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身體的痛有可能是情緒引發的---案例分享

提到身體的疼痛原因,絕大部分的人都會往姿勢不良、職業傷害、過度使用等等原因去思考。當然從肉體的解剖上來尋找可以看到是肌肉、皮膚、肌腱或者韌帶的紅腫熱痛,所以在一般醫學(不管中醫或者西醫)的處理上,都會從消炎止痛上著手,而當然也會有不錯的效果。只是這些醫師跟個案常常沒有注意到為什麼身體的這個部位會紅腫熱痛,甚至當醫師問個案有無外力撞擊或者過度使用等等造成的傷害時,即使個案說沒有任何外力造成傷害,醫師也不會太過在意,就只是用消炎止痛藥去治療而已。

但是在我的經驗與認知上絕對不是如此,因為中醫在致病的原因裡已經明白地寫出三個造成的原因了,即所謂的內因、外因與不內外因。外因造成的疼痛在之前的文章已有分享自己的親身經驗(http://8denergy.blogspot.tw/2016/09/blog-post.html),大家可以參考參考。而不內外因的意外或者蟲獸咬傷跟過度使用的部分,正是目前大部分醫家都會承認與思考的部分。可是關於內因造成的疼痛,想必比起外因造成的疼痛更讓人沒有經驗。其實並不是不可能,而是絕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好好覺察自己的一切。

大家可以仔細回想,是否身體有某個地方曾經不舒服卻想不出原因的?沒有任何外力的撞擊,也沒有過度使用,也沒有感冒、中暑等等之類的不舒服,但就是有紅腫熱痛的反應?不要懷疑,這很可能就是內因所造成的身體疼痛。只是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把注意力收回到自己的身上,沒有好好關注自己的內在,有時甚至連自己有了什麼樣的情緒反射都不知道,還需要別人提醒才會突然意識過來。更跨張的是有些人甚至連別人提醒了,都還沒意識到自己剛剛的情緒反射。如此一來當然就更不可能覺察到原來中醫所謂的內因也是會造成身體病痛的。

我想在這邊分享一個個案的親身經歷給大家分享。個案D前一陣子告訴我他的左膝蓋突然紅腫痛,我問他有甚麼外力的撞擊或者不正常的使用嗎?他回答說沒有。我問他有吃到甚麼被我禁止的食物嗎?他也回答沒有。我再問他那有吹到風或者冷氣嗎?他還是回答沒有。這時我就看著他不舒服的位置,然後問他你在憂慮跟恐懼甚麼嗎?他起先回答沒有,但是後來再想了一下之後說:該不會是那件事。我就請他把事情告訴我。

然後他就緩緩地說出事件的始末。原來他想讓他的小朋友參加一個身心靈的工作坊,可是那個工作坊裡面會談到譚崔,且也會有男女互抱的一個呼吸法來提升拙火能量。但是他的先生之前有在網路查過譚崔的資料,當然也如同你現在去查的資料一樣,都會跟性暗示有關,甚至提到男女雙修的部分。但真正的譚崔本意並不是如此,真正的譚崔本意根本不是外在男女的結合,而是內在陰性與陽性能量的結合。而由於D之前有參加過那個工作坊,因此他怕孩子回家後跟他的先生提起上課的內容會引發家庭革命。可是他知道那個課程是對他的小孩有幫助的,所以他才想讓他的小孩參加。

就在這樣一個進退兩難的情境裡,他的腳顯示出了他的憂慮與恐懼。他的左邊膝蓋紅腫痛到不能走路,甚至連移動腳都是困難的,這不正顯示出他的進退兩難嗎?而我為什麼會問他是否是恐懼跟憂慮的情緒呢?因為他告訴我疼痛的點是在膝蓋的前內側跟後膝窩,分別對應到中醫的脾胃經還有膀胱經。而脾主憂思、膀胱與腎相表裡主恐懼,不就完全應證他因為憂慮與恐懼所造成的進退兩難呢?我告訴他要送小孩子去上這個工作坊的起心動念是沒有問題的,而那個工作坊本身也是沒有問題的(不是網路資料上那種跟性暗示有關的工作坊),問題是在他的先生。因為她的先生不想親自去參加這樣的工作坊,而一切的資訊都是從網路上查詢找到的。所以當他如果聽到小孩子說課程裡有提到性能量,甚至男女交抱的呼吸法,那肯定會摧毀這個原本美滿的家庭。因此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先放棄這次的工作坊,然後找尋其他的方式來提升小孩的身心靈狀態,或者等到他的先生願意親自去體驗這樣的一個工作坊時,再讓他的小孩參加。

當然,我除了給他這樣的建議之外,還是用了一些中醫的手法跟能量的技巧去釋放膝蓋上面憂慮與恐懼的能量。雖然當下有緩解掉一些不舒服,可是個案還是可以明顯感受到那個腫痛。於是我告訴他,只有當他的小朋友答應不參加那個工作坊之後,他的憂慮與恐懼才會消除,而膝蓋的疼痛才會消失。因此當天他回去之後,就跟他的小孩子說先不參加這次的工作坊,而就在他的小朋友也同意之後,他的腳就神奇的不痛了!而且他的小朋友也發現了這個神奇的變化,當下也驚訝的問他說:媽媽,你剛剛不是連移動左腳都是疼痛萬分的,怎麼現在就可以起來活動甚至要準備下樓去走路運動了?當然個案本身也非常的驚訝,不過也對於我的見解有了更深的體悟。

關於能量這件事,真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個案D的先生選擇自己去網路查詢資料,選擇相信網路上的資訊,卻不願意自己親身去體驗看看。然後以網路上查詢到的資訊來否定他最親密愛人的親身經驗,這不是一個很奇怪的思維觀念嗎?但是在我的經驗上,這樣的案例非常的多。太多人只認可外在的資訊,卻忽略了身體給自己的資訊。自己身體所給的資訊當然是最真實的,只可能你不知道他在說甚麼,但你的身體是不可能給你錯誤資訊的。當你越回歸到你的身體,回歸到你的內在,你的身體將更能夠把你與外界的對應回饋給你,此時只要聆聽自己身體的聲音,就可以創造出豐盛的生命。

而要達到這樣的境界並不困難,只要你願意先將身體照顧好,願意好好跟自己的身體溝通,願意好好聆聽他所傳遞出來的任何訊息,而不是急著去抑制身體傳遞的訊息。在你通往自己內在的過程中,你永遠才是那個握有自身鑰匙的人,而我只不過是一個協助者。在通往自己內在的旅程中,你會有段時間需要依賴我,因為旁觀者清,但是到後來你將不再需要依賴我,因為你已經完全地掌握住自己的鑰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