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患者常問的問題分享

在我的文章中常提到,西藥主要都是救急的,所以會陷入抑制症狀的用藥思考。
因此有些患者會告訴我說,他生病時都用中藥來調理,這樣應該不會只是在抑制症狀吧?
其實這也是錯誤的觀念,是誰說中藥沒有抑制疾病的能力呢?
例如大家知道,西藥的消炎止痛藥是抑制症狀的藥,那中醫的瀉火藥不就是消炎止痛藥嗎?
所以不是中藥就一定不會傷身體,而是要看那位醫師在治病時,是以增強身體的自癒能力為主,還是以抑制疾病的症狀為主!
但這通常又不是一般民眾可以很容易分別的,該怎麼辦呢?

這時候只有將重點放回最原始的點,從源頭去看事情,才能避免掉只是抑制症狀的可能!
那什麼是疾病的源頭呢?
就我部落格前幾篇文章中提到的,脊椎基本上是大部分疾病的源頭
不管是西醫的神經傳導觀念,或者是中醫經絡的概念,都一再的顯示脊椎病變,幾乎就是萬病之源
但是因為很多脊椎問題所造成的內科疾病,絕對不會在一天內就發生,
因此很多人就會習慣脊椎的病痛,進而合理化腰背的不適。
等到內科的疾病發生時,也只是注意在內科臟器的不適,
而用一些抑制症狀的藥物來控制,反而忽略導致疾病的病源。

講到脊椎的問題,很多人就會想到肩頸腰背酸痛、或者坐骨神經痛、骨刺、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等等名詞。
而很多人士在治療這些不舒服的時候,很容易就只治療不舒服的點。
例如有位坐骨神經痛的患者跟我說,他之前在其他地方治療的時候,
因為他不舒服的點主要在大腿外側,所以幫他治療的推拿師就一直按揉他大腿的外側,
以及腰椎的地方,不過情況一直沒有多大改善!
但是在我幫他檢查之後發現,其實他的坐骨神經痛,主要是臀部的梨狀肌太緊造成的,
在治療上應該是加強臀部肌肉與經絡的放鬆,而不是腰椎,更不是不舒服的大腿外側!
因此他在接受我的建議後,只治療六次,那困擾他N年的大腿麻痛問題就完全解決了!

除了這直接與脊椎有關的疾病外,另外像媽媽手、腕隧道症候群、網球肘、板機指…等等,
很多人的治療都只是在痛點上不斷的揉壓。
我先請大家想一想,當身體該部位會痛時,大部分就是在那個部位有發炎的情形。
如果治療時還一直在該局部點,做按壓跟揉捏的處理,不就是讓發炎的情況更加嚴重嗎?
其實就我的經驗,只要找對正確的經絡,然後再做適度的治療,都可以很快改善的。
例如我有一位患者,因為工作關係,需要經常打字,導致左手的無名指還有小指的關節有板機指的現象。
而因為板機指通常不太會有痛的問題,加上之前曾做過很多的治療都沒有效果,
因此他就習慣他的板機指了(我剛剛說的對不舒服合理化)。
直到有一次我幫他治療時,看到她手指的活動卡卡的,他才告訴我他有板機指的問題。
我當下幫他在幾條經絡的穴道點作放鬆處理後,
結果她就很驚訝的說:哇!我的手指已經很久沒有活動的這樣快了!
不管是上一位坐骨神經痛的問題,或者是這一位板機指的問題,
其實只要做正確的治療,效果通常是很明顯且立即的!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類似的案例,以後我有機會再一一作案例的分享。

不過我也常遇到一些患者,他們因為被其他人治療過,效果不怎麼明顯,
所以會先打電話問我:是怎麼治療的?跟他們之前做的治療有什麼不一樣?
遇到這樣的患者,老實說我很頭大!因為,
第一:我不知道他之前做的是什麼治療,那我怎麼可能知道,我的治療跟他之前做過的治療有什麼不同?
例如一般人常聽的整脊治療,光在歐美就有十幾種派別,
再加上台灣這邊,有人會將民俗療法跟整脊再做一些融合,那延伸出來的派別就更多了,
我怎麼知道他們是怎麼治療的呢?
第二:很多治療方式是很類似的,重點只是位置跟切入點的問題。
就像寫毛筆字一樣!如果你問王羲之他是怎麼寫毛筆字的,他有辦法說的讓你明白他的寫法嗎?
因此最好的方式是,親自去感受治療的不同。
另外根據疾病的輕重,好好的配合醫師的指示來服藥或者接受治療。

畢竟有些疾病就是需要長期調養,才能達到最好的療效。
黃帝內經裡面就提到一個觀念,如果是簡單的疾病,有時一帖藥就可以達到治癒的效果了!
但如果是頑固的疾病,基本上大約要一百天的調養才能達到效果!
所以千萬不要自己去決定服藥的劑量,而是應該跟醫師仔細討論身體的每一個不適,
這樣才有辦法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不然很可能會讓治療中斷在好轉反應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