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面對感冒,你的態度正確嗎 3 ?

在上一篇文章提到,用抑制症狀的方式對付感冒,就是所謂“閉門逐寇”的觀念。
這時外來的強盜沒有退路,因此可能會做困獸之鬥。
在這樣的情況下,即使你打贏了,也可能只剩下一隻手或一條腿了。
這樣的勝利似乎沒有太大的意義!
另外,如果你的家夠大,也許強盜打輸了,他會跟你玩躲貓貓,打游擊戰。
那他會躲去哪裡呢?你家的臥室?還是客廳?
別傻了,當然是你平時最不會打掃清理的地方囉!
那對應到身體會是哪裡呢?

還記得我第一篇討論感冒的文章嗎?
我在文章中提到,有很多中醫師在治療許多有慢性疾病的患者,
治療到最後發現使用的方劑都變成了治療感冒的方劑。
為什麼?
因為那些都是感冒的外來邪氣,躲在你的身體所造成的!
外來的邪氣因為被你用症狀抑制的方法治療了,所以他們逃不到外面去。
但是你身體的正氣也不夠強大到可以將他們全軍殲滅,
因此他們就會開始在你的身體流竄!

如果你是一位常常喝酒、熬夜、生悶氣…的人,那他就躲到你的肝臟去。
如果你是一個常常抽菸、或者常常呼吸到冷空氣的人,那他就躲到你的肺部去。
如果你天天飲用冰涼的飲料食物、或者暴飲暴食、吃刺激性的食物…等等,
那他就跑到你的消化系統去。
如果你常常便秘,那就有可能跑到大腸去。
看他們躲到哪個器官,那個器官久了之後就會有慢性疾病的產生,
嚴重一點的就變成大家聞之色變的“癌症”!

我想現在應該有很多人會在心裡想‘有那麼嚴重嗎’?
我舉兩個我這邊的患者討論一下。
有一位患者過來時主述長期頭痛,但都用止痛藥在控制。
我先幫她做了能量的檢測,發現身體處在亢奮的狀態。
但是他那陣子為了減重,所以幾乎天天都在騎腳踏車或者跑步。
且因為工作的關係,大約都晚上2~3點才睡,而早上7~8點就要起床。
我心中懷疑了一下,明明就沒有時間休息,
為何能量儀檢測出來卻是能量亢奮呢?
我再摸了一下他的脈象,答案揭曉“他正在感冒中”!

他聽到這個答案顯得非常懷疑,因為他一點感冒的症狀都沒有。
這時他的姐姐也在一旁說,他從高中之後就幾乎沒穿過長袖的衣服了。
而且在2011年去倫敦跨年的時候,
那時英國正在下雪,他也只穿一件薄外套而已。
不過倒是這一次從倫敦回來,他就常常覺得怕冷!
而且最近幾年,他很容易流汗!
看到怕冷、能量亢奮還有流汗,答案不就已經很明顯了嗎?
怕冷代表他一直處在風寒邪氣侵襲的狀態,
而能量亢奮以及流汗,都是身體為了將風寒邪氣外排的表現。

因為他當時的脈象還有症狀,都顯示身體正將邪氣外排,
所以在中藥上我就以祛邪的藥為主,補正的藥為輔,
等邪氣排到一個段落,就要好好溫補她虛弱的脾胃了。
等到下個星期再過來,他出現一整個重感冒的症狀,尤其是咳嗽還有鼻塞。
他害怕的說怎麼會這樣呢?
我則很高興的跟他說,恭喜妳,該排的邪氣已經開始外散了!
接下來要溫補虛弱的脾胃了!
因為他的脾胃正氣太弱,所以上次的驅邪是順勢而為,但不建議繼許使用,
不然正氣很容易因此而耗盡,導致邪陷的更深!
因此這次的中藥以補正為主,而驅邪的藥為輔,
並且建議他可以多喝薑母茶,或吃咖哩還有胡椒之類的東西。

又過了一個星期,患者前一天差點要跟我請假,
因為他嚴重腹瀉,原因是吃了咖哩!
我建議他隔天如期過來,而且中藥不要停。
等他隔天過來時表示,腹瀉已經好了。
我再根據他的描述跟他分析,他的腹瀉不是食物中毒,
而是在排脾胃寒氣的表現。
最簡單的原因就是,那一鍋咖哩有很多人吃,但只有他有腹瀉的症狀。
而且他只有腹瀉,並沒有上吐的症狀。
從這兩點就可以簡單的判斷不是食物中毒了!

因為他從高中開始就很少穿長袖的衣服,那到現在已經超過十年了,
也就是說,在這十年之中他的身體一直持續的受到風寒邪氣的侵襲,
因此身體裡面積聚了大量的風寒邪。
而因為飲食還有作息的一些習慣,
導致這些邪氣會停留在她身體最虛弱的肺以及脾胃上。
因此在調理的過程中,會一直反覆的出現類似感冒的上呼吸道症狀,
或者是腹瀉的症狀。
但重點是“這些反應都是必要的而且是好的反應”,
如果有任何問題,隨時都可以跟我討論。

因為我一直給他上述的觀念,他才沒被那些症狀給嚇到,
而且隨著持續的調理,他的身體已經不再有腹瀉的症狀。
這代表虛弱的脾胃已經改善了,而脾胃是中醫非常重視的後天之本,
因此脾胃之氣健全了,也代表接下來的邪氣排除會更加順利。
不過還是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那就是‘復病’的觀念!
很多人會誤以為醫生已經把病治好了,那身體就不應該再生病,
這絕對是錯誤的觀念!
因為人之所以會生病,是那個人的飲食或者作息出現問題,而不是醫生!

另一個例子是曾經過來調理身體的患者,
而且後來也有跟我學習針灸經絡的部份。
有一次他感冒過來找我,我調了一瓶適合他的中藥給他,
並跟他說,如果這瓶藥沒吃完,之後一有怕冷的症狀就可以先吃,
這樣可以讓感冒盡快的恢復。
而針灸的取穴上,我建議他可以選取足三里跟合谷。
他後來跟我說,這樣的方式幫他快速的解決了很多次輕微感冒,
只有一次例外。
那次的感冒僅有在扎針時症狀有緩解,但是把針拔出之後就又沒效了。

而且他還跟我說,那次的感冒他還咳出綠色的痰,
而且是感冒沒多久就出現了!
我笑笑的問他,那陣子他是不是常熬夜?
他說對,而且在感冒的前一天還整夜沒睡,隔天就中獎了!
我說那就很正常啦,因為你那陣子一直熬夜,甚至還整夜沒睡,正氣一定虛。
而我給你的藥是祛邪為主的藥,如果沒有先補充正氣,效果當然不明顯。
而這也說明為什麼他有扎針就會比較好一點了,
因為有取到足三里這一補充胃氣的穴。

至於綠色的痰,也是因為正氣太虛的關係。
大家想想臨床上什麼人最容易見到綠色的痰?
基本上不是老人就是久病的人,
為什麼?因為他們的正氣虛啊!
正氣一虛,任何奇奇怪怪的細菌就會在身體駐紮,
就會出現很多平常人見不到的症狀,而綠色的痰就是其中的一個現象!
我建議他回去多幫自己針足三里的位置就沒事啦。
而他也曾學過乙太針灸,因此就可以避免一根針扎在肌肉上而動彈不得的情形。
說到這邊,就我的經驗來看,
把乙太針與中醫的經絡做結合,效果還真的不錯,尤其對那些害怕實體針的人!

感冒真的只是很輕微的疾病,但是如果觀念錯誤了,也是會產生很嚴重後果的!
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健康負責,不應該認為健康是醫生的責任。
每天多關心自己身體所發出的訊息,
多接觸正確的中醫觀念或者正確的自然醫學觀念,健康其實很簡單的!
而且千萬不要怕生病的症狀,因為那些症狀都是身體與你的對話!
只要能仔細聆聽這些對話,且不是用抑制症狀的治療方式,
其實非常容易就可以找到真正的病因!

*補充說明:我的乙太針是跟Kelvan學的,這邊轉貼他有關乙太針的資訊,
 有興趣者可以詢問Kelvan老師。
 此外,目前的我也有開乙太針灸的課程,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跟我報名。
 http://blog.xuite.net/kelvanchen/Reiki/39577660
 另外,有鑒於去年的經絡課程成效很好,但課程時間太長,因此從2012年開始,
 我會加開有關日常保健的基礎課程,例如感冒該如何取穴、
 胃脹氣該如何取穴…等等。一堂課3小時,學費1000元。
 有興趣者可以與我連絡,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