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脊椎側彎觀念分享2

在前一篇有關脊椎側彎的文章中,已經有說明在某些情況下,手術是不得不做的考量。
但對於還不需用手術做治療的情形裡,有哪些是大眾可以多參考的地方呢?
在這篇文章中,我想先提背架的部份。
因為有很多人都會問:醫師,我這個一定要穿背架嗎?
背架需要穿一整天嗎?背架穿了有用嗎?…等等的問題。
關於這些問題,我想直接從背架作說明,最後大家應該就會得到屬於自己的答案了。

我首先要說明的是,西醫對於背架有沒有療效的定義,與絕大部分人的認知是有差距的!
醫學上認為,當你做了背架矯正之後,在結束治療且脫下背架的情形下,
如果你的脊椎沒有惡化超過5度,那這個背架治療就算是有療效的治療了!
也就是說,背架在西醫的認定裡是屬於支持性的治療方式,
只要能維持著側彎的角度,那就是一個有療效的好背架。

看到這邊,我相信很多人一定無法理解與認同,不過這就是醫學上的認定。
因此如果下次有人跟你說,穿了背架之後脊椎就可以被矯正到正常的角度,
那你可能要稍微多多思考一下囉!
既然提到背架,那我就對背架作一些說明。
目前常見的背架有分兩種,一種稱為CTLSO,另一種稱為TLSO。
CTLSO就是指從頸椎到胸椎、腰椎及薦椎都有調整到,
而TLSO就是沒有調整頸椎的部份。
那有包含頸椎的背架就一定比較好嗎?當然不是!
如果患者沒有頸椎側彎的問題,當然就不需要將背架做到頸椎囉。
而且另一個重點是,如果是有調整到頸椎的背架,
那在脖子的那一段背架就一定會露出來,
因此會牽涉到美觀的問題,這邊就要看每個患者的取捨了。

背架除了樣式上有兩種類型之外,依據穿著時間的長短,也分成兩種。
一種是長時間穿著的,另一種是只有晚上睡覺時穿的背架。
長時間穿的定義是,一天要穿20~22小時,
也就是說連睡覺的時候,也都必須都穿著,這樣才會有效果。
而只在夜間穿著的背架,一天也是必須穿8~10小時才會有效果!
會造成穿著時間的差異,主要是矯正程度的問題。
一般長時間穿的背架,主要是將脊椎調整到正常的角度;
而晚上穿的背架,強調的是過度的矯正。
在晚上穿的背架因為是過度的矯正,
因此會造成在穿了背架之後,身體的某些活動就會被極度限制,
所以才只建議在晚上睡覺時穿。

在上一篇脊椎側彎的文章有提到,
當側彎角度在25度到40度之間時,會建議要穿背架矯正。
但這邊有一個前提,那就是患者的年齡必須小於18歲!
也就是說,如果今天是一位超過18歲的成年人,
即使側彎角度小於40度,也不會建議他穿背架了!因為效果會更加的不明顯。
當然還有一些其他的禁忌,不過那個需要更專業的評估,因此不在這邊做說明。

看過背架的說明之後,接下來談的是有關運動的部份。
還記得我之前的文章曾提過,骨骼的位置是由肌肉所決定的。
因此脊椎會側彎,很多時候是因為脊椎左右兩邊的肌肉張力不平衡所造成的。
假設一位患者出現"C"形的側彎時,
表示凹的那邊肌肉太緊,而凸的那邊肌肉太過無力。
因此在運動治療的觀念上,就會強調伸展凹測的肌肉,加強凸側肌肉的肌力訓練。
目前這方面的運動,可以選擇瑜珈或者是皮拉提斯,
因為這兩者都有研究顯示出良好的效果。

不過因為脊椎側彎是特殊的情形,因此在接受瑜珈或者皮拉提斯訓練時,
我會非常建議是在小班制的情形下作訓練,甚至最好是一對一的情形!
因為脊椎側彎的人,他們在某些肌肉上的控制力是非常弱的,
如果上課的老師沒有辦法正確且專業的引導,有可能反而產生其他的運動傷害。
而患者在上課時,也請千萬不要勉強,
只要覺得動作怪怪的,請一定要跟老師再三確認,
確認沒有用到不該用力的肌肉!

脊椎側彎除了運動、背架還有手術,三種治療方式外,
當然還有另一個選擇,那就是整脊。
整脊對於脊椎側彎,確實有不錯的效果。
就我這邊的治療方式來說,其實就包含了運動還有背架的功能與目的。
運動主要是為了讓脊椎兩側的肌肉達到平衡,
而我就是藉由疏通經絡的方式,來達到兩側肌肉平衡的目的!
而脊椎矯正的部份,如同是背架的原理,在歪掉的脊椎上,
從適當的角度施予正確的力量,使脊椎回到原本的位置。

而在看過‘量子觸療’與‘再連結療癒法’,這一類接觸治療的書籍後,
我也會對於可以接受靈氣的患者,給予所謂的接觸治療。
因為我相信喚醒身體自己的療癒能力,可以讓整個治療的效果更快的呈現!
最後有一個重點要強調,那就是青少年脊椎側彎治療的黃金期是在18歲之前
因此如果你發現家中的小朋友,
或者是周邊親友的小孩有脊椎側彎的現象,一定要盡快做治療。
不然等骨頭發育完成,那在治療上將會需要花更多的時間與精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