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疾病不可怕,可怕的是錯誤的醫療觀念1

人是活在大自然之中的,而大自然會隨著地球的公轉與自轉,
產生春夏秋冬的季節變化,所以環境是隨時在改變的。
因此要維持在絕不生病的恒定狀態,也就變的幾乎不可能。
既然無法避免生病,那正確的了解疾病的產生原因,就是保持健康的第一步。
人之所以會對疾病感到害怕,主要是因為‘一知半解’的關係,
如知道疾病會造成死亡,卻不知如何避免與治療。
但如果對疾病全然無知,則人是不會覺得害怕的,
因為根本不知道疾病會造成死亡,又有什麼好害怕的呢?
又或者對疾病有全然的了解,則可知道如何避免與治療,那也將不會害怕!

既然生病是每個人無法避免的事,
就應該更慎重的去認識疾病與症狀發生的前因後果。
雖然對疾病全然無知也不會感到害怕,但那將無法避免疾病造成的病痛,
因此應該沒有人希望自己是那個全然無知的人吧。
可惜大部分的人,都將預防、保健及治療疾病的責任推給醫護人員,
導致大部分的人對疾病都是一知半解的。
因此在這邊我想先強調一個觀念,就是“自己必須對自己的健康負責”,
而負責的第一步,就是正確的面對疾病。

現代科學的發達,發現了許多的細菌,也在很多生病的人身上找到相對應的細菌,
因此很容易就產生“這些細菌才是致病的原因,
消除這些細菌就可以治癒疾病”的觀念!
因為這個觀念的影響,所以現代醫學致力於儘早發現病菌或者癌細胞出現的時間,
也一直想辦法找出殺死這些細菌或者癌細胞的方法。但真的是如此嗎?
有沒有人想過:為什麼這些病菌或者癌細胞會在身體出現?
為什麼在流感肆虐的時候,仍然有人是健康的?
是那些人活在溫室裡,可以在生活中完全與病菌隔離?
還是‘細菌是致病原因’這個觀念有其不足的地方

我這邊先用一個大家都聽過的問題來思考:“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呢?”
如果只能用“眼見為憑”的方式作唯一依據的話,
那就要看是先發現雞生蛋,還是先看到蛋生雞囉?
只是“親眼看到”就真的是正確的答案嗎?
現代科學一直想用特定的方式來評斷所有的事,
只有在某些特定領域的人說的話才是對的,其他人的觀點就是迷信或者不對。
但那些所謂的科學,有沒有可能只是“瞎子摸象”呢?
當群眾將權力給予這些權威人士後,會不會有負面人性的問題呢?

我這邊先用科學的方式,來證明一個現代科學有疑慮的觀念。
大家在國高中學一些數學證明題時,應該有聽過反證法。
就是如果我沒辦法直接證明某個觀念是正確或者錯誤的,
那就用相反的方式來推論。
例如我沒辦法證明甲觀念是對的時候,我可以先設定甲觀念是錯的,
再證明‘甲觀念是錯的’這個假設是不正確的,
進而可以合理推斷甲觀念是對的。

就舉一個大家現在最常碰到的問題‘感冒’來討論好了。
很多人都說地球的氣候越來越不正常了,
不管是科學家或者是一般大眾都不否認這個情形。
也因此造成日夜的溫差變大,大家在這一段期間都很容易就感冒。
而現代科學認為,感冒的病因只是因為某些細菌或者病毒侵入人體造成的,
因此我們就可以假設‘當病毒侵入人體時,人就會有感冒的症狀’。
會做出這個假設,是因為幾乎所有有感冒症狀的人,
在他們的體內都可以檢驗出某些特定的病毒,
因此得出“病毒是感冒的根本原因”。

那在這樣的假設下,表示只要有人接觸到這些病毒,
則接觸到的人就應該有感冒的症狀。
可是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大家仔細想想,現在在你週遭的家人、同事或者同學有沒有人感冒?
如果有,那有沒有人沒有感冒?
如果所有的人都感冒了,那表示這個假設應該是對的囉?
再把這個假設延伸出去,當你去看電影的時候,旁邊有沒有人感冒?
當你在坐電梯的時候,旁邊有沒有人感冒?
從這邊來推論,當一個人感冒的時候,應該全世界的每一個人都必須感冒才對,
因為這世界上沒有一個人能完全的隔離於其他的人而存活!
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我相信不用推到全世界,光在同一個上課的班級或者辦公的地方,
就一定會只有某些人才感冒,也一定有某些人是沒有感冒的。
為什麼?是感冒病毒有思考的能力,只想侵犯某些人嗎?
還是那些沒感冒的人把自己包的密不透風,甚至還自備氧氣筒,
決不與外界的空氣有任何的接觸呢?
一定沒有人認同剛剛的兩個假設吧?
既然這樣,最當初那個‘當病毒侵入人體時,
人就會有感冒症狀’的假設就是錯的囉?
既然利用反證法已經證明這樣的假設是錯的了,
那為什麼這個錯誤觀念還一直存在呢?
我在前一陣子看了一部電影‘愛情藥不藥’,其實多少有點出這樣的迷思,
甚至最近前衛生署長的報料,也可以延伸思考!

既然病毒不是致病的原因,那什麼才是致病的原因?
又為什麼那些感冒的人身上都可以找到感冒的病毒?
我這邊提供中醫的思考觀點給大家參考。
中醫認為人之所以會生病感冒,是因為外來因素導致身體體內環境的改變。
例如寒流來了,卻只穿一件無袖汗衫;
或者當運動的全身是汗的時候,跑到冷氣的出風口吹冷氣,
並大口的喝著冰冷的飲料。
大家都知道這樣會導致感冒,即使是專家也不否認,
那為什麼還會將病毒當成感冒的病因呢?
是病毒只攻擊穿無袖汗衫的人?還是病毒只存在冷氣的出風口?

我在這邊給大家一個震撼性的觀念,
就是人體在受寒之後會出現所謂的感冒症狀,
是因為這些外來的寒氣導致身體氣血運行出現異常所造成的。
一般傷寒感冒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怕冷、發熱跟打噴嚏,為什麼?
先看怕冷或者怕吹到風這個症狀反應。
身體原本的體溫須保持在37度,但是在寒流來的時候卻只穿著一件無袖汗衫,
那身體就無法繼續保持在37度的體溫,嚴重可能會有失溫的現象。
因此身體必須通知有意識的大腦說:‘不能再吹到風寒了’!
這是一個自我保護的反應,不是病症!
因此正確面對怕冷這個現象,就是簡單的多穿保暖的衣服,並且避免再吹到寒風!
千萬別把正確的警報反應,當成系統故障。

再看發燒這個症狀。
我剛提到身體怕冷的反應,是要避免繼續將身體暴露在風寒的環境之中,
但是這樣的動作沒辦法將侵犯到身體內的寒氣給趕出體外,
所以身體才會產生第二個反應‘發燒’。
用發燒這個詞,大家應該都會想成負面的,其實應該說成‘身體溫度的提高’。
簡單講,身體裡面有寒冷之氣,所以只要將身體加溫,就可以加速寒氣的排除,
等身體的寒氣都排出體外之後,發燒的症狀自然就結束啦。
因此提高體溫,只是身體在面對寒氣侵襲時的自我療癒反應而已
根本不是不好的症狀。

其實打噴嚏也類似提高體溫的作用,
只是因為寒氣已經侵犯到身體的肺臟,所以用打噴嚏來做往外排除的反應。
而如果寒氣侵犯到腸胃呢?那就會出現拉肚子的症狀囉!
從這邊就可以了解,拉肚子也是一種排除寒氣的身體自癒反應。
不管是怕冷、發燒還是打噴嚏跟拉肚子,
都只是身體在告訴大腦,不要繼續暴露在這個惡劣的環境,
如果繼續暴露下去,就會有失溫的危險!

看到這邊,大家應該對感冒所造成的症狀有近一步的了解,
也知道不需要過度緊張跟害怕了。

只是在這邊我要補充一點,如果一感冒就會拉肚子的人,
一定要更加避免吃到生冷的食物,因為那表示你的腸胃太過虛寒,
一點防禦寒氣入侵的能力都沒有,才會造成拉肚子的症狀。
而對這樣的症狀,西醫的病命稱為‘腸胃型感冒’。
大家都知道‘喝薑湯可以驅風寒’,
其實當感冒初起時,喝薑湯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式。
薑在中藥的屬性上是辛熱的藥,辛有發散的作用,
熱有溫胃並加速新陳代謝的作用。
對照到剛剛一些身體的自癒反應來看,都是在加速身體排除風寒之氣的侵犯,
因此喝薑湯才會是中醫裡治療感冒的一個處方。

如果說病毒才是造成感冒的原因,那為什麼喝薑湯可以治療感冒?
為什麼躲在家裡蓋棉被,多補充一些溫開水,吃ㄧ些熱稀飯可以治癒感冒?
是薑可以殺死感冒病毒?
還是蓋棉被可以殺死感冒病毒?
甚至是溫開水或者熱稀飯可以殺死感冒病毒?
西醫只會說中醫不科學,但卻對上述的幾個問題無法有科學的解釋呢?
看到這邊,我想大家應該已經知道造成感冒的真正原因了。

不過我在這邊必須強調一點,中醫在疾病的病因與病機上有一定的診斷邏輯,
不是所有的感冒都可以只用喝薑湯來治療!
薑湯能治的感冒只有因為受風寒這一類型的,
如果是遭受暑濕類型的感冒,就不可以用薑湯來治療!
真正的中藥必須是在中醫觀念下所做出的診斷與配方
不是人云亦云的藥方,需要有完整且清晰的中醫邏輯才行。
而要了解中醫來養身並不困難,
只要願意花點時間認識中醫,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