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思維場療法(TFT)的啟發

我的朋友天空,最近推薦我一本書”敲醒心靈的能量(Tapping the Healer Within)”。
天空本身是學神秘學的,當初因為他覺得身體上需要做一些調理,所以到我這邊做治療!
在讓我治療的過程中,天空也陸陸續續與我分享很多所謂的另類療法,
例如:彩光針灸、靈性彩油、花精…等等。而思維場療法是最近跟我提到的新東西。
我之前完全沒聽過這種治療,所以起先聽的模模糊糊的。

在上次見面的時候,天空直接請我看裡面一段作者治療瑪麗的故事。
看完後我心中非常驚訝,也非常開心!
因為在中醫的觀念裡,情緒的疾病也應該是可以被治癒的。
但是在中國歷代的文獻中,卻很少提到這一部份。
以致於現代很多中醫師,對於黃帝內經中提到的夢境解析,或者以情治情等等觀念,都是嗤之以鼻的看待。
但是當我看完瑪麗的故事後,我認為黃帝內經的事應該是真的了。

我先在這邊簡短分享一下,羅傑卡拉漢治療瑪麗的故事。
長期困擾瑪麗的是恐水症,他不敢泡澡,連淋浴也會造成極度緊張。
下雨天不敢出門、看到大海就會恐懼。
在現代心理治療上,最常用來治療恐懼症的方式,就是讓患者面對恐懼。
所以羅傑卡拉漢就請瑪麗坐在泳池邊,看著游泳池,或者嘗試將腳放到泳池裡面。
類似這樣的治療已經持續一年多,每次治療完,瑪麗都會覺得頭痛大半天,但是效果還是有限。
直到有一次瑪麗說:我感覺到它就在我胃的深處!每次看到或者想到水,我就覺得它在我胃裡。

看到這句話,我就想到中醫五行相生相剋裡面的土剋水,直覺認為他是土虛的問題。
結果羅傑卡拉漢正巧也是選了一個胃經的穴道,在眼睛的下方。
書中沒寫是哪一個穴道,但我想他選的應該是承泣穴,因為他說這是胃經的終點(應該是起點)。
瑪麗就壓著承泣穴,並想著對水的恐懼,結果兩分鐘後,瑪麗就覺得胃裡可怕的感覺消失了。
而且之後的二十多年,瑪麗也不曾再被恐水症困擾過。

我剛剛提到,在中醫的五行相生相剋觀念中,土應該是剋水的。
但怎麼當瑪麗想到或看到水時,反而覺得胃裡有可怕的感覺呢?
大家應該聽過“兵來將擋,水來土淹”,這時候的土確實是能剋水的。
但是大家應該也聽過“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爲什麼這時的土反而被水所欺侮呢?
這邊最大的關鍵就是平衡的問題。

其實在中醫觀念裡,不管是土剋水或者水侮土,這都不是一個健康人該有的情形。
最好的情況是木、火、土、金、水五者能量均等,這樣身體才不會生病。
瑪麗的病因,應該就是中醫認為的土虛水實。
這時候可以藉由按壓或者針灸胃經的俞穴(用捕的手法),
搭配按壓或者針灸腎經的俞穴(用瀉的手法),來改善土虛水實的病因。
或者另外也可以用中藥來補脾胃利小水(我心中想到的是苓桂朮甘湯)。

在經絡穴道的選擇上,羅傑卡拉漢提供了很好的參考點。
不過因為同一病症的病因可能不同,因此作者後來發現,單單按壓承泣穴的效果非常有限。
因此要治療疾病,病因的確認是非常重要的。像瑪麗就有提到,他覺得那不舒服的感覺在胃。
所以才給作者一個靈感去按壓胃經的穴道,也給我靈感想到是土虛,水邪侮土的病因。
這是我剛看完瑪麗的例子時,所寫下的一些想法。
在國內應該也有一些人在研究思維場療法,同樣的也有很多中醫師在研究經絡對於情緒的治療,
如果有其他人有不同的見解,也歡迎大家一起討論。

這邊附帶提醒大家,很多人去看中醫時,常常都是手一伸,卻不想開金口,這樣吃虧的最後還是病人自己。
因為在中醫的診斷上,要求的是望、聞、問、切四者並參。
在診斷疾病的病因時,需要先看看病人的氣色、聽聽患者說話的聲音、
聞聞患者周邊的氣味,然後依此去詢問一些問題,這時心中對於患者的病因才會有一個雛型,
最後再用把脈來確認整個診斷的情況與把脈是否相符。
如果脈症相符,那基本上病因就八九不離十了。
但如果脈症不相符,這時候就要更仔細去詢問跟觀察患者,看脈與證兩者之間,哪一個是假象!!
看到這邊,下次看中醫你還敢伸手考中醫師嗎?
生病的是患者本身,讓醫師能越快、越清楚的抓到病因,患者本身才不需要多受折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