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足太陽經筋按摩的個案分享

由於坊間的經絡按摩非常盛行,因此大家對於中醫的經絡按摩應該不算陌生。我在今年的四月與五月也有到台北的肯夢SPA學院,教授中醫經筋的按摩手法與觀念。而在上課的過程中,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實地的操作練習,而在每一堂課之後,我也會要求學員要注意觀察身體的反應。如此一來他們對於經筋按摩的反應,以及每一條經筋對於身體的影響才能有更佳的覺知。

在上課之前,我稍微詢問了一下他們對於中醫的認知,得到的答案也跟一般大眾差不多,不外乎就是吃中藥調理身體之類的。但看過我其他文章的人都知道,其實中藥的作用也可以跟西醫一樣。說明白一點就是如果該位中醫師以抑制症狀為用藥的出發點,那他所開的中藥會跟西藥沒兩樣。

記得在課程中有一位學員提到他曾去看中醫減肥,一開始的效果確實很明顯,但後來就不怎麼樣了。我聽了之後馬上笑笑地問她:中藥吃起來是不是苦的?吃了之後是不是會拉肚子?他聽了之後表情顯得很驚訝,因為我都猜對了。其實該位中醫師開的只是中藥裡的瀉藥,這種用藥觀念跟西醫是相同的,當然得到的結果也就會差不多了。

由於我知道這類藥物的副作用就是傷胃,以及讓身體的體質變的偏寒,因此我就提醒他要注意自己的消化系統,還有手腳冰冷的問題。這時的他又苦笑地說:確實四肢會很容易冰冷,然後會常有氣不太夠的困擾(這跟中醫的脾胃虛寒有關)。因此千萬不要以偏概全的認為純中藥所以不傷身體這一類的鬼話,因為很多中藥也是可以致命的!更重要的是,如果用錯中藥,把該用補的藥開成瀉的藥,原本即使沒有毒性的藥也是會致命的!

第一堂經筋的課是足太陽經筋,在中醫經絡的觀念裡,足太陽對應的臟腑是中醫的膀胱,其作用會跟身體的水分代謝有關,因此一些利尿的中藥在歸經上會被歸類在膀胱經。當然中醫的經筋所處理的比較像是現代醫學所謂的軟組織,但由於其循行與分布的部位跟膀胱經有相當程度的重疊,因此也會對臟腑產生影響。

在第二次上課時,我詢問了他們在經過足太陽經筋按摩之後,這一個星期有甚麼特別的發現?他們全異口同聲的說頻尿,但很好睡。至於頻尿到甚麼程度呢?有一位學員是這麼形容的,他說:之前從下課到回家大約需要半小時,中間是不需要上廁所的。但上星期在做完足太陽經筋的按摩之後,他是馬上先去上一次廁所,然後離開教室前再上一次,在捷運站又上了一次,最後到家時又上了一次,而且每次的尿量都很多。也許有人會想說這樣還得了,晚上不就不用睡了?但是他們的反應卻都是:當天很早就想睡了,而且睡得很沉很舒服!因此頻尿的問題在睡眠時是沒有發生的。

剛剛提到中醫的膀胱跟水分的代謝有關,但其實水分的代謝不只跟膀胱有關,還跟中醫所謂的正氣有關。一個正氣不足的人是不容易運化身體的水分,這時在他的身上就很容易出現水腫的症狀。而按摩正好提供了一個外力,這個外力如同身體正氣的作用一般,將堵塞在足太陽經筋上的廢物一併排出。而身體排除廢物的方法一般來說有三種,不外乎流汗、小便與大便。剛好膀胱是跟尿液的排除有關,因此就以頻尿的形式出現。而身體之所以會覺得疲倦想睡,那是因為按摩這個外力督促了身體的正氣去清理足太陽經筋,因此身體的正氣難免會有些許的消耗,就會覺得疲倦想睡啦。

如果今天是因為用了中藥後出現頻尿與疲倦想睡的症狀,也許就會讓人擔心是不是中藥的副作用,進而可能就不敢服用中藥。但在課堂中我們只有做按摩而已,而且因為需要教學的關係,每一位被練習的時間絕不超過一小時。由此證明即使在這樣短短的時間裡,只要能完整的全面疏通經筋的循行,也是可以達到顯著的效果,而且完全不用擔心會有藥物方面的副作用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