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塑身的目的不在減重

前幾天我跟我女友在排隊買飲料的時候,聽到我前面的兩位女生在對話。
A女是一位大約155公分的女生,她說:如果她可以再瘦一公斤僦好了。
B女就說:可是你看起來已經很瘦了啊!
A女說:才沒有。我現在是46公斤,我希望可以減到45公斤。
在她一邊說話的同時,一邊舉起她的手,然後又說:都是我媽啦,把我的骨架生的這麼粗!
我就看了一下她自己認為很粗的手,然後在我腦海裡出現的是,以前在上大體解剖時的“骨骼標本”!
並且心想,她根本是我們上課時,最好的活體模特兒!因為她的手根本就是皮包骨!

我相信很多看到她的人,一定不會覺得她胖。
但是她自己卻為什麼會想“再減一公斤”就好。
這是因為很多人,都把好身材的重點放在體重上。
其實這是一個很不正確的觀念,而且如果塑身的重點只放在體重上的話,
那很容易會有其他的毛病會出現,例如骨質疏鬆或者貧血!
其實決定一個人的體重,不是只有脂肪,還包含其他的成分,尤其是骨頭還有水分(體液)!
而且就比重上來看,同樣重量的脂肪、水份還有骨頭,一定是以脂肪的體積最大。

就舉剛剛A女為例子。造成她46公斤的體重,已經不是脂肪的問題了,因為她已經看起來像皮包骨了。
如果她真的還要再減一公斤的話,最有可能減的是什麼?
不是身體的水分,不然就是骨頭的密度!
如果減的是水分,那就有可能造成她的血液量不足,進而有貧血的風險!
如果減的是骨頭的密度,那就會有骨質疏鬆的風險!
而貧血跟骨質疏鬆機率,在統計上女性會比男性高,大家可以認真想想,是不是就是錯誤減重的關係呢?

真正的好身材,應該是整體看起來的比例是所謂的“黃金比例”!
尤其就統計上來說,大部分的男性會認為,
當女孩子的身材比較偏向“葫蘆型”的時候,會比“竹竿型”的女孩子來的吸引人。
因此塑身的重點應該是在“整體的身材比例”,而不是單純的減重!
而且正確的塑身,應該會讓身體越來越有精神,而且皮膚也會跟著變好
並不會有其他精神不濟,或者皮膚變差的副作用。

那要怎麼做,才能讓身材保持在迷人的狀態,而不會是錯誤的減重呢?
回歸到我之前常說的觀念,重點還是在“人體本身的能量”!
現在有很多女孩子,都會有下半身肥胖的問題,主要原因是長期久站或者久坐造成的。
而長期的久坐或者久站,就會讓下肢的血液回流變差,所以容易造成下半身水腫。
就中醫的觀念來講,這就會牽涉到肝、腎的問題。
因為人體從腰部以下的部位是屬於中醫的下焦,就臟腑經絡來看主要跟中醫的肝腎經絡有關。
因此很多下半身肥胖的女性,也就很容易有婦科方面的問題。

另外有一部分的人,主要是胖在上半身,而臀部以下的部位,反而就沒有水腫的問題。
這類型肥胖的人,通常工作型態會需要久坐,但是重點還加上他自己本身心肺功能有問題。
因為人體在橫隔膜以上的部位,會歸類在中醫的上焦,而上焦主要是心與肺相對應的。
另外就經絡上來看,中醫的肺經、心包經還有心經,
這三條經絡都是經由腋窩或者前胸,而進入到身體的內臟。
因此久坐的人,多會因為身體長期保持在駝背的姿勢,
進而壓迫到這三條經絡,久而久之就造成上半身的肥胖。

還有一部分的人,主要是胖在肚子,也就是橫隔膜以下,骨盆腔以上的部位。
這個部位主要對應的是中醫的中焦,也就是脾胃的部份。
這類型的肥胖,其實還是跟久坐有關係,只是會再加上消化系統的問題。
當脾胃的功能下降,所吃的東西就容易堆積在腸胃附近,
久而久之成為中醫所謂的脾濕,然後讓脾胃的功能更加退化,進而產生惡性循環。

大家一定會發現,不管是胖在身體的哪一部份,都一定會跟久坐有關。
因為“坐”這個姿勢,一定會在髖關節還有膝關節造成彎曲,
而彎曲的經絡,相對的阻力就會比較大,也就是比較不容易運行。
而下半身的經絡主要有哪些呢?
在大腿前方是胃經,外側是膽經,後側是膀胱經,內側由前到後分別是脾經、肝經還有腎經。
當身體處於坐姿時,屬於下焦的肝、膽、腎與膀胱經都會受到壓迫,因此下半身肥胖的比例會最高。
而因為脾經與胃經也會受到壓迫,所以有些人也就容易有肚子比較肥胖的問題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