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哪來那麼多的退化性關節炎?

近二、三十年來,因為現代醫療的普及,
因此每個人都可以隨口說出十幾種疾病名稱。
而這也是我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大部分的人,
都會突然丟一個西醫診斷的疾病名稱,然後問我可不可以治療?
例如我前一陣子回家,大嫂突然問我:膝關節退化可以治療嗎?
因此在這邊我必須強調說明,西醫診斷疾病的方式,
通常是以儀器觀察局部組織變化的情形所做的診斷。
但是很多身體出現症狀的地方,並不一定是疾病的根源
所以當我聽到類似問題的時候,
我的第一個問題一定是“是誰的膝關節退化了”?

接著大嫂才說是他媽媽的左腳膝關節,在前兩天的清晨起床時突然會痛。
去看了西醫的骨科後,醫生說是關節退化的關係,就開了一些消炎止痛藥。
但是疼痛問題依然存在!
這時我想到,大嫂的媽媽在去年有發生車禍,
因此我再問:當初車禍受傷的是哪一隻腳?
答案是:右腳的大腿骨骨折!聽到這邊,整個答案就出現了!
去年是右腳出車禍骨折,今年是左腳膝關節退化(西醫的診斷),
那問題的根源是什麼呢?

我想答案已經很明顯了,就是左腳過度使用啦!
大家想想,當你的右邊大腿骨骨折之後,你會用哪一隻腳支撐體重?
當然是左腳啦!
而原本是兩隻腳一起在支撐體重,現在只剩下一隻腳能支撐,
那這隻腳的肌肉會不會過度使用?
當然一定會的!那過度使用會發生什麼問題呢?
不就是肌肉僵硬緊繃,而更嚴重一點的還會抽筋!
不相信的話,請平常沒有在跑步的人,親身去跑一趟42公里的馬拉松,
看跑完後有什麼反應?
那就會知道過度使用有什麼症狀啦!

回到大嫂媽媽的問題。
當一個人的肌肉長期緊繃之後,有可能會發生什麼問題呢?
先請大家想想,肌肉在身體上的分布有什麼特點?
不管是身體的哪一條肌肉,基本上都至少會跨越一個關節,
有的甚至會跨越兩個關節!
因此當肌肉變緊之後,就會產生另一個問題‘關節腔變窄’!
此時緊繃的肌肉,加上變窄的關節腔,還有原先過度使用的問題,
就會加速關節軟骨的磨損!

因為右腳受傷,所以左腳過度使用的問題,短期是沒辦法改變的。
而關節腔變窄的症狀,一般大眾是無法觀察到的,
大眾最可以感受到的就是肌肉緊繃的問題。
但是大部分的肌肉緊繃酸痛,並不會有立即的危險,因此很多人都習慣了!
在關節磨損退化之前,身體已經發生很多訊號在提醒你了,
只是大家都忽略了輕微的症狀!
等到身體再也承受不了的時候,也就是關節磨損到一定程度後,
身體只好用更強烈的症狀來提請你注意,那就是“痛”!

肌肉僵硬緊繃每個人都還可以忍,但是刺痛,我想就不是每個人都能忍受的了!
這時去醫院做檢查的話,就會發現是關節軟骨磨損,
也就是一般所稱的退化性關節炎了!
聽到‘退化’兩個字,那還有機會好嗎?
西醫師會告訴你:當然是沒有啦!
這時醫師就會開一些消炎止痛藥給你吃,有的醫生會建議你做做復健,
但通常都會補上一句:‘這是退化的問題,沒辦法根治的!
如果情況再惡化的時候,就需要換人工關節了!’
只是套一句前總統阿扁最常講的話:有那麼嚴重嗎?!

當然沒有!如果醫生能先仔細詢問一下患者這兩、三年的生活作息,
以及有沒有發生任何意外,通常就可以輕易找出真正的病因!
例如大嫂媽媽的問題,經過我的分析已經找出問題的根源,
就在肌肉緊繃與過度使用上了。
因此我就先幫他放鬆緊繃的肌肉,除了緊繃的肌肉外,
我還把重點放在中醫的經筋上,把所有堵塞的經筋都做放鬆!
這時的治療一定會痛,不過這是沒辦法避免的,
只能盡量以患者能接受的力道去處理,不建議用太強的力道作治療。

因為大家都知道,當身體覺得疼痛時,身體就會不自覺用力,
用力就會使肌肉更緊繃。
所以在治療的時候絕對不是越用力越好,
主要還是需要配合患者的情形,不然可能會讓治療產生反效果!
當我花了半個多小時幫她把堵塞的經筋放鬆後,
再請他起來走動看看,觀察哪邊還會有不舒服的症狀?
結果他就說:真的比較能支撐體重了!
雖然走動還是會有點痛,不過已經緩解很多了!
從這看來,關節退化是疼痛的主因嗎?
如果是的話,那我就能解決退化的問題囉?
而我真的能解決退化的問題嗎?當然不行!
如果可以,那我就能長生不老了!
因此到這邊可以得到一個結論,
那就是大嫂媽媽的膝關節痛,不是因為退化所造成的啦!

有關傷科的治療到這邊就告一段落啦,
因為患者接下來的痛已經不是經筋能馬上解決的了,
這時需要的是內科的調理!為什麼?
因為軟骨已經磨損了,有可能因為我推一推就馬上長出來嗎?
當然不會這麼神奇!
這時需要搭配上一些行氣活血的中藥,讓堵塞的廢物盡快帶走,
並提供新鮮的養分來幫助組織的修復,這樣才能盡快改善軟骨磨損的問題。
雖然單純的經筋治療也有這樣的效果,不過會需要比較久的時間,
且比較密集的治療,才能達到相同的效果。
因此,除非是非常排斥中藥,而且也非常不怕痛的人,
我才會建議他只用經筋治療。
否則能早一點康復,且少一點皮肉痛,為什麼不要呢?

在台灣,像這一類的患者很多,
尤其全台灣每天都不知道有多少人在換人工關節!
只是真的那些人都只剩下換人工關節一途嗎?
我不否認有些人真的需要換,但我相信那絕對只是少部份!
在我的治療觀念上,
治療的重點應該要放在“病因的解除,而不是症狀的緩解!”
如果治療只是放在症狀的解除,而忽略病因的部份,
那將有解決不完的症狀!

因此這邊我會強調患者自己的心態,千萬不要忘記自己的責任!
身體是自己的,因此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是每個人最基本的責任。
好好的了解自己的身體,並有一些基本且正確的養生保健觀念,
這樣才有辦法在身體產生病痛時,自己立刻能做出正確的判斷。
這麼做很可能就可以讓你不用白挨一刀,
也不需準備龐大的醫療費用,就可以讓身體恢復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