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

夏天精油~綻放


今年的小滿是在5/21也是今年夏天的第一個節氣。夏天對應五行的火對應五臟的心,從五運六氣的觀點(也可以從中醫的五行六經來討論),心是純火之氣。而在《尚書》中提到:火性炎上。因此火是一個純陽的能量,火能量的表現,可以視為一個非常有生氣、欣欣向榮、百花齊放的現象。因此我便將夏天的精油命名為「綻放」。

在我臨床的經驗上現代很多人都是屬於虛火(虛不受補)的體質因此在療癒上會很不容易調理。為什麼會很難療癒呢?因為虛火的體質在本質上是所以應當用中藥裡的補養藥可是大部分的補養藥都是偏溫熱的因此在服用調理的中藥時那個溫熱的藥性就會跟虛的火產生加乘作用。進而會出現很多類似上火的症狀例如嘴破失眠長疹子怕熱等等導致很多個案中途就放棄調理。但事實上,虛火的火只是假的火,那個火是因為氣虛造成的,只要把氣給補上來了,虛不見了,火自然就消失了。

由於過往在臨床上常常會遇到對於上火症狀無法堅持的個案導致療癒出現前功盡棄的情況因此我就想到可以將精油給搭配進來。精油其實也是國外的傳統療法,關於精油療癒的歷史並不會比中藥的歷史來的短,而且精油也是大自然的植物所萃取(類似中藥的泡製)出來的,因此如果能把精油的性味調性給抓出來,搭配上中醫的診斷(目前大部分人在使用精油上,多遵從西醫的診斷與精油的化學式來思考,我個人認為比較類似西藥的應用),其實精油也是可以視為中藥的。而且在古書上提到,凡是藥輕清升浮為陽,重濁沉降為陰,而中醫的陽主氣、主無形的情緒意識;陰主血、主有形之肉身。而精油的萃取絕大部分都是取原植物清輕升浮的部分,因此非常適合從著手來調理個案的狀況。

在這邊分享一位個案使用了夏天綻放精油的心得如果對中藥會有所排斥的個案可以嘗試用精油來調理身體喔~綻放精油一瓶10ML500

*很多人誤以為吃四物人參就是在看中醫吃中藥但事實上如果不是針對體質去調配的服用四物人參那根本不能稱為看中醫。又或者很多人誤以為吃中藥就是在服藥都會傷到肝腎但中醫其實是藥食同源的同樣的食物(如西瓜或薑)吃對了就是藥吃錯了就是毒(可以自行爬文我之前分享的文章)在精油的使用上也是如此的如果沒有好好地對體質做一個評估跟診斷,而只是頭痛就將所有治療頭痛的精油加在一起,或者選擇化學成分可以治療頭痛的精油加在一起(這個部分不就是目前西藥的原理嗎?),還天真地以為精油是純天然的,可以安心的大量使用,那精油中毒的情況必然如同現在地下電台對中藥濫用的情形一樣,是以後會常常聽到的新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