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傾聽身體的感覺,不要再說“我的醫師說”

臨床的工作久了之後,我常常發現,久病的患者很喜歡說:
我到過很多醫院,做了很多診斷與治療。
例如一位長年肩痛,近期開始手麻的女性。
當她第一次過來找我治療時,我問她:你哪裡不舒服?
他就開始說:我的按摩師說我的肩膀很緊,一年前到某間教學醫院做X光的檢查,
該位權威醫師說他的頸椎沒有問題,只要放鬆肩膀的肌肉,吃個藥就沒問題了。
可是過了半年,情況還是沒有改善,反而手開始偶爾會覺得麻,
因此就到另一間教學醫院做神經傳導的檢測。
該位醫師說檢測出來的結果發現,手臂的神經有壓迫的情形,
懷疑是頸椎的椎間盤突出所造成的。
建議先做復建跟吃藥來控制症狀,如果情況還是沒有改善的話,有可能要開刀!
但又過了半年,情況依舊,而且手麻的情形似乎又嚴重了一些。

我聽他批哩啪拉的講了一大段之後,起身尋著他說的不舒服的地方沿路按壓,
發現有很多肌肉僵硬的點,而且這些點與他描述的症狀有所關聯。
因此我跟他說:這個沒關係,只是肌肉僵硬沾黏在一起而已,
只要將這些筋結的點鬆開,手麻的症狀就可以解除了。
因此我就請他先趴到治療床上,邊幫他的脊椎做治療也做物理性的檢測。
我發現除了他所描述的肩頸僵硬以及手麻外,
在頭骨跟頸椎、頸椎跟胸椎、胸椎跟腰椎還有腰椎跟薦椎的交接部位,
都有僵硬與壓痛的感覺,另外在尾骨處也有因外力撞擊而脫位的情形。
因此我補充的說,除了肩頸跟手臂的筋結問題外,尾骨的受傷也是主要的原因。

不過因為尾骨的治療屬侵入性的治療,
因此我只是先簡略的說明治療的過程,還有常見的反應,
等他充分了解,且願意接受治療後,我才會做這部份的處理。
當我完成完整的脊椎經絡治療後,我請他下來活動一下,
感覺肩頸僵硬與手麻的問題是否有緩解?
他說:兩者的症狀都有明顯的改善了。
我回他說:只要將尾骨的問題也改善後,這個症狀就可以很快的解決了!
他聽了之後,神情突然猶豫了一下,問說:
可是某某醫師說我是因為頸椎的椎間盤突出,才壓迫到神經的,
那剛剛的治療有將突出的椎間盤調整回去了嗎?

我說:你的問題是因為很久以前跌倒撞到尾骨,
這個撞擊的力量延著你的脊椎往上傳遞。
但因為脊椎的胸椎還有薦椎,有其他的骨頭支撐,
造成力量容易在頭骨與頸椎、頸椎與胸椎、胸椎與腰椎及腰椎與薦椎,
這幾個交接處產生較大的分力,進而慢慢的造成肩膀的肌肉無法放鬆。
而長期緊繃的肌肉會有肌耐力降低的問題,進而造成即使做一樣的工作,
但是現在會受傷而之前卻不會的現象!
隨著時間的累積,僵硬的肌肉造成肌肉容易受傷,
肌肉受傷之後又造成原先的肌肉更加僵硬。
而神經是從脊髓延伸出來往手腳與內臟分佈的,從脊髓到內臟或手腳末端的過程中,
他們需要穿過無數的肌肉,而僵硬的肌肉會壓迫到穿過肌肉的神經,
因此就造成你一開始是肩頸僵硬,而後來又加上手麻的原因。

在聽了我應該算詳細的說明後,他仔細的思考了一下,
然後問:可是我在教學醫院做了很多的檢測,
他們認為問題點是在頸椎的椎間盤突出,
那你現在沒有將椎間盤的問題解決,怎麼證明我的手麻已經改善了呢?
我是不是還需要回去教學醫院做一下檢查,看看椎間盤突出的問題已經解決了?
不知各位看官看到這個問題有什麼想法?
老實說,我被這個問題嚇到了!真的!
手麻的問題不是剛剛治療完時就已經改善了嗎?為什麼還要回醫院去做檢查呢?
而且如果那間醫院做的診斷是對的,那他為什麼不能改善你的問題呢?

人體是一個非常精細的構造,他隨時都在接觸著身體外界與身體內的訊息,
並將這些訊息傳遞給大腦,而這些訊息就是我們常說的感覺。
例如:我覺得痛、我覺得癢、我覺得恨、我覺得開心…等等。
外界儀器的檢測只能盡量的接近事實,但永遠不會是事實。
不管你做了任何精密儀器的檢測,最終別忘了你自己身體本身的自我掃瞄。
我想很多人應該有這樣的經驗,就是當你做了不正確的治療後,
你會發現雖然身體的某些症狀似乎減輕了,
但身體卻隋著時間的經過而越來越沒精神。
但如果是做了正確的治療,身體的症狀不只是減輕,甚至還會越來越有精神!
而對於身體是否有精神,目前除了你自己的身體外,
應該還沒有其他的儀器可以檢測出來吧!

因為身體不適而尋找療癒的方法,其最終的目的是在治癒症狀,
而不是收集各式的檢測報告。
如果該位治療人員沒有辦法改善你的症狀,
不管他是某權威醫院的權威醫師,他的診斷對你就是沒有意義的。
你不需要抱著他的診斷不放!
寫到這邊我突然發現,人需要“放下”的東西還真不少呢!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