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23年2月7日 星期二

肌少症隨談

最近一位個案跟我說,家中長者因近一兩年頻繁跌倒,所以到醫院就診。醫師診斷是肌少症,建議需要到醫院復健。雖然新冠肺炎的防疫警戒已經慢慢解放,但長達三年的恐懼還是深深埋藏在很多人的心裡,因此該個案詢問我是否有甚麼器材可以添購,讓長者在家中自行訓練即可。

很多醫療人員可能聽到這邊,就開始推薦跑步機或者固定式腳踏車給個案,但我都會習慣性的再多問一些問題,一來可以確認個案的狀況,二來也再確認家屬是否有誤解醫院醫師的建議或者說明。下面我用對話的方式呈現。

我:家中長者常常跌倒嗎?

個案:近兩年約一年兩次的頻率。

我:長者幾歲了?

個案:已經九十高齡了。

我:跌倒後有骨折或其他症狀嗎?

個案:都只有皮肉傷,還是行動自如,沒有骨折。

我:平常生活能自理嗎?

個案:起居作息都可以獨力完成,包含日常用品與三餐食材的採買,還有三餐的料理。

我:平時有做甚麼運動嗎?

個案:平均一天可以走3~4千步。

我:那走路就是最好的運動了啊。

個案:可是醫生說走路沒有效。

我:ㄜ(我心裡想走路沒效,那甚麼運動有效啊?難道要九十高齡的長者練深蹲或者重訓嗎?)…這個聽起來應該是氣虛的情況,只要服用中醫的補養藥,將氣補上來就可以改善了。

個案:可是他不信中醫。

我:ㄜ…那他平常飲食作息上有甚麼特別的?或者有甚麼慢性疾病呢?

個案:他有糖尿病,所以偶爾中午會只吃生菜沙拉而已。

對話到這邊,答案已經浮現在我的腦海了。我告訴對方我的總結:長者有在吃降血糖的藥,但是偶爾又會怕血糖太高所以中餐僅吃生菜沙拉。平常健步如飛,可以自行採購(代表可以提重物)與料理三餐(包含包餃子這類精細動作),然後一年只有跌倒1~2兩次,而且隔天都可以行動自如,那主要的原因就是他沒有正常飲食,導致血糖降低而頭暈跌倒(也符合我一開始判斷的氣虛),只要三餐正常飲食,不要吃閒雜零食,日常生活上也盡量讓長者有機會自行多活動即可。

而關於肌少症,就西醫的診斷來說,當個案有出現下列五種情況,就會被診斷成肌少症。分別是:1.平地走路緩慢。2.手部握力下降:例如東西拿不穩。3.行動不便:從走路緩慢變成連起身都很困難,必須依靠別人攙扶,或是撐扶手才能起來,而且無法上下樓梯。4.反覆跌倒:連平地走路都會跌倒,而且是無法控制的,1年內連續跌倒2次以上。5.體重減輕。而這些其實也符合中醫氣虛的診斷。(跟個案講完西醫的診斷標準後,我心中充滿疑惑,除了一年跌倒兩次以上有符合之外,其他四點好像都沒有符合,那位醫師是如何因此將長者診斷為肌少症的?)

個案聽到這邊,心中的大石就放下了,但因為家中其他人只相信西醫,因此他也只能給他們建議。我就靜待後續事件的發展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