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疾病是認識和尋找真理的捷徑1

從小到大,我想應該沒有人沒生過病吧。
但是到今天之前,當你生病的時候,你都是怎麼去面對的呢?
一定有很多人的答案是看醫生,另外也有不少的人是自己當醫生,
但不管是哪一種,最後得到的藥應該都差不了太多!
覺得懷疑嗎?
我舉個例子,當你因為感冒而頭痛的時候,你去看醫生會拿到什麼藥?止痛藥。
那如果是自己當醫生去藥房買成藥呢?答案也是止痛藥!
頂多只是牌子不同或者成分不同罷了,但作用機轉跟思考邏輯都一樣。

當你服用止痛藥之後,基本上你的頭痛問題就會緩解了。
然後如果你的身體夠強壯的話,過個三至五天,我想感冒的問題也都會改善了,
也就是說你的感冒就會好了。
但有人想過“感冒為甚麼會好”這個問題嗎?
去看過醫生的人也許會說:當然是醫生治好的。
而自己買成藥的會說:是因為吃藥才好的。
但如果我再問:你吃了什麼藥呢?
聽到這個問題後,你還真的以為是止痛藥治好你的感冒嗎?
當然不是止痛藥,是你自己的身體!

當一個人覺得身體不舒服時,通常都會去看醫生。舉感冒為例子好了。
你會跟醫生說你好像感冒了,然後有頭痛、喉嚨痛、怕冷、發熱的症狀。
目前的主流醫學會給你什麼藥?
我相信不是醫生的你也會開,不就是止痛藥跟退燒藥嗎!
那等你感冒好了之後,再請你回想一下,是誰治好你的疾病的?
這次你還會回答醫生嗎?
其實頭痛、喉嚨痛跟發燒這些症狀,都只是身體在告訴你“你生病了”!
因此這些症狀並不應該是治療的重心,除非你發高燒到42度,
或者喉嚨痛到什麼東西都不能吃,否則你根本不需要去抑制這些症狀!

如果治療感冒的重點不在抑制這些症狀,那應該是什麼呢?
有些人會恍然大悟的說:我知道,是殺病毒跟細菌!
嗯嗯…乍聽之下,這是一個很合理的答案。
因為外來的細菌或者病毒侵入身體,所以身體才會有頭痛跟發燒…等等的症狀,
因此只要將這些細菌跟病毒都殺死,那就不會有這些症狀了。
所以就會有很多醫師開的藥,是除了我剛剛說的止痛藥跟退燒藥外,
還加上“抗生素”!

但抗生素有專一性嗎?它只殺感冒病毒或細菌嗎?
當然不是啦!
它除了可以殺死某些的病毒與細菌外,也會對身體的正常細胞產生影響。
另外,抗生素並不是只吃ㄧ、兩顆,就可以把身體內所有的細菌或病毒殺死的,
有些細菌只是受傷而已。
這時如果你不再吃抗生素了,那會產生什麼後果呢?
在直接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換個立場來想,
假如我們是那些受傷的細菌,我們會怎麼做?

很多人應該看過武俠小說吧,尤其像金庸小說裡面的主角,
很多都是從小父母遭受殺害,自己也遭遇到很多的欺侮,
因此他們都會想要好好鍛鍊自己,將來才可以替父母報仇。
這樣的小說應該很多吧,甚至電視劇或者電影也很多這樣的情節,
但你有沒有想過“如果那個受傷的細菌就像小說中的主角呢”?
那些受傷的細菌會不會越鍛鍊越強壯,到最後你的抗生素對它沒有效用呢?
如果你覺得這個問題是天方夜譚,那表示你脫離現代社會太久了!
如果你認同這個問題,你應該就知道我在講“超級細菌”這件事了!

但我相信ㄧ定有人會問:如果連抗生素也不能用,那要怎麼治療感冒呢?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想先問一個更基本的問題:你為什麼會感冒?
或者更明白的問:為什麼感冒病毒會跑進你的身體,卻不會跑進別人的身體?
有沒有人想過,不管是如何可怕的感冒,為什麼就是有人可以不生病?
現代醫學對為什麼會生病的思考,只到細菌或者病毒入侵身體這一個環節,
因此他們只能“殺”!
但是還沒思考到為什麼細菌或病毒只侵入某些人?
這個問題在中醫或者所謂的自然醫學裡面有很豐富的答案,
簡單的說就是你自己的身體虛弱了,或者沒有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因此你才會生病!

因此中醫在治療感冒的時候,基本上是不會用殺菌的藥物,
而是加強身體的防衛能力,並且就近的將細菌排出身體之外!
我在這邊就先大略的說明,中醫是如何看待感冒病毒入侵身體這件事。
首先簡單把身體比喻成自己的住家,並且分成兩部份,
一個是身體體表皮膚與肌肉的部份,就像家裡的庭院;
另一個就是體內的五臟六腑,等同於家的臥室與客廳。
大部分的感冒都是從體表入侵身體的,
因此可以想像當感冒病毒侵入你的身體時,
就像有一個陌生人突然走入你家的庭院。
那他為什麼可以侵入你家的庭院呢?
有兩種可能,一種是你家庭院的門沒有鎖,而另一種就是他強行入侵。

我們可以想像一下,第一種因為你沒有鎖而侵入庭院的,可視為普通的感冒;
而另一種破壞門鎖而侵入庭院的,就是流行性感冒了。
不管是哪一種,你家的警報系統都會因為他們的入侵而鈴聲大作,
相對於你的身體就是頭痛或者發燒的症狀,這時最安全的作法是怎樣呢?
開槍殺死他們?還是請他們自行離開?
我想在台灣應該只有少數人會選擇開槍這個答案吧。
但如果這個問題發生在歐美國家,那他們很可能就是選擇開槍囉。
也就因為這個文化因素,導致他們看到細菌侵入身體,就會用抗生素來殺菌!
在現在的台灣,雖然大部分的人不會因為陌生人侵入你家庭院就開槍,
但是有很大部份的人會因為細菌的侵入身體而用抗生素!
為什麼呢?還不就是速食文化的影響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