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認識中醫的幾本好書

當現代醫學的發展,面臨到一些瓶頸時,越來越多人開始轉向傳統醫學尋找答案!
在西方的傳統醫學有包括順勢療法芳香療法、整脊療法…等等。
而東方的傳統醫學主要就是中醫!因此現在坊間也有非常多的書籍在介紹中醫!
但是大眾一直覺得中醫是一種玄學,使的想認識中醫的人,常常找不到方向!

很多人常問我,如果想認識中醫,有什麼好書可以介紹?
以前在我腦海飄過的都是一些專業的書籍,例如黃帝內經、難經、傷寒雜病論…等等以文言文為主的古書!
或者近代的針灸科學、中醫診斷學….等等。
但是說實話,這些書如果沒有老師帶領,真的會被裡面的陰陽、表裡、氣血…等等搞的一頭霧水。
也會讓很多想認識中醫的人打退堂鼓。

最近我忽然想到,其實以前有幾本坊間的書寫的還不錯。
可以讓一般人先大略瞭解中醫到底是什麼,以及讓一般人瞭解中醫是如何在治病與養身的!
我這邊先推薦三本書:人體使用手冊、氣的樂章、走近中醫。
也許有人會問,這三本要先看哪一本呢?
對於一般社會大眾,我會先推薦人體使用手冊。
因為人體使用手冊的作者,原先並不是學中醫的。
是後來因為身體出了狀況,在接受一些傳統醫學後,才慢慢認識中醫。
因此他的說明會比較淺顯易懂,也是比較能讓一般大眾感同身受的。

而對於有些認為中醫不科學的人,我反而會建議可以先看氣的樂章這本書!
氣的樂章的作者本身讀的是理工方面的,對於科學的要求是非常嚴謹的!
因此整本書都會以科學的角度,來帶領大家認識中醫。

最後關於走近中醫這本書,就會比較適合已經讀過上述兩本書的大眾,或者是已經多少接觸過中醫的讀者。
因為這本書會用比較多中醫的術語來討論養身與治病。
對於想建立一些中醫初階觀念的人,這是一本不錯的書。

在這邊分享這三本書,是希望能提供對於中醫有興趣的民眾一些幫助。
如果有任何的問題,也希望在這個地方能互相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