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脊椎側彎觀念分享1

在臨床上遇到脊椎側彎的患者很多,
而在上個月底,我剛好去參加了一場有關脊椎側彎與治療的課程,
希望可以提供一些最新的西醫觀念給大家。
我不太喜歡西醫的原因是,很多西醫在治療症狀時,
都只有吃藥抑制或開刀切除兩種治療方式。
但是我欣賞西醫嚴謹面對治療效果的作法!
也就是說,在所謂正規的醫療觀念裡,通常不會有誇大療效的言論。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看完我接下來的文章,也許大家就可以知道為什麼了!

脊椎側彎發生的原因主要有四種,
一種是神經性引起的脊椎側彎,
一種是先天性的脊椎側彎,
一種是退化性的脊椎側彎,
最後一種是不明原因的脊椎側彎!
什麼是神經性引起的脊椎側彎?
如中風或者脊髓損傷、腦性麻痺…等等,這一類因為神經功能受損,
進而導致脊椎兩側的肌肉張力不平衡,長期下來就會產生脊椎側彎!
對於這一類型的脊椎側彎,最好的治療方式是什麼?
一樣,回到病因與病機的角度思考。
這類型的脊椎側彎,既然是因為神經傳導問題而造成的,
那就一定要從神經部分作治療。
不過神經方面的問題,似乎在目前的醫學,很難有良好的治療方式。

因此,對於這一類型的脊椎側彎,最常做的就是背架的支撐,
以及當側彎角度嚴重到會影響生理功能時,會做手術治療,就這兩種治療方式而已!
如果有人說,這一類型的脊椎側彎可以‘單純’靠脊椎矯正(即所謂的整脊),
就能有良好的效果,那我認為他應該是誇大其辭了!
但也許有人會問,中醫對於這一類型的脊椎側彎,也真的沒有辦法嗎?
其實是有的,不過中醫思考的角度就不是從大腦切入,而是從經絡著手,
此時再搭配整脊手法,也會有一定的效果。
不過需要較高的治療頻率與患者及家屬有耐心的配合!
因此這類情況,我是不會要求一定要治療,
而會建議患者家屬做進一步的思考與評估。

第二種是先天性的脊椎側彎。什麼是先天性的脊椎側彎呢?
簡單說就是,患者一出生就多了半塊或少了半塊的脊椎骨,
甚至有某幾節脊椎骨是黏合在一起的情形。
對於這一類的脊椎側彎,開刀應該是不得不做的選擇了!
畢竟骨頭就真的多半塊或者少半塊,甚至不平均的黏在一起了,
病因明顯就在這邊,不將病因移除,症狀怎麼可能改善呢?
因此對於這一類的脊椎側彎,我就不建議做中醫方式的治療了。

第三種是退化性脊椎側彎。
這一類的患者多半有骨質疏鬆問題,加上姿勢不良與施力不平均,
進而導致脊椎骨的退化甚至塌陷!
對於這一型的脊椎側彎,我會建議先從保守療法為主。
因為牽涉到患者骨質疏鬆的問題,
因此整脊的治療在這邊是非常需要技術的,而且不是每個患者都適合的!
如果患者不排斥中藥的話,中藥的調理會是我最主要的建議,
另外再搭上適度的經絡循環改善,
最後再視情況偶爾輔助整脊治療,這樣會是最適合的。
而對於不能接受中藥調養的患者,也許只能穿背架或者接受手術治療了!
因為這種退化的問題,就中醫來說算是一種虛證,
如果不用內科的補法,風險會比療效大的多!

最後一種類型的脊椎側彎,稱為不明原因的脊椎側彎,
而這也是最大多數脊椎側彎的病因!
但這不代表西醫真的找不到病因,而是很難歸類而已。
不過西醫對於脊椎側彎有一套嚴謹的認定標準,我會在接下來的文章中做說明。
首先,什麼是西醫認定的脊椎側彎?
那就是必須cobb angle大於10度,西醫才會稱為脊椎側彎
這與一般國術館推拿師的認定比較不一樣,
不過這也沒有什麼對與錯,就只是認定的標準不同而已。

就臨床的統計來看,超過10度的脊椎側彎發生率約在2~3%,
男性與女性的比例約1:4,也就是說女性的發生率比較高。
那西醫對於脊椎側彎,以往的治療方式有哪些呢?
主要有四種:包含穿背架、電療、運動與手術。
但在經過約十年的研究報告統計下來,
做電療與單純只是觀察的患者,兩者在療效上並沒有任何的差異!
因此目前主要的治療方式只有三種:就是穿背架、運動還有手術。
而針對不同程度的脊椎側彎,會有不同的建議治療方式。

再次強調,當所謂的cobb angle大於10度以上,才是西醫認定的脊椎側彎,
因此小於10度的患者,西醫通常不會診斷為脊椎側彎。
而當角度介於10度~25度之間時,西醫的建議方式就是觀察。
觀察的意思就是,西醫不會主動介入治療,
而是請患者自己盡量保持在正確的姿勢,然後多做一些運動。
那觀察是指患者每天自己看嗎?當然不是。
醫師會建議每隔半年照一次X光,並注意角度的變化。
如果每半年都會惡化超過5度,那就要停止觀察,而採取較積極的治療方式。
例如穿背架,甚至是開刀!

除了每半年角度惡化超過5度的患者,會建議他穿背架之外,
還有哪些人會需要穿背架呢?
對於cobb angle介於25度到40度之間的患者,西醫會建議要穿背架作治療。
而對於角度大於40度以上的患者,西醫就會建議做手術的治療了。
為什麼呢?因為就臨床的數據統計,當側彎角度大於45度時,
之後的惡化情形就會非常的快速。
而通常在做cobb angle的量測時,會有5度是屬於人為誤差的範圍,
因此就抓45度減5度的40度,作為建議開刀的臨界點!

對於背架或者運動治療,甚至是中醫以及整脊治療,
我會再用其他文章作詳細的說明。
因為這一類的治療方式,會是目前大眾比較能接受的方式,
也是比較多會讓大眾誤解的治療方式!
因此我想做更詳細的說明與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