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身體的連貫性

昨天傍晚走路不小心右腳踢到床腳,是右腳的無名指直接命中床腳,當場覺得好痛啊~~之前也曾偶爾踢到東西,但是都沒有這一次來的痛。當下因為還要去處理其他事情,想說就先觀察看看就好,也沒有多做處理。等到晚上洗完澡,也把小朋友安頓好去休息後,才發現好像還是不對勁。
因此趕快拿出我自己做的紫雲膏厚敷,然後再穿上襪子(避免紫雲膏浪費在拖鞋或者床單或者棉被上)。然後再仔細的觀察身體的反應,發現我撞到的雖然是右腳的無名指,但是有一股痠痛感往腳踝竄。漸漸的那股痠痛感走到了小腿的側面,腦海中突然閃過一個念頭”膽經”。然後我才回神來想到,對耶,無名指不就是膽經的部位嗎?由於我撞到的當下正是要忙著處理事情,所以就沒有去多想跟多覺察,直到空閒下來然後還願意靜心覺察,才發現受傷的不只有無名指而已。
人體是不可分割的,很多人習慣只注意到當下受傷的部位,卻忽略了筋骨之間的連貫性。大家應該都有看過骷髏頭吧?如果沒有,也應該看過雞骨頭或者豬骨頭吧?如果只是把骨頭堆疊起來,是無法維持住原本雞或者豬的樣貌的,必須還要有韌帶與肌肉…等等的軟組織才有辦法固定住我們的骨頭,而除了韌帶與肌肉之外,還必須有神經與血管才能讓這些連結更加的完整。
可惜由於過往解剖學不成熟的概念,讓我們習慣了”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想法。如同我的右腳這一次不小心地撞到床腳一樣,很多人會把注意力放在撞到的部位有沒有出血或瘀青,更小心一點的會去注意骨頭有沒有錯位,但很多人都會忽略了,這樣的一個撞擊(如果撞擊的力道越大越要小心)其實會產生傳導的現象。
由於我是躺在床上要睡覺時才覺察到這個能量的流動(沿著膽經的路徑),所以就先沒有多加處理。隔天起床把小朋友送去上學後,才再把襪子脫下來檢查無名指,發現靠近指甲的地方瘀青了(忘記拍照對照了),這時我就嘗試了一個小偏方,就是”滾水煮蛋”。我之前只有聽過,但是沒有嘗試過,也對這個方法存疑。但是我的夥伴April跟我建議效果還不錯,所以就嘗試看看囉。果真滾完的蛋黃會出現小疙瘩(可惜這個又忘記拍照了),然後受傷的地方會覺得比較燙,一移到沒有受傷的地方就感覺好多了。
然後我在滾蛋的時候再次覺察到那股痠痛的能量流動,不只有出現在腳踝,也會走到小腿,然後還會走到大腿風市的穴位。因此我就順便把大腿以下的膽經都滾過一遍了。經過了厚敷一晚的紫雲膏,還有滾蛋的處理之後,瘀青已經退了,紅腫也比前一晚好多了,疼痛感也改善許多。(前兩張照面是昨天受傷的,後兩張是今天晚上的照片)
腦海中又閃過了幾個念頭…原來人很容易不在覺察之內啊~我目前在療癒的觀念上一直強調全人療癒,是一定要堅持住的(因為很多人無法理解為什麼肩頸痠痛要全身治療,外面很多按摩推拿都只是處理受傷部位啊)。但如果只處理撞到的部位或者直接不舒服的部位,其實很容易留下舊傷的,因為那個碰撞的能量傳導並沒有完全被處理掉,只是因為當下撞擊的位置太痛了,所以被忽略了。甚至後來只專注在撞擊位置的傷是否好了,如果好了也就忘記再去覺察自己身體的其他部位了。甚至在其他個案的經驗上,心靈跟肉體之間的關聯是真的存在的,這個部分就等我有空再跟大家分享案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