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健康食品要吃ㄧ輩子嗎?

因為醫療科技的發達,現代人要長壽,基本上是沒有太大的問題。
因此你我追求的,已經不在是單純的長壽,而是健康的長壽。
而這也是最近一二十年來,養生觀念越來越被重視的原因。

談到養生,一般人都會想到健康食品、食補、藥補、做spa…等等。
但有很多人一定會想,這些吃的與保養的東西,要一輩子跟隨著你我嗎?
其實正確的養生,應該是從日常生活做起的。
也就是說,吃的自然與睡的充足才是養生最基本的兩個要件。
其他的健康食品或者spa…等等,是作用於當你的作息無法正常時的一個保健方法。
意思就是,你不正確的飲食與睡眠,會讓你的身體往不健康的方向演變,
而那些吃的與保養的東西,主要是想減緩身體往不健康的方向。
因此只要你我能做到吃的自然與睡的充足,那其實連保健食品這一部分都不需要了。

什麼叫做吃的自然?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這部份指的就是新鮮的蔬菜水果,
加上胚芽米或糙米甚至五穀米…等等,重點就是不能有太多的加工。
例如白米就是過度加工的產品,所以並不健康。
而白糖與精鹽也是屬於過度加工的產品。
另外像乾燥過的蔬菜或者水果,以及太多化學添加劑的食物,當然就不會是健康所需的了。
如果你吃的都是這一類的東西,即使主成分是蔬菜水果,那還是不健康的。
另外像口味不能太重也是一個重點。

水分的補充更是重要。這邊指的水分主要是白開水,所有的飲料都不可以。
尤其那些汽水或者奶茶…等等,一定都是不健康的。
大家應該都知道,當雨水停在不流動的池塘裡,時間一久就會開始變質。
但是流動的河水,卻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因此,所有市面在賣的飲料或者礦泉水,都算是不流動的死水,因此都不建議喝。
最好的水,是每天過濾過與加熱過的水,在熱水瓶停留超過2~3天的水多少也是會變質的。

另外一個問題是,怎樣才算睡的充足呢?
一定有人有這樣的經驗:明明一天就睡了十幾個小時了,怎麼還是睡不飽!
這是因為大家都忽略了,睡眠不只時間要夠,而睡的時間點也要對
養生一定要配合大自然的變化,因此我建議大家在冬天,盡量要在十點前上床睡覺,
而早上可以睡到六點半或者七點。
而夏天的話,可以晚一點睡,但也不可以超過12點,而早上大約是五點半或者六點起床。
春天跟秋天的話,晚上要在11點前睡,早上在6點起床。
而如果可以,我會建議中午可以稍微睡個15至30分鍾,但絕對不要睡超過一小時,不然會越睡越累!
只要你上床的時間是對的,在夏天根本就不需睡到八小時。

說到午睡的問題,我想到在我大約國小的時候,很多西方人士甚至是日本人,他們認為不需要睡午覺。
他們覺得睡午覺會浪費時間,而中國人就是因為需要午睡的關係,所以在清末才會被說成東亞病夫。
但是最近的西方研究報告指出,短暫的午睡可以讓思緒更加清楚。
不知大家看到這樣的新聞有何想法?
清末的腐敗根本就不是午睡的問題,而養生也跟戰爭是不相干的事。
我實在不懂為什麼會有人將這些東西混為一談呢?

養生其實就是為了儲存能量,只要能量能保持在平衡的狀態,那身體就會是健康的。
而熬夜與吃的不自然,都會消耗身體的能量。
一般的日常活動,也會消耗身體的能量。
如果一天消耗的能量大於產生的能量,那當然身體的情況就會變差囉
這時的保健就變成不可缺少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