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肩背痛的病因不只有姿勢不良2

回到剛剛我自己打噴嚏與流清鼻水的現象出現後,
我發現身體後背部的緊繃感好像有一點消失了,
然後我再按壓一下原本酸痛的膏肓附近,那個酸痛感似乎也比較不那麼顯著了。
就在我還沒反應過來時,
腦海中突然閃過黃帝內經的一句話:西風生於秋,病在肺,俞在肩背。
這句話在金匱真言論裡,我在之前的文章也曾討論過該篇黃帝內經的經文。


當時在分享該篇黃帝內經經文時,我人還在台北,
但那時我的飲食作息還是很不正常。
例如有看過我之前文章的人知道,
我在夏天都會喜歡喝冰可樂(但是在回到彰化後,我到目前還沒有買過瓶裝可樂喲)!
因此那時對於金匱真言論的解釋比較偏向於‘老師說的’,而非自己的感受。
但在經過這次的親身經驗後,我不得不懷疑目前大部分人的肩背酸痛,
真的只是習慣的問題而已嗎?
還是形寒飲冷才是更重要的病因呢?

而除了這個發現之外,我也發現另外一個跟受寒有關的現象。
由於夏天的天氣非常的炎熱,因此很多人都習慣穿短袖,甚至是背心之類的衣服。
而且這個現象不只在白天的室外,
即使到了辦公室裡,還是很多人只穿著背心在上班。
甚至到了晚上,回到家後更換的睡衣也有很多人是背心之類的衣服。
說實話,在之前的我也是如此,因為覺得太熱了。

但在回到彰化後,由於少了在台北的繁忙與壓力,
我也多了一些時間在觀察自己身體的反應。
我發現晚上睡覺時穿背心跟穿短袖的衣服是有差異的!
如果晚上是穿背心睡覺的話,隔天起來覺得身體會比較重,
有點類似小感冒的症狀,會稍微有點怕冷。
但如果是穿短袖的話,這樣的症狀就比較不會出現,
甚至前面提到的排寒反應也比較容易出現。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這會不會太誇張了,
但就我的經驗與黃帝內經的內容都是可以印證的。
例如一樣都是穿背心吹冷氣,但在白天就比較沒事,
可是如果是晚上睡覺時就比較容易受寒。
這邊跟中醫認為陰陽之氣的運行有關。
黃帝內經提到,白天是衛陽之氣行於體表,而晚上時會變成是營陰之氣行於體表。
由於白天是衛陽之氣在體表,因此即使稍受風寒之氣也有抵禦的能力;
但是到了晚上,此時的衛陽之氣就進入到身體的臟腑,
而是由營陰之氣行走於體表,因此對於同屬陰邪的風寒邪氣較沒有抵抗力,
也就比較容易有遭受風寒的情況發生。

關於中醫所謂外淫邪氣的侵襲,最常在人們疏於防備的時候,
因為人們多半不認為該行為會造成邪氣的侵犯,
加上在該事件下侵入身體的邪氣並不多,所以比較不會有立即嚴重的症狀反應。
就在這樣的情況下,當事人並不知道自己的生活作息讓邪氣有了入侵的機會,
而在日積月累之後,當症狀比較嚴重的爆發時,
往往造成當事人有點莫名其妙就中槍的感覺。

就我這半年的觀察發現,其實現代人由於從小習慣的關係,
導致會將很多錯誤的生活習慣給合理化,
但往往也就是這樣的合理化才造成身體上的一些慢性疾病。
例如我自己的喝可樂與吹冷氣,在之前的我也不認為有那麼大的影響,
但漸漸經過一些細微的觀察後,才發現很多症狀之所以難治,
最重要的就是患者並沒有真正重視病因,當然就不會想努力排除病因了

借用一句劉備說的話: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把這句話放到養身上也是成立的。
寫到這邊我也發現:天下無不治之病,只有不想被治之人
而他之所以會不想被治,並不是他不去看醫生,
而是他把之所以會生病的所有責任都推給醫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