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民眾整脊常見的錯誤觀念2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提到,脊椎就是中醫的督脈,因此保健脊椎就是在保養督脈。
而一定有很多人有屁股著地的經驗,不管是騎車摔倒,或者下樓梯跌倒,甚至是地板太滑而跌倒。
還有就是小朋友的惡作劇,趁別人要坐下時,將椅子突然抽走。
這些都會傷到脊椎骨的尾骨,而且在當下都會非常的疼痛,甚至有幾天的時間是坐立難安。
這個問題一定要治療,因為它會影響到督脈,而督脈是入腦的。
很多尾骨受傷的人,最常見的問題就是“記憶力與注意力”的下降!

一定有人聽到尾骨的治療,就會說很痛,因為他被喬過!
只要一聽到他說會很痛的人,我就知道他一定是給技術與觀念不正確的人治療的。
因為真正的尾骨治療並不會很痛的!
在治療尾骨時,很多觀念不正確的人都會以為,一定要將歪掉的尾骨“喬”回原位。
如果是用這個觀念在做治療,那當然一定會很痛啦。
大家想想,當初尾骨會歪掉是受了多大的外力造成的,現在竟然想要再用外力將其矯正,那不痛死才怪!

那歪掉的尾骨就沒有機會喬回來了嗎?其實還是有機會的!
但要先確認歪掉的骨頭,是不是還有活動性?
如果還有活動性,那就可以復位;但如果已經鈣化固定的關節,要復位的機會可以說是零了。
除非治療人員先把它弄斷!
所以此時治療的重點,就不是將骨頭復位,而是改善督脈與膀胱經的循環。
只要能恢復督脈的循環,那記憶力與注意力的問題就可以改善了。

如果不會很痛,那在尾骨治療的時候,會有什麼感覺呢?
一般會有兩種感覺:
1.覺得像拉筋一樣的酸痛。
2.會有想上廁所的感覺。但這是身體的一個反射,並不會真的上出來,所以不用擔心。
只要放輕鬆的深呼吸,有時甚至不會感受到這兩種感覺。
很多接受我治療的患者,在治療後都說其實沒有想像中的不舒服。
而尾骨受傷的人,除了我剛說會影響到記憶力與注意力的問題外,還會有排便異常的問題。
有的人可能會便秘,而有的人反而是常拉肚子。
不過這些情況,在尾骨調整過都是可以改善的

提到尾骨的治療,就必須再說明另一個脊椎調整的觀念。
很多人去做脊椎保健時,都很在意脊椎是否有喀喀聲的出現,但是周圍的膀胱經卻沒有去注意。
而中醫的膀胱經,在脊椎旁邊指的就是“里肌肉”。
從西醫的觀點來看,脊椎的椎間盤本身是沒有血管可供應養分的,因此椎間盤的養分主要是藉由
一、周圍組織的擴散作用,將組織間的養分擴散入椎間盤。
二、當我們在走路、轉身…等等活動時,藉由肌肉的一收一縮,將養份給擠壓入椎間盤(pumping)。
因此,脊椎周圍軟組織的健康與否就很重要!

但是因為一般人常常都會固定在某個姿勢太久,如辦公、打電腦、專櫃小姐的久站…等等。
因此脊椎周圍的肌肉就會一直得不到休息,造成深層小肌肉的缺氧僵硬。
大家想想,當這些肌肉本身就缺乏養分時,哪還有多餘的養分能擴散到椎間盤呢?
真的擴散進去的,我想也都只是一些酸性廢物了!!
在這種情況下就容易造成脊椎的退化,甚至骨刺的產生。
如果骨刺去壓迫到神經,就會產生手或腳的麻與痛。

就現在很多的西醫師觀念裏面,椎間盤變扁或者骨刺的問題,就只能開刀解決,並沒有其他的辦法恢復。
但是大家還記得我之前提過,有關慢性病的觀念嗎?
大家想想,脊椎的退化是不是一種慢性病呢?
只要是慢性病的問題,能單純只是把症狀切除嗎?
其實只要回歸到能量的觀念,慢性病的問題就一定可以解決的。
而且解決的方式,一定不是用開刀切除的方式
但如果已經做了開刀切除的治療,那能恢復的就有限了。

一定有很多人好奇,真的有辦法不用開刀的方式,且能解決骨刺或者脊椎退化的問題嗎?
就我的經驗是有的!
大家回想一下,我剛剛提到脊椎會退化會長骨刺,是因為脊椎旁邊肌肉僵硬造成的。
因此在治療上,只要能將脊椎周圍的肌肉“正確的放鬆”,並搭配能促進氣血循環且補腎氣的中藥
在腎主骨,且腎與膀胱相表裏的觀念下,讓肌肉有足夠的養份再擴散到椎間盤,那就是對症治療了!
因此脊椎的保健與治療,不能只是停留在聽到“喀喀聲”這個階段。
因為如果是脊椎退化的人,多半都會有骨質疏鬆的問題,
假如這時還只單純重視喀喀聲,那聽到的聲音,有時不一定是關節鬆開的聲音,反而有可能是骨頭裂開的聲音了!
在這邊分享脊椎保健的新觀念,希望對於有需要的人能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