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瑜珈初體驗5

關於上篇文章提到,我在練習亢達里尼瑜珈時有感受到拙火的升起,對於這樣的一個現象,我當時有跟Dennis以及幫我上瑜珈課的老師Frank聊到。原本該次的瑜珈體驗是要從初階的體位法合併瑜珈牆開始,但不知為何Frank老師當天所帶的卻是進階的瑜珈,也就是包含了完整的呼吸與冥想的部分。不過也許這就是上天美妙的安排,讓我再一次的體驗到能量在身體流動的特殊經歷。


關於亢達里尼這個東西其實我應該是不陌生的,因為在我學習的療癒能量中有一個系統就是“亢達里尼靈氣”。在瑜珈的觀念中,拙火是藉由一些呼吸與冥想甚至身體的運動之後,由自己的海底輪自然升起的。但就像中國所謂的練功一樣,不是每個人在固定時間做了固定的練習後就都可以達到。而亢達里尼靈氣就像是輔具一樣,藉由導引外在的能量,來啟動身體的拙火。

我雖然練習了亢達里尼靈氣也有兩三年的時間了,但那拙火升起的感覺卻都不甚強烈,似乎微微有一股能量從我的海底輪升起,但由於能量的不明顯,所以有時我都會懷疑那到底是或不是。但在這一次的亢達里尼瑜珈中,我就明顯感受到拙火的升起。因為真的強烈感覺到在自己身體的中心,有一股能量在翻滾著,從海底輪的地方往上走到大約是太陽神經叢的位置。而且這股能量是一直持續著,不管老師所帶引的動作或冥想換了幾個流程,這股能量都一直在我的腹部內翻滾著,似乎在我的少腹部有著一個小宇宙的感覺。

課後跟Frank老師提到這樣的感覺時,老師也很訝異的說:很少人會在第一次就感受到拙火的升起。也許是因為我在能量療癒上,每天都有自我做療癒吧。雖然不是每天都完整的做完自我療癒,但在一天一點點的時間累積後,在特定的機緣帶動下就感受到這份神秘禮物的存在了。在物理學的觀念裡“量變是可以產生質變”,而這邊的量其實就是大家所熟悉的氣或者能量,而質就是大家看的到的有形物質。

在黃帝內經這一本書中,我確切肯定中藥或者西藥...等等藥物只能治療某些特定的疾病或症狀,要達到全面且完整的治療是不可以忽略“能量”這一塊領域的。甚至更重要的是患者自己的意識,也就是每個人產生氣的根源,也可以跟現在西方所提的“吸引力法則”是相呼應的。但如同上篇文章中關於證照的原因,加上被媒體大幅報導在能量療癒中少數人士的怪力亂神,使的目前大眾對於能量療癒的接受度不高,因此我多把治療的重心放在身體層面。

但在經過這一次的亢達里尼瑜珈經驗後,我希望能帶給大眾更全面的中醫。在中醫的觀念裡,人之所以會生病只有三個原因:就是“內因、外因與不內外因”。其中的不內外因包含意外、刀刃或者蟲獸所傷,這部分是西醫的專長,只要是這方面所造成的疾病或症狀,想都別想就是直接到西醫院就診就對了。而中醫所謂的外因指的就是“風、寒、暑、濕、燥、火”這六種邪氣所造成的疾病。而對應到這六種邪氣的疾病很多,例如感冒、中暑、拉肚子…等等,這個部分就我的經驗其實中醫的療癒效果會比西醫來的好,除非是危急到性命的實症。

因為西醫的治療觀念很像中醫的攻邪法,因此當患者屬正氣與邪氣皆實的時候,用西醫來做治療效果也是很顯著的。只是攻邪難免會傷到正氣,因此在症狀緩解後,務必要搭配中醫作正氣的調理。黃帝內經提到: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無毒治病,十去其九;榖肉果菜,食養盡之,無使過之,傷其正也。

在這邊我們可以看到,黃帝內經提到即使是用無毒的藥物,也只會治療到疾病的九成,最後是用一般的榖肉果菜做身體的調養。因此養身治病並不是一味的都靠醫生的用藥,患者自己本身的觀察、飲食還有作息也是關鍵。而很多人因為長期服用西藥抑制症狀的結果,導致自己跟自己的身體一點都不熟,而且飲食上也一味追求精緻的美食,而跟天然的蔬果也漸漸脫節,當然就會常常小病不斷,甚至出現重大疾病了。對於這一部分,在我的經驗上關於能量方面的療癒會有很不錯的效果。因為能量的療癒會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把注意力放到自己的身體,藉由觀察自己身體的反應來跟自己的身體溝通。這部分的療效對中醫另一種病因的效果更是顯著,就是內因的部分。

中醫所謂的內因,就是“怒、喜、憂、思、悲、恐、驚”的七情致病,關於情緒的部分,通常很少造成立即性的肉體傷痛,因此很多人都會忽略情緒對肉身的影響。但是大家都知道,極度憤怒的人會造成血壓飆高,因此有心臟病或腦中風的風險。極度憂思的人會造成沒有食慾,進而影響一個人的活動力。另外恐懼與驚嚇也有可能造成心跳的停止而出人命。這些都是急性的例子,而慢性的影響那就更多了。例如目前西醫身心科的部分,很多就是情緒的疏瀉出了問題所造成的。這部分如果可以輔以能量的治療,甚至親自學習能量的療癒,讓自己每天多花一點時間觀察自己,並療癒自己,假以時日就可以發現明顯的改變。

希望在我將完整的療癒提供給大家之後,每個人都可以盡快的達到自己就是自己的醫師,每個人都可多愛自己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