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從接觸能量的經驗,反思中醫的精髓3

大家都知道中醫有所謂的五行生剋理論,
在這個理論中也有所謂的對應顏色與臟腑…等等資訊。
其中五行與五臟、五色、季節及面部的對應分別是
‘肝木色青應春在左頰、心火色赤應夏在額頭、脾土色黃應長夏在鼻中、
肺金色白應秋在右頰、腎水色黑應冬在下頦’
經由這個觀念,古時醫家就可以很容易的經由望診,
進而辨別一個人的哪個器官生病了,
而且還可以藉此診斷該患者的病情是重還是輕。

這邊有提到季節與對應的顏色,爲什麼身體的健康還會與外在環境有關呢?
在黃帝內經素問六節臟象論中有段話:
“天食人以五氣,地食人以五味。
五氣入鼻,藏於心肺,上使五色修明,音聲能彰;
五味入口,藏於腸胃,味有所藏,以養五氣,
氣和而生,津液相成,神乃自生。”
此句當中提到五氣入鼻可使五色修明,即外界的能量會影響我們身體的經絡運行。
此外界對身體所產生的顏色,在望診中是稱為‘客色’,
而原本五臟所對應的顏色則稱為‘主色’。

我在這邊簡單舉個例子做說明。
依上述的觀念來說,在春天的時候,由於外界的氣色為青,
因此健康的人在這時的氣色也會是青色為主,
即不管在面部的哪一個部位,除了原本的臟器顏色外,都還會有些微的青色浮現。
但如果今天看到一位心臟有問題的患者,那在他額頭處就會有異常的顏色產生。
如果是看到白色,代表肺金之氣上攻心火之處,
但由於在五行中火是剋金的,因此可以判斷出患者的病情是不嚴重的。

這時大家可以想一想,什麼顏色在額頭出現是代表病情嚴重呢?
依五行的生剋關係來看就是黑色,因為黑色屬水,水會剋火。
而黑色在臟腑中是對應到腎臟,因此中醫對於在額頭出現黑色的病,
就稱為“腎水凌心”。
那再請問大家一個問題,到底腎水凌心是腎臟生病還是心臟生病?
我相信很多人會直覺得認為是腎臟生病了,
因為很多洗腎的患者好像臉色都比較暗沉。
但真正的病因應該是心臟生病了!

爲什麼是心臟生病了呢?
因為在中醫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就是“邪之所湊,其氣必虛”。
今天腎氣會跑到代表心臟的額頭處,當然是因為心氣出現問題啊,
不然爲什麼腎氣不跑到代表脾臟的鼻頭?或代表肝臟的左頰呢?
而且這邊還有一個重要觀念,
雖然在額頭出現黑色代表病情比額頭出現白色來的嚴重,
但這還不能算是最嚴重的。
因此再請大家想一想,應該是臉部的哪裡出現黑色才代表更嚴重的病情呢?

不是左頰,因為腎水生肝木;也不是右頰,因為肺金會生腎水;
也不是下巴,因為那是腎臟的本位。
那到底是哪裡呢,答案就是鼻子,
因為鼻子屬脾土,而在五行中土應該是剋水的,
今天反而變成水反侮土,因此可以判定病情較為嚴重囉。
也就是說,當一個人只有腎臟出現問題時,
他會出現異常顏色的部位應該只有下巴,而且應該只顯現出黑色。
此時稱為腎的正氣虛而邪氣實。
漸漸的,因為腎的正氣虛了,所以不能生肝氣;
而腎的正氣虛了,也會加速肺氣的耗損,所以在左右臉頰會慢慢變的暗沉。

接著肝木也虛到不能生心火,而肺金氣虛也加速了脾土之氣的耗損,
但由於水原本就會剋火,而土原本就會剋水,
因此會先在代表心火的額頭處出現暗沉的氣色,
最後才是代表脾土的鼻子也出現暗沉的顏色。
黃帝內經在氣色望診這部分有非常完整的解說,
但在目前因為外在儀器的侷限,導致非常多的中醫師認為這是玄學,
或者將其貶為面相或算命之類江湖術士所危言聳聽的言論。
但為何在兩三千年前的著名醫書卻一直強調“望聞問切”的診斷流程呢?
又為何在三四千年前的黃帝內經對於氣色的望診有如此詳細之描述,
而對於脈診之脈象反而描述不多呢?

再回過頭來想一件事,爲什麼中醫的四種診斷方式順序是“望聞問切”,
而不是問切聞望,或切問聞望…等等之順序呢?
其實最簡單的原因就在於,如果一位醫家對於這四種診斷方式都非常的熟練,
那經由望診或聞診得到的資訊會是最真實的,而問診或者脈診卻會有假象的部分。
而為什麼望診是最真實的呢?
因為那就是一個人身體情況的真實呈現,沒有人可以偽裝身體氣色的表現
因為脾氣虛就是虛,絕對沒以人可以假裝成脾氣實。

只是這邊的望氣色,還真的讓人覺得非常的不可思議,
甚至目前的大眾會覺得根本就是胡說八道,或者妖言惑眾、怪力亂神…等等。
沒錯,當我還感覺不到所謂的“氣感”時,
我還真的認為氣功是一種怪力亂神的東西,
但就在我接觸並學習了那些能量療法後,氣感就真的出現了!
甚至就在我表明願意體驗靈氣的時候,就在那前後不到五分鐘之間,
我從一個完全不知“氣”到底摸起來是什麼感覺的人,
變成‘哇…原來這就是所謂的氣’!
而且在當下也沒有人告訴我氣摸起來應該是什麼感覺,
而是我反問爲什麼在我的兩手中間似乎有一團東西?
而讓我體驗的老師才告訴我那就是所謂的氣。

因此從我的經驗中,我相信黃帝內經所寫的氣色確實是存在的,
只不過要去看到或感覺到這些非物質界的東西,是需要把大腦的理性放在一旁的。
中醫認為陰陽同等重要,如果有一個人的陰陽失衡了,那他就一定是不健康的。
同理可證,理性與感性也是同等重要的,
過度的追求理性並不會讓我們找到所謂的真理,反而會陷入死胡同中,
在一個似是而非的邏輯裡鑽牛角尖。
尤其大腦是可以欺騙自己的,大腦也只能想像出自己看過、聽過或感覺過的東西,
所有大腦未曾經歷過的感覺或影像,大腦是沒辦法創造出來的。

因此只有把大腦的理性框框給移開,
然後在沒有任何限制的情形下去接受與感覺所有的萬物,
如此才有機會接觸到新的資訊,例如我對氣的感覺。
但雖然我已經可以感覺到氣的存在,不過對於望診中的‘色’我還是不知怎麼去看到他,
也許我還不夠安靜的去內觀我自己,
或者也許我已經看到了,但卻被我理性的大腦給否定掉了。
不管如何,就我的經驗真的非常認同“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這句話。
因為如果我當初對於靈氣不願去嘗試與體驗,
那現在的我也將仍然不知什麼是所謂的氣感了。

而真正中醫的養生與能量的療癒也是這麼一回事,
如果每個人自己不願去接觸與力行,那大腦永遠只會有問號而不會有答案。
我很喜歡奧修的一句話,
他說:不要去找佛陀成道的步伐,也不需遵循耶穌成道的方法,
因為那些成道的方法僅屬於他們,甚至把佛陀的方法放到耶穌上也不一定成立。
因此每個人都該跟自己的身體、心靈做溝通,然後找出屬於自己的方法。

5 則留言:

  1. 您好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9ed8bf0102dx4o.html
    給你參考

    回覆刪除
  2. 補充一下,關於該篇文章中的"無感"我覺得寫的很好
    因為很多人都以為沒有不舒服就代表沒事
    但就以調整脊椎或者針灸來說
    大家都知道痛或者關節出聲音代表有問題
    但不痛或者關節沒有聲音就代表健康嗎?
    這是非常危險的觀念
    因為不痛或者關節沒有聲音代表的不是大好的健康
    就是代表大壞的正氣微弱或關節.韌帶.肌肉...等所有組織的僵硬
    因此大家必須好好的去注意並觀察身體的狀況
    不要只看到表象就滿意了
    還要去思考為什麼會有這個表象?
    以及當出現這個表象時有幾種可能性?
    而自己在當下是屬於哪一種可能性?
    如此一來才不會被身體突發的症狀給嚇到
    也才能評估哪些醫療才適合當下的自己!!

    回覆刪除
  3. 您好
    我再冒昧介紹您,幾個我常去中醫網站
    http://zbjs.5d6d.net/thread-23-1-2.html
    http://blog.sina.com.cn/u/1681664873
    http://tw.myblog.yahoo.com/fun10299/
    希望對您有幫助,讓您開啟仙人模式,造福患者遠離病痛

    回覆刪除
  4. 感謝你的分享!
    希望我能真悟中醫之道,不要誤解中醫之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