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燙傷精油分享


這是一個個案的案例分享A個案某天燙傷了背部的皮膚,尋求了我的建議,我當下建議他可以厚敷乙太膏,然後如果有空就過來一趟,方便我確認傷口的實際情況。隔天個案就過來了。我看了一下傷口恢復得還不錯,於是我也就再幫他厚敷上乙太膏,然後叮嚀他要持續厚敷並且小心地照顧傷口,盡量讓傷口保持乾燥。
就這樣過了大約五天個案突然拍了一張照片(圖一)給我告訴我傷口不僅沒好而且還一直流出組織液。我當下心裡非常納悶,就我自己過往使用乙太膏的經驗,還有他隔天過來讓我檢視傷口的情形,那個燙傷的傷口最慢應該可以在一個星期之內完全恢復才對啊,怎麼突然變成他口中描述的情況呢?於是我建議他盡快再找個時間過來,讓我更詳細的確認情況。
隔天個案就盡快過來了我一看他的傷口,心中立即大驚並且出現一大堆疑問,個案是怎麼照顧傷口的?怎麼比我上次看到還要嚴重。傷口的結痂似乎有反覆被破壞的情形。因此我就問個案回去後是怎麼照顧傷口的。個案回答,他上次回去之後聽朋友建議,有一款很好用的燙傷藥膏是西藥的,所以他就換成那款藥膏使用了。我心想,西藥的燙傷藥膏也是不錯的啊,不可能換成那個藥膏就反而變得這麼糟,雖然我對自己的乙太膏在燙傷上還蠻有心得與把握的,但是西藥的燙傷藥膏也不可能這麼差。
因此我又再詢問她是如何使用藥膏的他回答就依照藥膏說明塗抹藥膏而已我心想既然他是依照藥膏盒上的說明使用藥膏那肯定不會有問題的問題肯定是出在他照顧傷口的方式上面了因此就問他是怎麼照顧傷口的他說他都有依照我的指示在照顧傷口,每天洗澡後都會把傷口擦乾再塗抹藥膏。我便再問他,那是怎麼清洗傷口的呢?他就說她會特別把傷口洗乾淨一點,然後洗完澡後就盡量擦乾它。聽完我覺得哪裡怪怪的所以就問他怎麼擦乾的呢他回答就用毛巾盡量乾啊只是每次擦乾後,傷口的結痂就掉了。
好吧問題已經出來了,他是用的,不是用的,難怪結痂會反覆的掉,傷口會被他弄得組織液直流。我就跟我的夥伴April治療師討論說那個傷口看起來已經傷到真皮層的組織了,個案似乎又不太想繼續用乙太膏(因為個案有反應過不喜歡那個味道,可是個案很喜歡麻油煮的食物…),看看精油這方面是否會有幫助呢?April說應該沒問題,只是會需要用到幾款比較高貴的成分而已。在報價給個案之後,個案因為希望能盡量不要讓疤太明顯,所以很樂意地接受這個建議了。
可惜個案不是很聽話原本希望他回去可以每天使用精油,然後一天至少可以使用3~4次以上。但事實上是他回家只有前兩天乖乖使用,後來他覺得傷口恢復得很好就忘記使用了,變成只有過來我這邊療癒時才使用。因此劑量從建議的每天3~4次,變成一個星期1~2。不過還好的是,這個燙傷精油確實厲害,大約一個月之後他的傷口就變成第二張圖片的樣子了,如果當時他願意勤勞一點的使用,相信一定可以恢復得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