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面對感冒,你的態度正確嗎 2 ?

上次的文章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再次"感冒的觀念。
這個情形在中醫有個專有名詞稱為“復病”!
例如在張仲景的傷寒論中提到,
使感冒再次復發的原因主要有‘勞復、食復、陰陽易’三種。
在張仲景的觀念中,生病了就要好好休息,如果沒有足夠的休息調養,
那感冒會很容易復發的,這就是勞復的觀念。
簡單講就是過度勞動,導致身體正氣下降,抵抗力降低,進而再一次感冒!

但是對照到現代人的態度,很多人即使感冒了都不能休息。
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請假了就會被扣薪,
另一部分的原因當然跟許多症狀抑制劑的發明有關。
畢竟只要症狀消失了,誰還會在乎自己有沒有感冒呢?
而且當週遭的人感冒都吃了症狀抑制劑,就可以盡快恢復工作,
你還敢不吃嗎?
除非你不想要這一份工作了!
也因為這些關係,導致很多企業老闆不懂得尊重他們的員工,
而存有‘別人的小孩死不完’的錯誤觀念!

好像有點扯遠了,不過這絕對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如果你或者你週遭的人好像常常在感冒,那一定要注意是不是勞復的關係。
張仲景提到第二種會造成感冒復發的原因是食復,
這邊提到的食復,跟我上一篇文章提到要注意飲食的部份是一樣的,
因此在這邊就不再重複講。
而最後一種張仲景提到會造成感冒復發的原因是陰陽易,但什麼是陰陽易呢?
陰陽易就字面的意思,是指因男女的交合,而將感冒傳給了另一方。

有人認為這個觀念很像現在體液傳染的觀念。但我不太認同這一個說法。
因為如果從體液傳染的觀念來看,
那感冒就跟病毒有關,而不是中醫所謂的外邪了。
而如果回到單純病毒的觀念,那當家裡有一人感冒時,就應該全家中獎。
辦公室中有一人感冒時,也該全辦公室中獎。
學校中有一人感冒時,全學校也要人人中獎了。
但就每個人的經驗是如此嗎?
我相信一定不是,那就代表這個理論不完全正確。

在說明我對陰陽易的觀念前,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
我在上一篇文章中有提到一個會讓感冒復發的原因,
而那個原因似乎張仲景沒有提到。
沒錯,就是再受風寒的觀念。
其實張仲景有提到這個觀念兩次,一次是在合病、並病的章節中,
另一次應該就是陰陽易了。
為什麼我會認為陰陽易算是再感外邪呢?
大家只要想想,當男女交合的時候,是不是會滿身大汗?
是不是禦寒的衣物都不在身上?那不就很容易再感風寒邪了嗎?
因此回歸到誘發感冒的原因,
不外乎還是外邪的侵襲,以及本身正氣的虛弱兩者而已。

很多人會認知到自己已經感冒了,
主要是因為有頭痛、流鼻水、咳嗽…等等的症狀出現。
如果沒有這些症狀,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感冒了。
這就是從症狀來思考疾病,但中醫注意的不同。
中醫著重的點在‘有沒有怕冷’!
因為中醫看的是外來的風寒邪氣,不是病毒!
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感冒,就會得到兩種不同的病因與解決方式。
至於哪一種是正確的,就看當事人自己的感受了。

常聽很多人說中醫治感冒很慢,所以感冒要找西醫。
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只要去問對西醫有認識的人,他們一定會告訴你:
目前的西藥是沒辦法治療感冒的!
事實也真的是如此,因為目前所有治療感冒的西藥,都只是症狀抑制劑,
感冒會好,是身體自己的抵抗力達成的。
在正確的使用西藥下,可以讓患者在沒有明顯症狀下,
讓身體自己達到自我療癒的情形。
因此我不是絕對禁止用西藥治療感冒,而是不希望患者太過依賴西藥!

西醫治療感冒會讓人有快的錯覺,是因為患者的症狀都被抑制了。
中醫治療感冒會被誤以為慢,是因為患者必須去經歷那場正邪大戰。
其實用西藥在治療感冒時,那場正邪大戰一樣在身體裡面進行,
只是所有的症狀被抑制了。
而且通常用西藥治療感冒,病人會比較容易覺得疲倦,
但如果用中藥的話,疲倦的情形會比較輕微,甚至不會有疲倦的困擾。
為什麼?

這邊還是要回到陰陽來思考。
大家應該還記得風寒邪氣屬陰邪,因此身體在感受風寒之後,
需要用發熱的反應來達到陰陽平衡的觀念吧。
發熱的力量大小,會跟身體的正氣有關。
身體在發熱之後會用流汗、咳嗽、打噴嚏…等等的反應來排除邪氣,
至於會有哪些反應,其實取決在寒氣侵入身體的部位。
例如寒氣在體表,那就會有流汗的反應,
寒氣在上呼吸道,就會有咳嗽或者打噴嚏的反應。
因此中藥在治療感冒上,主要的觀念就是輔正驅邪。

輔正就是一直補充病人的體力,讓病人有足夠的抵抗力去對付外來邪氣。
而驅邪就是幫邪氣開一條外散的路,
也可以算是幚外邪找一個台階下,這樣可以比較快的達到痊癒。
而西藥是用抑制症狀的方式,如果大家還記得我剛剛的說明,
還有之前的文章提過很多次,關於流汗、咳嗽、打噴嚏、流鼻水…等等,
都是幚邪氣找出路的觀念,那抑制症狀就是把邪氣的出路給關上。
這時身體為了消滅外來邪氣,是不是需要更多的能量呢?
這就是為什麼如果用抑制的方式,患者會比較容易覺得疲倦的原因。

大家想想,如果把外邪當成強盜。
當強盜侵入到你家裡時,你會選擇把門關上,然後跟他一決生死?
還是把門打開,為他留一條逃生的路呢?
我相信大家應該不會想跟強盜一決生死吧!
因為把門關上,不就給了強盜‘破釜沉舟’的決心嗎?
而且當門關起來後,強盜就跑不出去了,
除非你把他完全殺死,不然他就會跟你玩捉迷藏,打游擊戰。
但如果門是開的,說不定強盜看到你家的人比較多,
或者拿的球棒比他大隻,他就會不戰而逃了,不是嗎?
用這樣的觀念治療感冒,當然病人比較不容易覺得疲倦囉。
你會想選哪一種方式面對強盜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