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讓中醫的診斷回歸中醫

前一陣子有位患者問了我一個問題:中醫真能以把脈的方式診斷疾病嗎?
我回答:當然可以,可是不建議單用把脈來診斷疾病。
因為大家都知道中醫的診斷方式有四種,
分別是望診、聞診、問診與切診,而把脈即屬於切診的範圍。
由於中醫有四種診斷方式,且在古書中提到:
望而知之謂之神,聞而知之謂之聖,問而知之謂之工,切而知之謂之巧。
因此我個人比較把把脈當成是重複驗證的工具,而非唯一的診斷技巧。


接著我反問患者說:爲什麼你會問這個問題呢?
患者說:因為他的朋友去看了一位中醫,該中醫師幫他把脈之後就說他有嚴重的‘貧血’。
但是他的朋友剛好在前一個星期去做了健康檢查,而檢查的結果顯示並沒有貧血的問題。
我聽他講到這邊我就知道問題出在哪了。
最主要的問題是‘該位中醫師引用了西醫的病名’!
有看過我部落格文章的朋友都知道,
我絕不會因為患者跟我說他有高血壓就知道該怎麼治療,
因為高血壓並不是中醫的診斷結果

爲什麼那位中醫師診斷患者為極嚴重貧血,可是患者的健康檢查卻是正常的呢?
首先大家要有一個觀念:貧血是西醫的病名
指的是當紅血球數在男性少於450萬,在女性少於380萬;
或血紅素量在男性少於13.0 g/dl,在女性少於11.5 g/dl;
或血容量在男性少於40 %,在女性少於35 % 時就是貧血。
這是西醫給貧血下的定義。
中醫師的把脈是不可能診斷出你的紅血球數、血紅素量或或血容量的
因此中醫師就不可能單靠把脈而診斷出患者是否有貧血的症狀。

但應該會有患者跳出來說:我真的有遇過中醫師把脈診斷有貧血,
而西醫檢查也出現貧血的例子。
我相信會有這樣的例子,但那只是偶然。
我說偶然不是認為該中醫師是亂猜的,
而是因為中醫的診斷中並沒有貧血這個病名,只有血虛或氣血兩虛…之類的診斷。
回到我患者所提的例子,
我認為他的朋友應該是屬於中醫所謂的氣血兩虛,才會導致該中醫師說他有極嚴重的貧血。
因為把脈確實可以診斷出一個人是氣虛還是血虛甚至是氣血兩虛,但就是無法診斷出貧血。

在中醫的觀念裡,血的產生是需要氣的生化,也就是所謂的:氣能生血。
因此該中醫師才會在把到氣血兩虛的脈象後,鐵口直斷的說該患者有貧血的症狀。
但我在之前的部落格也有說明過,中醫有所謂的‘是動所生病’的觀念,
這是在難經裡面出現的話。
其實氣病類似我在強調的能量層面的疾病,而血病比較類似器官上實質的病變。
而我也強調過,當能量層面出現問題時(即氣病的階段),
器官或者肉體並不一定會有症狀,因此可以用能量檢測的方式來做健康檢查。
而當肉體已經出現病變之後,在能量體上是一定會有異常的地方。

由於現代很多疾病都是以西醫的定義為主,
加上西醫在定義這些疾病時都是用儀器去針對某些特定的指數做診斷,
而這樣的結果跟中醫的診斷是完全不相同的。
因此我個人非常排斥用中醫的診斷方式,但卻給患者一個西醫的疾病名稱。
也許該中醫師認為這樣會比較容易跟患者溝通,但卻是把中醫自己的專業給弄壞了。
尤其碰到像該位患者朋友的情形,如果我是當事人,我也一定會對中醫感到不認同。
因為西醫的儀器檢測明明就沒問題,西醫師也說沒貧血,
但那個中醫師就只是把個脈就說有貧血,會給患者有中醫都是騙人的誤解。

我覺得要讓一般大眾接受中醫,最重要的就是要讓大眾知道中醫的基本定義。
例如什麼是氣?什麼是血?什麼是氣虛?什麼是血虛?…等等,
如同一位中醫師在認識中醫的過程。
而且我也一直強調,中醫是一門養身的學問,應該是屬於大家的資產,
不是只有‘國家認定的中醫師’才能懂得學問。
唯有如此,真正的中醫思想才能在每個人的身上發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