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黃帝內經—陰陽應象大論心得分享3

在本篇陰陽應象大論的經文中,有一句經文很有意思,
先摘錄於下:“壯火之氣衰,少火之氣壯。
壯火食氣,氣食少火。壯火散氣,少火生氣。”
我常說在中醫的觀念裡,並沒有絕對的好或壞,
這一段經文又再一次的強調這個觀念。
很多人生病去看醫生的時候,常會聽到醫生說:
你這是太虛了,所以才會生病,因此要補一下。
病人回家後認真的聽醫生的建議,好好的補過之後,
果然身體狀況好轉,甚至精神充沛。

這時就會有人想當然耳的認為,“原來補是這麼重要,且效果這麼的明顯”,
因此自己當醫生的認為最好是三天一小補,五天一大補,
冬天也補,夏天也補…反正是想到就補!
這樣的觀念是對的嗎?當然不對!
醫家朱丹溪曾說過一句話:氣有餘便是火!
再回頭看剛剛那一段經文。
經文中的壯火,指的就是過亢的陽氣,而少火就是平和的陽氣。
把朱丹溪跟內經的話和在一起看,就可以知道,
如果一直過服補氣之藥,就會產生火症,也就是所謂的上火。
而當火過旺之後呢,就會反過來消耗人體的正氣。
也就是經文所謂的壯火食氣、散氣,進而導致氣衰!

而正確的生理機轉,應該如經文關於少火的描述。
正常的氣可以供養身體的少火,
而少火的作用也可以讓身體繼續補充正常的氣,使身體的正氣壯!
這邊的觀念如同食物可以補充身體的熱量,而當身體內臟的運作是正常的時候,
就又可以讓肉體去找尋更多的食物,進而讓這個循環保持在正常的運作機制。
但是如果吃太多了,就會讓這個良性的循環被打破,轉變向壯火食氣的惡性循環了!
這中間的過量與否要如何去認定?
其實很簡單,如同我之前文章所建議的,
只要靜下心,認真的觀察自己身體的感受,
而不是大腦的邏輯或思考,就這麼簡單!

雖然說看起來是很簡單的一件事,但實際上因為身體過往生活習慣的慣性,
常常讓很多人無法真的聆聽到身體的聲音,反而還是大腦所創造的假象!
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就靈修的人來說,這時需要一位修行更高的人來做引導。
那身體的健康該找誰呢?
當然就是找對身體認識更多的人,也就是俗稱的醫師了!
而我認為真正的醫師,必須是一位能尊重人體的醫師,
必須能認同身體本身即是完美的醫師!
聖經說:人是神依照自己的樣貌所創造;
而佛家也說:人即是佛!那人體本身還有可能不完美嗎?

醫師存在的目的,只是當你用錯誤的方式在操作身體時,
告訴你如何回歸正確的使用方式而已。
頂多就是幫你修復之前因為不正確的使用,而導致的異常,
但是最終還是要把你的身體,完全的交回給你自己保養與使用!
打個比喻,人的大腦跟肉體,如同駕駛員跟一台汽車。
當駕駛用不正確的觀念在開車時,
那汽車必定會快速損壞,不管它是多名貴的高級車!
同樣的,當大腦的自我,用不正確的方式在對待肉體時,
那肉體也一定會出現毛病,不管原來是多麼的健壯!

當汽車因為駕駛錯誤的使用而進場維修時,
最有效的保養方式,就是連駕駛一起被教育!
也就是說,這時需要一位專業技師,好好的將車子本身損毀的零件換新,
把偏移的零件放回正確的位置,把鬆掉的螺絲拴緊,甚至是把螺紋不見的螺絲換掉。
更重要的是,還需要一位專業的教練,重新灌輸駕駛正確的開車與保養方式!
而且這個過程會比修車來的久!
因為駕駛之前的開車模式,已經變成他的習慣了,所以必須不斷反覆的灌輸正確觀念。
等到駕駛的所有壞習慣都被改除,這時才能讓車子免於頻繁進場維修的情況!

而人的健康呢?也是如此!
當你生病去看醫師的時候,真正的醫師應該同時扮演兩個角色,
一個是修理肉體的技師,另一個是教導大腦的教練!
治療肉體的疾病,一定會比修理汽車來的困難,
因為身體器官不能像汽車零件一樣,說換就換!
不過最困難的,還是導入正確的肉體使用觀念給患者的大腦!
我發現很多人都本末倒置了!
他們不認為照顧肉體是自己的責任,
反而一再要求醫師盡快給他一個“用不壞的身體”!這有可能嗎?

因為患者錯誤的觀念,導致很多的醫師只注意到患者身體的症狀,
而忽略或者不願面對患者不正確使用身體的方式!
回到根本,這樣受害的人是誰呢?
看到這邊,請先不要怪那些醫師,因為他們只是回應了你的要求而已!
不相信有這樣的患者嗎?
下次到醫院看病的時候,你可以注意聽聽看醫生跟患者的對話,
或者是患者跟患者之間的對話。
你可能會聽到有些患者說:怎麼可能!要我早一點睡,那根本是要了我的命!
或者是:如果不能吃我想吃的東西,那我不如死了算了!
又或者是:醫生,你講的那些我都知道了,
盡快把我身體的不舒服解除就好,不要說那麼多。
那些我已經看過很多網路文章,或者是某某保健書籍了!…等等諸如此類的對話!

因為患者的這些觀念,才會導致現在的對抗醫學這麼發達。
凡事只講求快速抑制症狀,而不願多花點時間去作一勞永逸的事情!
我不認同這樣的醫療方式,也不喜歡這樣的醫病關係,
所以我才會進入中醫,也才會繼續認識能量醫療。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用預約的方式?
因為我希望能有充分的時間跟患者溝通,我想找出疾病的病因跟病機,
也就是說,我想找出每一位患者疾病的源頭。
最重要的源頭不是那個器官壞了,或哪個指數異常了,
而是錯誤的肉體使用觀念!

對於第一次過來的患者,我通常會預留一到一個半小時的時間,
因為我想更完整且仔細的找出病因跟病機。
而對每一位複診的患者,我也都會預留半小時到一個小時的時間,
去仔細的詢問上一次治療後,身體有產生哪些反應?
進而評估這些反應中有哪些是屬於好轉反應?
而有哪些是上一次治療所沒有處裡到的?
只有仔細且小心的觀察,才能讓患者的身體真正的康復!
這就是為什麼我一天只看十位患者的堅持!

而因為我的治療會牽涉到患者的自我,所以我也需要溝通的時間,
更重要的是“我絕不會強迫患者接受我的治療”!
雖然我相信身心靈三者合一的治療,才是最好的治療,
但只要患者不願接受,我也會讓患者繼續去尋找他認為的好方法!
因此我這邊有些患者,是真的出去繞了一圈後,才又回來的!
剛好寫到這邊,我想說一件事,
有極少數患者會跟我預約了治療時間,但卻突然沒有過來。
而且是在沒有通知我的情況下,甚至是連我打電話過去,都故意不接的!
對於不願再過來接受治療卻已經預約的患者,
其實只要事先打個電話或傳個簡訊說:有事不方便過來即可。
因為要接受什麼方式的治療,是你們自己選擇的權利,我不會也不可能去干涉的。

不好意思,離題囉!總結來說,養生就是不能不足,但也不能太過。
而過與不及的界線,還是需要回歸到肉體本身去感覺,而不是大腦自我的意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