒錯,就是葉子!
健康的樹,從樹根到樹幹、樹枝甚至樹葉,都是充滿水分的。
當葉子因為光合作用的關係,將水分蒸發了之後,
因為壓力的變化,會將根部的水分往樹葉傳送。
因此樹葉就可視為樹木的抽水馬達。

一顆健康的蘋果樹,因為樹葉都還在,
因此不止樹葉本身可以進行光合作用產生營養,
樹根也可以藉由樹葉的光合作用,將地底的營養往樹幹傳送。
這樣就可以結出很多果實了。
但是生病的蘋果樹,尤其是沒有樹葉的蘋果樹,
不只從樹葉光合作用的營養來源消失了,
甚至連從樹根吸收營養的來源也消失了。
自然久了之後,不只無法結出果實,甚至連果樹都會枯萎!
這時如果還堆放大量的有機肥在樹的周圍,
只會更破壞樹根周圍的土壤環境。
因為這些肥料都已經沒辦法被果樹吸收,
只會滋養到其他的植物與昆蟲,嚴重的話,果樹的根說不定還會爛掉!
而這就是中醫所謂的虛不受補。

中醫說的“虛不受補”不是不能補,而是要用對方法來補。
這時的補需要有瀉的藥,因為中醫還有一句話“補而不行則為滯”!
這時越用補藥,身體的狀況會越差,有點類似剛剛提到蘋果樹的情況!
瀉的部分不是真的在瀉,而是藉由瀉的動作,讓整個身體經絡動起來,
這時吃進去的補藥才有機會進到需要被補的地方!
不然虛的地方就會因為得不到養分而更虛,
而養份卻一直堆積在身體的某個部位,造成該部的環境惡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