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療癒說2

在討論過不內外因之後,我們可以再進一步的談談外因的部分。中醫所謂的邪氣,指的是會造成身體不適的外來之氣,並不是阿飄之類的東西,千萬不要混為一談。而這外來邪氣在中醫被分為六種,即風寒暑濕燥火。大家最容易理解的應該是風寒氣,因為風寒之氣便是中醫認為造成人們感冒的主因。故以下我便以風寒之氣來做說明。

中醫認為感冒是風寒之氣侵入人體造成的。當寒流來襲時,我們會多加衣服、躲在屋內、喝熱湯、開暖氣等等,而這一切的目的都是為了以熱治寒。但是當人體面臨到風寒侵襲時該怎麼以熱治寒呢?首先你會先感覺到怕冷(這便是身體警告你風寒邪侵入身體的警訊),再來便是體溫升高(這即是身體自發的以熱治寒),然後可能出現流汗、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等症狀來排寒。當然應該也有很多人會感覺到頭痛甚至全身痠痛(這是因為身體的經脈受到風寒邪氣堵塞之氣不通的現象)。這時的你會怎麼面對身體的感冒呢?

是選擇吃退燒、止咳、止痛的藥物?還是選擇喝熱薑茶、泡熱水澡、多休息呢?對於可以接受發燒、咳嗽、流鼻水等症狀是身體自我療癒反應的人,應該比較不會選擇吃退燒、止咳或止痛的藥物。而就經驗上來說,當一有怕冷的症狀時便立即喝薑茶、泡熱水澡與多休息的人,他的感冒症狀通常都可以很快速的排除。但應該也有很多人的經驗不是如此,為什麼呢?

其實原因跟在不內外因時討論的結論一樣,那就是沒有把真正的病因移除。例如夏天時辨公室的空調猛吹,但走出辦公室買午餐卻遭受到正午太陽的炎熱襲擊,等再回到辦公室時已經滿身大汗。此時毛細孔大開,全身衣服濕透,一踏入辦公室便會覺得涼,甚至覺得冷,此時便很容易感冒。但如果立即喝個薑茶,加上回家泡個熱水澡然後早點休息,隔天起來可能就沒有感冒症狀了。只是一到辦公室,空調依舊,中午外出豔陽依舊,再回到辦公室大汗淋漓依舊,當然感冒的症狀也依舊了。

如此情形反覆個幾天,患者自己通常會覺得怎麼每天都在感冒,好像感冒從沒好過(其實是好了又犯)。加上每一次感冒到痊癒,等於是身體跟外來的邪氣打了一仗。如此反反覆覆的打過幾次仗,身體的正氣便會越來越虛,造成感冒的症狀也就會一次比一次來的嚴重,身體需要恢復的時間也就越來越久。但是大腦認為班不能不上啊,便有人就會選擇吃退燒、止咳與止痛的藥物了。

但退燒、止咳與止痛的藥物並不是真正的去打病毒或驅趕外來邪氣,而是讓你感覺不到不舒服而已,如同不內外因所提到的止痛藥。這一類的治療如同築堤防洪一樣,終究有潰堤的一天,到時的症狀將會更加複雜、不適與難治。所以真正的療癒是要去避免再次感冒的環境,例如提高辦公室空調的溫度,或者在辦公室多準備長袖的衣服與圍巾,外出回來盡可能將濕透的衣服換掉,假若不行的話,至少要把汗擦乾,並在回到辦公室後盡快的披上長袖衣物等等。

在這邊我舉一個案例來說明。有位患者曾問我說:他辦公室裡的一位同事常常在感冒,每到夏天又常常中暑,要怎麼辦呢?我回答說:感冒或中暑先不建議急著吃抑制症狀的藥物,如果他不排斥中醫,可建議先從中醫著手。但他接著說:那位同事已經在看中醫了,而且也調理了好一陣子,加上辦公室裡其他的同事也會建議一些精油或健康食品之類的調理,只是情況依然反反覆覆。

正當我在百思不得其解時,突然一個念頭閃過便問說:你曾提過你們辦公室比較悶熱,那位同事坐的位置在哪呢?他回答:那個位置是全辦公室最糟的,之前曾坐在那個位置幫該同事處理事情,結果不到半天就覺得很不舒服了。我便說:那除非他能離開那個位置,不然我也沒轍。過了大約半年,他告訴我他的同事被診斷出是開放性肺結核!不過還好,同辦公室的其他人都沒有被診斷出肺結核。


上述正是一個關於病因未除卻只針對症狀治療的好例子。雖然該位被診斷為肺結核的個案後來經過西醫的治療已經康復,但我相信如果他的位置沒有調整,他的反覆感冒與中暑症狀依然會繼續出現,甚至之後還是可能會再次被診斷出肺結核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