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你是無感?還是真健康?2

在上一篇文章我提到自己吃西瓜的經驗,
而這一篇文章我還要分享另一個吃綠豆與紅豆的經驗。
當時我還在西醫院工作,記得某一年的夏天我感冒了,
但是不巧在我感冒的前一兩天,我煮了一大鍋的綠豆湯想要消暑一下。
不過好在我當時還沒學中醫(這可以用"好在"這個辭嗎?),
因此我在下班後就吹著冷氣吃著我那透心涼的綠豆湯,
當然我的鼻子當時還會不時的留下清澈透明的鼻水。
就在吃完一碗綠豆湯,繼續享用第二碗的時候,
我發現奇怪,鼻水怎麼越流越多?
但是因為綠豆湯實在太好吃了,因此我就告訴自己,那應該是在“排毒”吧!!
不是很多人都這麼解釋排毒反應的嗎?!
因此我就繼續的去裝第二碗的綠豆湯囉。
當然,我那一次的感冒在那一大鍋綠豆湯吃完吃前都沒有好轉的跡象。

在那次的感冒好了之後,應該過不到一個月吧,我又感冒了!
這一次應該算運氣好一點吧,因為我不是煮綠豆湯,而是改煮紅豆湯。
因為連吃將近一個月的綠豆湯,我也差不多吃膩了,所以改煮紅豆湯來吃吃。
一樣在下班的晚上,一樣在吹著冷氣的客廳,
我這次拿著不是冰涼的綠豆湯,而是冰涼的紅豆湯了。
一樣在感冒的狀態下,一樣在清澈鼻水偶爾流出的情形下,
我將那碗冰涼的紅豆湯吃完。但這一次跟上一次不一樣!
上一次是隨著一口一口的吃著綠豆湯,我的鼻水卻越來越多,
而這一次卻反過來,雖然我是吃著冰的紅豆湯,但是我的鼻水並沒有變多,
反而似乎好像有那麼一點是變少的!
這時我心想,太好了,冰涼的紅豆湯可以治療感冒耶,
因此我也一樣的又去裝了第二碗的紅豆湯繼續享用。
但是不一樣的結果,我這次的感冒在紅豆湯吃完之前就好了!

當時的我因為還不懂中醫,所以我也沒有去注意食物的寒熱屬性。
而後來反正感冒都會好的(廢話,不然我怎麼有機會發表這一篇文章),
因此我也沒去比較這兩件事的差異。
直到我後來開始研讀中醫之後,我才慢慢去注意每一種食物的寒熱溫涼屬性,
也才在偶然的機會下,突然想起我那時奇特的兩段經驗。
在中藥裡綠豆屬性為寒,可以解熱利小便;
而紅豆的屬性偏溫,有行水散血的作用。

大家可以注意一下,雖然紅豆與綠豆都有利尿的作用,
但是對於下肢水腫的孕婦,中醫是建議他們喝紅豆湯而不會建議他們喝綠豆湯。
為什麼?關鍵就在寒熱的屬性不同。
雖說紅豆與綠豆都可以利水,但綠豆屬性為寒,寒會讓血的運行不順;
而紅豆屬性為溫,溫就可以有行血的作用。
這就是兩者的差異所在。但是有關食物的寒熱屬性是怎麼來辨別的?
是拿溫度計來量嗎?我想應該不是吧,那要怎麼去辨別食物的寒熱屬性呢?

在學靈氣之前,我早已接觸中醫很多年了,但那時我是用背的。
醫書上說綠豆是寒的,我就把它背起來,
然後告訴自己或患者說:綠豆是寒性的食物,感冒的時候不可以吃。
至於為什麼綠豆是寒的?老實說,當時的我也不知道。
我只認為這應該是外星人留下來的寶物,所以不是我這個凡夫俗子可以明白的。
而這也是中醫最讓人詬病的地方,如何去證明綠豆是寒性食物呢?
如何證明西瓜是寒性的食物呢?為什麼地黃在生的時候屬性是大寒?
用酒或薑炮製成乾地黃時就變成屬性為涼呢?
而在九蒸九曬之後的熟地黃為什麼就變成屬性為溫呢?
同樣都是地黃,生的是寒、乾的是涼、熟的是溫,要怎麼證明?

但在我學過靈氣很長一段時間之後,
而且是我願意去觀察我的身體在吃了每一種食物的反應之後
我才慢慢的能明白所謂寒熱溫涼屬性是什麼。
因此我相信古時候的醫家在判斷食物的寒熱屬性時,
絕對不是拿著一顆骰子對著食物丟,看骰子哪一面朝上就是屬性為何。
而應該是像神農嚐百草一樣,將各種藥材逐一放入口中,
或者拿在手上去感覺身體氣的變化。
依此來判別各種藥材或者食物的寒熱屬性。

以我自己目前的能力,我只能靠吃下肚去感覺,
而且因為感覺還不夠細緻,所以還需要吃的比較大量才可以體會。
例如上一篇西瓜的例子,一開始吃西瓜我只覺得清涼消暑,
直到第三或第四天我才發現:啊,我的肚子怎麼涼涼的,而且好像有點想上廁所。
但是我相信,如果能繼續練習身體的敏感度,
說不定哪一天我可以只拿著一個食物就知道它的寒熱屬性。

因此回到標題有關無感的部分,
感覺不到症狀並不代表身體健康,
有可能是因為大腦將注意力放在外界的事物上,
而沒有仔細的去觀察身體內的每一個訊息。
但還有另一種,就是麻痺了。
相信大家都聽過‘入鮑魚之室,久不聞其臭’這一句話。
在惡臭的地方呆久了,你可能會覺得好像不臭了,
但事實上不是空間真的變的不臭,而是你不再覺得他臭!
就像現代人的肩膀,幾乎每一個人都是僵硬的。
但很多人一開始還會覺得肩膀好像有點僵硬緊繃,久了之後反而覺得不痛了!
是肩膀的肌肉自己好了嗎?
還是大腦已經習慣了那個程度的僵硬疼痛?
除非有更強烈的疼痛刺激出現,不然沒有人會意識到自己的肩膀出現問題了。

這樣的習慣也會產生無感的情形,
但是經由我這麼一說明,大家一定都知道這樣的沒有感覺疼痛不代表好了,
而是像“溫水煮青蛙”一樣,
等到水滾時,身上的症狀就會像連環爆一樣的出現。
很多人會反問:無感有什麼不好,至少在水滾之前都沒有不舒服啊?
對於這個問題,我不知該說什麼,只能說這是每個人的選擇吧。
就像有人即使得了肝癌,也不願戒掉喝酒的習慣。
甚至有人會說,如果不能吃遍所有的山珍海味,那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呢?
如果喝酒是一個人活著的意義,或者吃遍山珍海味是一個人活著的意義,
那我當然不能讓他無意義的活著啊!

不過有長期看我部落格或者過來讓我調理身體的朋友就會發現,
我一樣吃著各式食物,例如我也喝咖啡、我也喝可樂(它絕對是垃圾食物)、
我也會吃冰、我也會去吃到飽的餐廳…等等。
我並沒有過著不食人間煙火的日子,但我會去觀察身體給我的訊息。
當我因為吃太多西瓜而胃寒時,那時的我就不會想要再吃西瓜了。
不只是我的大腦要我不要吃,而是我的身體也告訴我最近不應該繼續吃西瓜了。
就像我很喜歡喝可樂,但只會在夏天,到了冬天我就完全不想喝它。

我並沒有時時刻刻用我大腦裡記憶的資料來判斷要不要吃該項食物,
而是就我對吃了那個食物後的身體回饋來做判斷。
我不會因為大腦想吃就吃,我只會因為身體想吃而吃。
當你越能用身體去感覺時,即使沒有中醫的資料,
你的身體也會告訴你什麼是可以吃,而什麼是不能吃的。
畢竟中醫書上的資料,也是古人經由身體的回饋而得出的結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