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節氣養生

中醫十分重視養生與自然界的關係,認為不同季節的氣候變化與外感疾病甚至內在情緒都有重要的關係。所以「因時養生」是中醫養生的重要原則。故在《素問調神大論》有:「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之說。而在《靈樞本神篇》中也有提到:「智者之養生也,必順四時而適寒暑。」

在《素問六節臟象論》中提到:「五日謂之候,三候謂之氣,六氣謂之時,四時謂之歲。」簡單講,古人認為太陽運行一周是360(360),而四季稱為一年,故一季是90天。而六個節氣稱為一季,故一個節氣是15天。而一天12個時辰,5天共60個時辰為一個甲子,故稱一候。

因此24節氣依四季而分則為:

春: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

夏: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

秋:立秋、處屬、白露、秋分、寒露、霜降

冬: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聽到順著節氣養生,相信很多人首先聯想到的會是立冬的食補。但經驗上也常聽到很多人吃補之後就出現嘴破或者滿臉長痘子的情況,這時就會聽到有些中醫師說這些人的體質是虛不受補。甚至有些人是找中醫師調理體質時,也會出現這樣上火的症狀,導致對於用中藥調理身體出現猶豫不決的情況。當然也有一些個案是排斥中藥或者害怕中藥的味道,因而苦惱無法好好調理身體。

針對這一類的個案,我在中醫藥香中得到靈感。心想,既然古人可以將中藥配伍調製成藥香,再藉由點燃藥香之氣味來調理身體,那我是否也可以將現代大家較能接受的精油搭配中醫的五行、五季、五臟與五腑…等等觀念,調配成季節精油。讓想調理身體卻又不喜歡中藥味道的人,可以輕鬆方便且在芳香的環境中達到調理身體的目的。

雖然精油跟中藥一樣,使用的原材料都是天然的植物,但實務上要將精油結合中醫的五行與藥草並不容易。因為即使是與中藥相同學名的精油,如果萃取的部位不同,甚至萃取的(如同中醫的泡製)方式不同,就會得到不同作用的精油。而且坊間目前很多將精油與中醫入經觀念結合的資訊,與我經驗上是有落差的。為了克服這個問題,我在跟April挑選適合的精油時,不單單只是參考精油書籍的介紹就選用,還會比較不同精油廠商的精油。而比較的方式,是我跟April都處在靜心狀況之下,去聞或者塗抹在手心去感受該款精油之能量的流動,確定每款選取的精油能量流動,都能符合對應中醫的季節與臟腑。

而且調配季節精油時,也必須考慮到每個精油之間的相互作用,如同中藥的配伍一樣,並非將所有治療肝的中藥加在一起,就一定可以使用在春天精油。所以在初步調配好設定的季節精油之後,還要再次於靜心狀態下去聞與塗抹在掌心來觀察這個複方精油,是否與我原本設定的能量流動是吻合的。因此每款季節精油都是我與April經過長期觀察與確認,最後務必吻合季節與臟腑對應的調理才完成的。

過往我在販售季節精油時,都是個案有詢問才根據當下季節去建議,也因此容易發生個案沒有足夠的時間去覺察季節精油在他身上的運作。所以就有很多個案建議我採四季禮盒組的方式販售,這樣可以讓他們不用隨時看月曆上的節氣,就可以知道如何使用季節精油。尤其長夏這個季節不是一般人常聽到的,如果只是單一季節精油的販售,也容易讓他們遺漏長夏和諧精油。但從前文我們知道,如果長夏精油能使用在適當的節氣,將收事半功百之功喔。

產品購買

https://forms.gle/FBrBHtzmKJxbrZPA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