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八十分養生

曾聽過一句話「腦常空多智,胃常空不病」!其實養生也就只是這麼簡單的一件事。
現代的人越來越常用大腦在思考,
也越來越希望所有的事情,都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而運作。
套上新時代的觀念,這就是自我的過度膨脹!
不過這邊我先不去探討自我的問題,而只想先單純的討論養生。
因為擁有不生病的身體,我想會是大家共同的理想。

想健康會很困難嗎?其實並不會,
因為只要越少介入身體自我的調控,健康就會自然而然的得到。
健康根本不需要努力!因為越努力去追求健康,健康反而會離你越遠!
但我也不是要你放縱!因為放縱也是在介入身體的自我調控!
就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樣,身體內會有自己的生物時鐘。
當日光刺激到大腦內的松果體時,
松果體會自然的分泌多巴胺激素,進而提醒身體該起來活動了;
而當夜晚,松果體沒有日光的刺激時,就會改分泌退黑激素,
也提醒身體到了要休息的時候囉!

但是不要努力,會讓人很難明白到底該怎麼作,因此我才提出所謂的「八十分養生」!
其實八十分這個觀念,主要還是在跟大腦作溝通用的!
畢竟現代人已經習慣大腦的控制了,
一時之間突然要大腦完全不做事,那人一定也馬上當機在那邊!
所以才會建議用八十分,來作好自我養生的管理。

而什麼是八十分養生呢?簡單講,就是凡事只追求八十分!
就拿日常生活的作息來說吧。
吃飯只吃八分飽、穿衣只穿八分暖、睡覺只睡八分飽…等等,
其他的部分,就讓身體去自行調整就可以。
在我提到的三件事裡面,吃飯只吃八分飽,
我想這是絕大多數的人目前都可以理解的,
因為這個觀念已經推行許久,也似乎有很多實驗證明過了。
當只有吃到八分飽的時候,身體不會因為吃的過飽,而出現頭腦不清楚的情形;
也不會因為吃的太飽而造成腸胃的負擔。
而且身體在八分飽的時候,也不會有飢餓感,
進而可以讓身體專心的去處理一些正事!

人類祖先穿衣服的主要目的是什麼?
有人說是美觀,有人說是禦寒,我想兩者都對吧!
人活在大自然之中,每天的溫度都在做不同的變化。
以台北為例,像前一陣子清晨可能只有16~17度,
到了中午就變成24~25度,等到晚上又降回到18~19度。
一天的溫度變化,少則3~4度,多則超過10度以上。
而一年的溫度差更是誇張,從最低溫不到10度,到最高溫的將近40度,
如果真要完全依賴穿衣服作調整,我想人類應該會抓狂吧!

其實別忘記了,人是恆溫的動物!
也就是說,人體本身是可以隨著自然界的變化,而產生相對反應能力的。
既然穿衣服有一個目的是為了要禦寒,那換個角度講就是要避免感冒囉!
剛好現在時序進入到冬天,我主要就以保暖的觀念來談這個問題。
我發現有些人在目前這個天氣變化下,常常是只穿一件薄薄的衣服,
甚至是短袖的衣服,但是外面卻穿著羽絨外套!
我其實很不建議這樣的穿法,因為這樣很容易感冒的!
為什麼呢?

因為羽絨衣太厚,而脫下羽絨衣之後又變的太薄了!
當你覺得穿著羽絨衣會太熱的時候,這時候皮膚的毛細孔已經都打開,
準備將身體的熱往外排,所以有可能會微微的流汗。
而你卻因為太熱而將羽絨外套脫下,
只剩下薄薄的一件衣服,甚至有可能是微微濕濕的衣服。
對照現在的天氣,即使天氣溫暖,但是多少還是會帶著一些涼風。
因此畫面就變成,身體正打開毛細孔想要將熱往外排,
但是打開的毛細孔卻也受到外界的冷風所侵襲著。
如同你打開大門,正準備把家裡的髒東西往屋外打掃,
結果卻碰到屋外像八八風災一樣的淹大水。
你在這時打開大門,不只沒把原本想清理的髒東西清出去,
甚至還讓外面的髒東西快速的流進家裡!
這樣能不生病嗎?

尤其這樣的感冒會更難治療!
為什麼?因為病因有寒有熱,是一個寒熱混雜的症狀啊。
也就是一般人常聽到的「寒包火」!
這裡的火是身體原本要排出的熱,但是遇到外界大量的寒氣入侵,進而造成的症狀。
很多人因此會有腸胃炎的出現,也就是西醫常說的「腸胃型感冒」裡的一種!

那要怎麼穿會比較好呢?
最建議的方式是,穿了衣服之後,你不能覺得很暖和,
反而是覺得有一點涼爽的感覺!
但是這個涼又不會到覺得冷的地步,
如果已經到冷了,就表示你還需要多加一件衣服囉。
而從涼到熱,或者從涼到冷,這中間的溫度變化呢,
基本上就是交給身體自己去調適啦!
這樣就是八十分的穿衣觀念,其實很簡單,我相信大家也都懂。
只是很多時候,大家都疏忽了!

總結來說,八十分的養生觀念,
就是留著正負二十分的空間,讓身體去做調整與適應。
如果凡事都要求做到一百分,就會像是「溫室裡的花朵」,
雖然看起來很理想,但卻是沒辦法經歷任何的挑戰。
而人體也正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