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你是無感?還是真健康?3

要有感覺食物屬性的能力很難嗎?其實一點也不會。
在我的患者中,有很多人隨著身體的調理,
並遵照我的建議對身體做觀察的人,他們都有這樣的能力。
通常我在調理一個人的身體時,我不會告訴他:
只要在我這邊好好治療,然後乖乖吃藥,你就不會再不舒服了。
我反而是告訴他:隨著治療與中藥的調理,你的身體會有很多話要跟你說,
因此請在回家後注意身體的變化,並盡可能的將身體的轉化情況紀錄下來
當下次過來就診時,我會一一告訴患者什麼反應是正常的,
而什麼反應是需要繼續觀察的。

通常某一些常見的症狀反應我會先跟患者說明,
但在某些特殊的情況下,有可能會有不同甚至相反的反應,
因此我會告訴患者,如果有任何不屬於我提到的反應,
而且那個反應會讓你不舒服的話,都可以先打個電話給我,
我會依據症狀的來龍去脈做分析,並給予建議。
且絕大部分都可以立即緩解患者的症狀,
只有極少數我會建議他們需要盡快的再過來治療,因為有新的邪氣侵入身體了。

只要有做每天觀察與紀錄的患者,
很多人都會發現他們的飲食習慣會發生轉變。
原本很喜歡吃的垃圾食物,會變的一點都不想吃。
原本是大家極力勸阻也戒不掉的垃圾食物,這時變成即使你求他吃他都不願意。
為什麼?
因為他的身體告訴他這個不是他所需要的食物,
而他也有認真的去感覺身體的回饋。
當然也有的人因此而飲食清淡下來,而且不需刻意強迫自己清淡,
而是隨著身體的調理,他就慢慢發現自己的飲食越來越清淡了。

另外也有一些患者有不一樣的反應。
最常見的是過敏的患者,不管是皮膚過敏或者是呼吸道過敏的人,
一開始過來都只認為自己只是過敏而已。
但因為在很多醫院的治療都效果不彰,所以就過來試試中醫的調理。
通常在第一次就診時,我就經由問診與切診得出他們有其他的問題,
最常見的是脾胃問題(因為脾土生肺金),
但是有些人並沒有感覺到自己的脾胃有任何的症狀。
但是隨著慢慢的調理之後,他們才慢慢的想起,
好像自己在很久以前也有過這樣的症狀,
或者是隨著身體的調理,怎麼突然感冒了。

我都會告訴他們,感冒並沒有什麼好害怕的,
但請千萬不要貿然的吃西藥,更不要自己去買成藥
因為所有的西藥或成藥都只是症狀抑制劑,
他們不僅不能幫你的身體排除風寒邪氣,反而還會傷害胃氣。
在過敏患者中,真的有非常高的比例都是這樣來的。
他們會想起之前的某次感冒非常的難好,
然後好不容易用西藥治好那次的感冒後,再過一陣子身體就變的容易過敏了。
而演變出來的過敏症狀不只是皮膚的過敏,
還有鼻子的過敏,也有氣管的過敏(即氣喘)。
原本這類的過敏一開始西藥也有不錯的效果,
但後來卻效果越來越差,甚至反覆定期發作。

但只要能好好的聽從我的建議調養身體,在歷經打底的脾胃調理之後,
原本每年都會發作的過敏症狀,就可以完全的消失。
除非他自己在飲食或作息上又有過度異常的情形。
但即使如此,過敏的症狀也都非常的輕微,
且在立即與正確的治療後就即刻緩解。
這邊需要補充一個觀念,這類患者後來的過敏並不是之前的過敏沒治好,
而是後來再次因為飲食或作息的不正常而產生的過敏。
但因為他們多半也養成聆聽身體聲音的習慣,
所以可以立即的修正飲食與作息這個真正的病因,
而中醫的治療或者中藥的服用,在這邊是加強身體排除累積的邪氣而已。

因此中醫在調理身體時,其最終的主要目的不是要你感覺不到不舒服,
而是要你能多多感覺到身體的喜好與反應。
畢竟身體需要什麼能量或食物都是當下的,
只有當自己可以正確的在當下做出反應,才可以免除疾病的產生。
除了可以減少生病的機會外,
在身體稍微出現一點點症狀時,也可以馬上給予適當的調整。
例如覺得好像有點受寒時,就可以馬上加件衣服,
並在飲食的時候多選吃溫熱的食物。
只要如此感冒多半可以立即改善,
甚至連流鼻水、咳嗽、頭痛…等等的症狀都還沒出現,感冒就好了。

我還是要再次強調,中醫原本就是養生的醫學
而這門養生的醫學是從自己實際的體驗中去學習的。
但是如果一個人不願意去仔細的觀察身體與他的對話,
那只能得到書本上的資訊,而且那些資訊多半還是屬於別人的。
只有背下來與當下想起來的,才是可應用的資訊。
但如果願意細心的去感覺身體的反應,
那身體都將隨時提供立即可用的資訊給你喔。
希望大家都能得到真正的健康,而不只是沒有感覺到症狀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