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中醫的精髓在經絡(開課續)

我相信很多想接觸中醫的人,都會被中醫五花八門的資訊所困惑。
到底要從哪邊來認識中醫,才會是最基礎的呢?
其中會有很多學中醫的人認為,內科搭配藥物才是重點,針灸跟傷科是附屬的!
我原先也蠻認同這個想法,不過隨著我越思考黃帝內經的內容之後,我心中出現了疑問!
如果藥物是重點,經絡是附屬的,那為什麼黃帝內經,或者先秦之前的醫書,卻大部分內容都在描述經絡呢?

在西醫方面,神經與血管還有淋巴管,幾乎是整個醫學的重心,
那在中醫裡面,與這些觀念相近的是什麼呢?不就是經絡嗎!
中醫將整個人視為完整的個體,而經絡正好就是這完整個體的聯絡道路。
有專走表層的筋經,有聯絡表裡的經脈,也有聯絡不同經脈的絡脈,這不就是身體的網路嗎?
不管在辨證上,或者用藥上,其實中醫強調的都是經絡。
例如每一味中藥,其實都有它的歸經。而這個歸經觀念,重點就是搭在經絡的概念上。

大家也可以再換個角度想,當你身處沙漠地方卻生病了,你有可能再去抓中藥來調身體嗎?
加上古代的交通非常不方便,凡事都要靠藥草的話,是不是有些疾病就難治了!
大家會從我的文章中發現,我常強調西醫是治療急性病的醫學,
而中醫是治療慢性病的醫學,所以中醫更適合拿來養生。
那如果將中醫本身來做分類的話,其實藥物治療主要用來治療中醫的急性病,
而經絡方面的調養,卻是用來治療慢性病的醫學。
因此,如果要養身的話,經絡會是更佳的選擇!
而現在大家都知道“預防重於治療”,所以慢慢的會重視到中醫的保健。
但是在遠古的先人更早就知道“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
所以才會寫出黃帝內經這一本,以經絡為主且注重養身的書。

我記得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治病靠醫生,養身靠個人!
我認為學醫的目的,並不是等著大家生病來找我治療,
而是將基本的養身觀念告訴大家,讓大家可以免去生病的痛苦。
因此我有了開課的想法!
但就如我前面所說的,中醫的資訊太廣了,如果要先從內科學好,再學用藥,
那我相信至少一半的人就先打退堂鼓了。
因為真的太難了!所以我必須找出簡單且精髓的東西,而我最近發現這就是 “經絡”!

經絡的資料在黃帝內經裡面,有非常詳細的記載。
但是因為牽涉到現代人的一些觀點,所以在敎授上我主要會分成三個層級!
第一個層級是屬於肌肉放鬆的層級,也就是我曾提過的“筋經”。
如果大家可以把筋經先學好,那就可以先解決現代人最常見的腰酸背痛問題。
而且因為筋經在某些路線上,會跟經絡相似,所以也會有基本調理身體的作用!

再來的第二個層級,就會敎十二經脈還有奇經八脈的部份。
這部份就是目前中醫針灸,或者內科用藥常使用的觀念。
因此將這部分學好後,對於自己身體的簡單病痛,或者家人的身體保健,都會有一定的效果。
也許有些人會認為,這些資訊不是在市面上就很容易取得?
沒錯!我以前也是這麼想的,所以我根本不會有想開課的想法!
但是後來我發現,其實很多人把這部份給神化了,或者只取穴道而忘記經絡!
大家要知道,穴道只是經絡上面的一個點,因此重點是整條的經絡,而不是經絡上的某個穴道!
如果只用背穴道來治療疾病,那一定會被五花八門的配穴給搞的頭昏眼花的!

而經絡課程的最後一個層級,會是敎大家如何成為一個“經絡的老師”!
這一部分主要的東西就是中醫的“絡脈”。
有些學過中醫的人可能心中有個大問號,筋經跟絡脈不是很少在使用嗎?
沒錯,這是因為筋經跟絡脈沒有專屬自己的穴道!
而在大家用經絡治病的觀念,都以取穴為原則時,筋經跟絡脈很自然的就被忽略了。
甚至奇經八脈裡面,因為只有任督二脈有自己的穴道,所以會常常被提到之外,
其他的陰維、陽維、陰蹻、陽蹻、衝脈跟帶脈,也都很少被考慮到。
到這邊是我整個有關教學的概念,有興趣報名的人或有任何其他問題的人,請用mail與我聯絡。
報名專用的mail是elgucare@gmail.com。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