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看到黑影就開槍

隨著研究的發達,很多症狀的發生率都被統計出來,
甚至也整理出各式各樣的症狀,並搭上千變萬化的疾病名稱。
且隨著網路的普及,我發現很多人只要發現自己身上有出現一個症狀,
就會上網搜尋,並且對號入座!
而且這一類的對號入座,通常都是往最嚴重且致命的疾病套!
只是,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在我的文章中,不只一次的強調“症狀不是敵人”!
就像火災警報器會響,絕不會只是警報器故障。
但是民眾真的都被速食醫學給寵壞了,
只要身上有出現不同於以往的症狀,就會直覺先認為是‘身體生病了’。
再依據身體生病這個觀念去思考,就會得出‘盡快抑制症狀’這個答案。
因此就出現“身體有症狀,就一定要有病名;
有了病名就一定要治療,而治療的目的就是將症狀消除”。
且很多人都只有這樣的單一思考邏輯,很難有第二種觀念出現!

我本身是先從西醫進入中醫,然後再進入到能量醫療的領域。
在能量醫療裡面,總是會提到“氣”的觀念,
而跟氣有關的醫療,很多人都會提到氣功,甚至是‘起乩’的治療。
氣功這個觀念,現在已經很多人可以接受了,但是‘起乩’呢?
好像是屬於更迷信的治療!
我這邊不是要討論起乩有沒有療效,
而是想討論大家對起乩這一類,身體不正常的抖動看法。

首先從西醫的角度來看,不知大家有沒有聽過“愛麗絲夢遊仙境”這個病名。
對這個病名,我想很多人應該都很陌生,
不過如果我將症狀說出來,相信很多人一定都在社會新聞看過!
例如:某國中的畢業旅行,到了某個地方旅遊,
突然在某個班上出現一、二十位同學,集體起乩的現象!
有的人大哭大鬧、有的人兩眼無神…等等,
共同的特點是‘每個人對自己的身體失去控制力’。
對於這種情形,最常聽見西醫說:這有可能是大腦不正常放電的結果!
而且這種放電現象,還會誘導周圍的人發生?!

當醫學從“不正常放電”這個角度做解釋的時候,
這類的身體現象就會是一種疾病,也就類似一種精神官能症。
從沒有一位研究學者會認為,這是身體的自我反應。
也就是說,沒有一位學者認為這是正常應該存在的情形。
這個現象跟‘接觸療法’很像,
在之前根本沒有研究人員相信,人體的雙手有自我療癒受傷部位的能力。
但這個現象會因為高教育水準的人否認,就不存在?
還是會因為施予治療的人是低教育程度,就沒有療效呢?

回到身體不正常抖動的現象來看,
在西醫有一個名詞“錐體外症候群”,描述的就是身體不自主的動作。
這種不自主的動作,有可能全身僵硬緊繃、或者眼睛上吊、
再加上一些小小的抽筋現象。
很多人一定會被這種現象嚇到,直覺的認為是不是“中邪”了?
但對屬於高知識分子的醫師來說,他們當然不接受中邪這迷信的說法,
因此就出現了‘錐體外症候群’,或‘愛麗絲夢遊仙境’這樣的名詞。
但病名創造出來了,而病因跟病機呢?

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當小狗的身體被水濺到,小狗就會抖動身體的將水甩乾,
其實這就是一種錐體外路的反應。
日本的安保徹教授發現:當小孩發燒超過四十度,腦部的血流量就容易不足,
這時身體為了加速血液循環,就會出現抽搐或痙攣的現象。
因此,安保徹教授認為,這一類身體無意識的搖動,目的是為了促進血液循環,
而且這個現象對身體來說是好的訊息!
簡單來說,錐體外路的反應很像是一種反射,
一種身體跳過大腦思考,而產生的自我防禦機制!

那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會怎麼解釋這一個現象呢?
在中醫的觀念裡,身體的抽搐或者顫抖,都會被歸類到風症!
那這樣的風症要怎麼治療呢?
中醫認為風邪是入肝的,而肝主身體的筋,身體的抽搐不就是筋的問題嗎?
而肝又是藏血的器官,因此中醫認為,這一類的症狀主要就是‘血虛’造成的現象。
因此在治療上,就會用補血跟行血的藥來做治療。
看到血虛跟補血,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這跟安保徹教授的觀念很類似呢?

從事能量醫療的人,基本上都可以認可,人體自己就有療癒的能力。
這就如同剛剛的例子,身體的抽搐是為了促進血液的循環。
病因是身體某些地方循環不好,而循環不好就會造成組織缺氧,
如果等缺氧的時間太久,就會有組織壞死的情形發生,
因此組織壞死才是缺氧的病症
但身體在循環不好時,就先用抖動身體來改善循環,
這時身體的抖動並不是病症,而是一種自我療癒的現象

隨著每天外在環境與內在環境的改變,身體一定都會有些現象產生。
在這些現象之中,有些是真的不好的病症,但有些是所謂的好轉反應!
不能將所有的現象都視為病症,然後加以抑制!
這就有如警察在營救人質時,不能看到黑影就開槍,
因為有的黑影是人質、有的是綁匪、甚至有的是自己的同伴,或者是無關的路人,
如果隨便看到黑影就開槍,那是打到綁匪的機會大,還是打到其他人的機會大呢?

我真的建議每個人,都應該要仔細的觀察與聆聽自己的身體,
也要灌輸身體有自我療癒的觀念。
如果每個大眾都可以先簡單的判斷,哪些身體現象是病症,
而哪些是身體的自癒反應,那就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醫療。
如此一來,不只醫療資源不會被浪費,
每個人自己也不會遭受更多的病痛與藥物折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