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醫行天下之尋醫求道讀後感1

花了大約兩個星期,終於把蕭醫師的著作醫行天下上集“尋醫求道”看完。
相信很多讀者,對於蕭醫師類似武俠小說的奇遇可能會覺得太不真實了,但是我卻不覺得!
因為我突然想到,我會走入中醫似乎也是一個傳奇!

每天看的電視或者書報,對一個人的影響真的很大。
還記得大約在我小學的時候,我媽媽都會用中藥幫我們三個兄弟調養身體。
但是當時的我們,因為受到很多衛生科學教育的薰陶,
所以都認為中醫與中藥是“不科學的”。
我媽媽給我們吃“龍骨”,我們就說那只是死去動物的骨頭而已;
我媽要給我們吃“冬蟲夏草”,我們就說那是發了霉的蟲。
雖然我們只是小孩,但是我們都沒有說錯,因為就外型的科學來看,
龍骨真的是古代大型動物的骨頭,而冬蟲夏草也真的是被細菌寄生的蟲!
但是如果考量到大自然環境因素的影響,
那冬蟲夏草的這隻蟲就已經不再只是一隻發了霉的蟲而已了!

隨著年紀的漸漸增加,電視上也一直撥著哪位不幸的民眾,
因為“誤信中醫”而導致肝腎衰竭;
或者某位民眾,因為誤信民俗療法而導致骨斷筋離!
一直到我讀西醫學院,我的觀念從沒改過,那就是“中醫是騙人的把戲”!
(好像魯迅也這麼說過!好像魯迅也是學西醫的!好像後來魯迅對中醫的看法也改觀了!)
尤其是我在醫院實習的那段時間,我只要聽到患者用中醫或者民俗偏方在治病,
我都會用我認知的科學來提醒他們這樣是不對的。
只是應該沒有人會想到,在我當兵的那一年,我竟然一頭鑽進了中醫的世界。

會對中醫有另外的看法,這邊又是一個故事了!
我表哥他大我十歲,從小就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高中是台中一中的高材生,大學讀的是西醫學院。
就這樣我把他視為我想學習的榜樣,只是我程度比較差,
所以高中我是不小心吊車尾當他的學弟,大學呢也是不小心吊車尾考上西醫學院的。
在我當兵的時候,我表哥二姐的小孩因為白血病過世了。
我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的先天基因問題,
但是後來才知道,他是因為打了疫苗之後才有白血病的!
那時表哥建議我去看一本中醫師寫的書,書名叫“醫鑰”。
從看了那本書之後,我才發現中醫似乎比西醫科學,也因此開始了我學中醫的路!

現在回頭想想,大學在醫院實習的時候,我常勸患者不要看中醫,
但是現在卻會勸患者少看西醫!
這個改變真的是太大了!
其實嚴格來講,並不是西醫不好,而是某些人的“心”不對了!
而這些問題,在蕭醫師的醫行天下其實也有詳細的點出來,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蕭醫師的著作,再仔細去想想這是不是就是現代醫學的奇怪現象。

看過我部落格文章的人都知道,我很強調身體的自癒能力,
而蕭醫師也點出了這個重點,因為這正是中醫的核心之道!
在有關中醫的著作裡面,最被重視的就是“黃帝內經”。
而在黃帝內經裡面,其實很少敎民眾怎麼開方治病,
而是把中醫的精髓“養生與經絡”告訴大家。
中醫治病不過就是兩種方法,內治與外治。
內治指的就是中藥,但中醫在用中藥的時候,並不是用儀器分析該藥物中有什麼有效成分,
而是它的歸經與性味!
另一種是外治。中醫的外治有很多手法,
舉凡刮痧、拔罐、正脊、針灸、拍打、點穴…等等,都算是中醫的外治手法。
而這些五花八門的手法,其治療的重點只有一個,就是打通堵塞的經絡!

在臨床上常常有很多患者會問我ㄧ些問題,
例如針灸比較好還是蜂針比較好?按摩比較好還是推拿比較好?
拍打療法跟刀療法有什麼不同?
其實這些五花八門的手法,都只是在治療不通的經絡而已。
因此並沒有哪個手法比較高明的問題,而只有施行手法的人是不是真的懂中醫經絡的問題!
只要能完全體會中醫的經絡,那不管是針灸、推拿、刮痧…等等,都絕對是有效的。
但是如果不懂的中醫的經絡,那即使用針灸把病人扎成刺蝟;
或者拍打法把白人打成黑人,也沒辦法把病治好!
而這也是我當初想開經絡課的主因,因為中醫的精華在經絡!

在中醫的觀念裡,人自己便擁有調理一切失和、化解一切疾病的本能。
因此對待人體的疾病,中醫不是用殺死、戰勝、消滅的方式在治病,
反而像是用引導、教化、啟發的方式在治病。
例如我常講的癌症。癌細胞是因為你不給他養分,他吃不飽穿不暖所以去當了搶匪。
這是你身體環境造成的,如果用對抗的方式治病,那殺了一個還會再生一個,
癌細胞會堅決的告訴你:即使殺了我,還會有千千萬萬個我。
只要你用不對的方式活著,你就會產生無數的癌細胞,直到你把自己殺死為止!
但是中醫不會用對抗的方式,而是去找出身體失衡的問題。
藉由打通經絡,促進氣血循環,讓得不到養份的細胞有充足的養分,
這樣就不會有癌細胞產生了!

身體會不舒服就是自我防衛系統的一個警訊,它讓你知道現在的你哪邊有問題了!
但是現在很多的醫療方式都是把這個警訊當成是“疾病”,
在治療上就是要想辦法減少這種警訊,用“止痛、消炎”…等等的藥物在切除警訊!
但是這樣的方式是對的嗎?
大家想一想,在三更半夜的時候,你住的大樓突然發生火災,
火災警報器是不是會響起,而你就會被這警報器的聲音吵到不能睡覺,
這時為了保住大樓,應該是關掉警報器還是去滅火呢?
去滅火你就沒辦法睡覺了,但是一關掉警報器你就可以繼續睡覺喔!
不過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滅火,因為他們知道火災是重點!
但是在治病上呢?身體會不舒服一定是有原因的,
可是大部分的人卻都是選擇直接將不舒服的警報關掉,而不想去面對不舒服的原因!
這樣的方式不就像火災時你是選擇闗警報器,而不是滅火,
那最後你的身體當然就全部燒毀了!

佛家有一句話:菩薩修因不修果,凡人修果不修因!
對到醫學上來說,修因即養生,修果即治病
而現代大部分的人是不是只注重治病而不注重養生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