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你是無感?還是真健康?1

大部分的人都會以症狀的有無來判斷自己是否健康,
但是關於症狀的有或無其實是一個非常主觀的感受。
而且這樣的有或無常常會因為外在的諸多因素而變化。
先舉不是症狀的例子,而且這個例子應該有不少人已經看過了。
不知大家認為一小時的時間算短還是長呢?
當只有存在一小時這樣的條件時,我想應該有人會認為算短,
而有人會認為算長吧,因為他們會自己去聯想與比較。
拿一小時與一天做比較,一小時當然算短;
而拿一小時與一分鐘做比較,那一小時當然算長囉。
這時會出現不同的答案,原因就在沒有外在環境的因素。

如果我在這時加入一些外在因素,例如坐在熾熱的火爐上一小時,
那我想所有的人都會認為一小時的時間太長了,
甚至會認為這中間的每一分鐘都好比是一小時了。
但如果是跟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一小時呢?
相信所有的人一定會認為太短了,
甚至覺得這一小時怎麼就像只過了一分鐘而已呢。
從這邊我們可以好好的思考一下,同樣都是一小時的時間,
但是對於某些情況來說就顯的非常的長,長到讓人有生不如死的感覺。
但對於某些情況來說又顯的非常的短,短到幾乎不知剛剛已經經歷了一小時了。

那回到我們的身體上來看,什麼叫做沒有症狀?
尤其在症狀初起的時候,如果不認真的去感覺,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生病了。
特別是現在這分秒必爭的時代,每個人都有好多事想做,
想把工作做好、想看某一部電影或連續劇、想去那邊吃好吃的東西、
想去某個國家玩、想玩某種電動遊戲…等等,
這時有多少人會把注意力放到自己的身體上呢?
舉打電動打到暴斃的例子。那些人難道不會覺得疲倦想睡嗎?
我相信他們的身體已經透露出非常多的訊號給他們了,
但是他們只專注在電腦遊戲當中,
誇張一點的,可能連外面發生槍戰了,他們都不知道。
而如果連身旁週遭發生槍戰都不知道的話,
那他們身體所發出的訊號會有任何影響嗎?
這時的他們算是沒有症狀的健康寶寶?
還是一個‘無感’的垂死之人呢?

除了這個例子之外,相信大家對另一個例子也會印象深刻。
當一個人牙痛的時候,如果不用止痛藥,也不去治療那顆牙齒的話,
用什麼方式可以讓他立刻感覺不到牙痛呢?
就是讓他身體的其他地方比牙齒更痛,這時他就會感覺不到原本的牙痛了!
但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他的牙痛並沒有好,
只是大腦的注意力被其他地方的疼痛給取代了。
這邊舉的是讓另外一個地方更痛的方式,
但也可以不用這個方式,而用其他的方式取代。
例如讓有懼高症的人去跳傘,或者讓膽小的人看一部最恐怖的電影,
或者這時突然出現一個壞人拿著一把槍對著他的頭…等等。
相信上述的情況都會讓那位牙痛的人感覺不到他的牙痛。

因此我們可以了解,我們的大腦是非常好騙的!
他只會對他認為重要的資訊做出反應,而不是對真正重要的資訊做出反應。
因此當一個人滿腦子想著如何努力把一件工作做好時,
這時其他的身體訊號就會被忽略掉,直到這個訊號強過腦中原本專注的訊號。
而在那之前,他的大腦是不會認為自己的身體有任何不對勁的地方。
因此我才會一直強調,如果你真的想要擁有健康的身體,
那一定要多跟自己的身體對話,多多的去關注自己身體的反應,
即使是非常細微的警訊,都必須去辨識並了解。

而這個能力是可以訓練出來,且絕對需要被訓練出來。
因為當你可以對生存所需的事物有細微的認知後,
才有可能知道什麼時候可以用什麼食物或方式來避免生病或療癒身體。
我先舉我自己的一個例子。
大家都知道西瓜是寒的食物,但是到底有多寒冷,有人仔細去觀察過嗎?
剛好這一陣子是西瓜的產季,因此前兩個星期我就買了1/4顆大西瓜回家吃。
而大家也知道,冰過的西瓜更是消暑解渴的聖品,
因此我就將西瓜去皮切片,然後放在保鮮盒裡並放到冰箱中。
只要覺得熱或渴的時候,我就打開冰箱,拿出幾片西瓜享用。

前一兩天吃西瓜真的是非常舒服,
不管是中午吃還是晚上吃,都覺得非常消暑。
但吃到第三天甚至第四天的時候,我突然感覺到,
如果是在晚上吃西瓜,腸胃的部分就會有點寒的感覺,
甚至會有點想去上廁所。
這時我就知道有點吃太多西瓜了。
西瓜原本就屬性為寒,在中醫裡有天然白虎湯的封號。
而在中醫的白虎湯這味方劑,主要治療的就是身體實熱的症狀。
當一個人出現發高燒、口舌嚴重乾燥、心情也因熱而非常煩躁時,
如果脈像也非常的洪大有力,就會使用白虎湯這味方劑。

我常聽到有人說:感冒的時候不可以吃西瓜。
這其實跟我一開始舉一小時的例子一樣,可以說答對一半。
爲什麼呢?
這就是我們要去思考的地方,特別要先思考與了解為什麼感冒時不能吃西瓜。
在中醫裡面將感冒分成兩大類,
一類是風寒型的感冒,而另一類是屬於風熱型的感冒。
對於風寒型的感冒,因為病因就是風寒邪,而西瓜屬性為寒,
讓受風寒的人又吃寒性的食物,當然是不對的。

那風熱型感冒的人就可以吃西瓜嗎?當然也不可以。
雖說風熱型感冒有熱的病因,但正氣仍偏虛,
且這個熱多半只是微熱而已,怎麼可以拿大寒的食物來吃呢。
就像前一陣子的天氣,如果晚上下雨了氣溫就會下降幾度,
可是你絕不會拿冬天蓋的大棉被出來蓋吧。
但感冒時真的不能吃西瓜嗎?當然不是。
如果今天有人感冒的症狀像我前一段講的一樣,
身體出現高燒、且有嚴重的口乾唇裂、神志也顯的煩躁時,
如果再摸一下脈搏發現非常的有力量,那就可以先吃一些西瓜退熱了!
但這時絕對不是說可以把一顆大西瓜全部吃掉,而是少量的吃一些吃一些,
慢慢觀察他身體高熱與口唇乾裂的情況。

而且這時吃西瓜也不是把冰在冰箱中的西瓜直接拿出來給他吃,
而應該是吃室溫的西瓜,甚至稍微隔水加熱一下,
讓身體不會因為突然吃到冰冷的西瓜而有反胃的情形。
同樣是感冒的情況,也同樣是吃西瓜這件事情,但隨著身體情況的轉變,
就會出現可以吃跟不能吃兩種完全相反的答案。
大家都以為中藥退燒慢,那是因為醫生不會“辨證施治”,
不然單用西瓜這味水果,其退燒的效用就不會比西藥來的差。

但是我在這邊必須強調,在治療身體的疾病上,
中醫是有補有瀉,而西藥單只有瀉的部分。
這邊的西瓜就是屬於中藥裡面的瀉,也就是說效用很類似西藥的退燒藥。
對於實熱證的高燒有不錯的效果,但服用過量卻會有傷害胃氣的副作用。
而且如果誤用在虛熱的患者身上,
那不止效果不佳,其產生的後遺症更是棘手。
因此我在上一段文章雖然說西瓜可以退高熱,
但請務必在有我提到的四個症狀全部出現時才用西瓜退熱,
不然還是不要亂吃為妙。
否則將簡單的感冒吃到變病情寒熱混雜的壞證,那調治起來就更麻煩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