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22年4月13日 星期三

班班有冷氣,人人得過敏

最近政府的一項政策已經邁入最後階段,就是推行全國中小學都可以班班有冷氣的政策。關於這項政策,我除了擔心當酷夏來臨時,台灣的電力是否足夠負荷之外,更擔心一個其實更嚴重,但也更容易被大家疏忽的事情,那就是國家未來主人翁的過敏問題。

目前對於過敏的原因大家比較會去注意的主要有飲食的部分還有用品的部分簡單講就是盡量不要食用化學添加的食物還有減少身體去接觸化學刺激性的物品但在我的臨床經驗上其實寒氣也是一個很主要的過敏致病原因只是大部分現代人都是貪涼喜冷的狀態,導致很多人不願意去思考這個導致過敏原因的可能性。

而我會說寒氣是導致過敏的重要原因主要是我觀察到很多有過敏困擾的個案都很怕熱但是怕熱也就算了他們很多還會為自己寒流來襲時只要穿一件短袖衣物而自豪在與這些過敏的個案交談過程中我發現他們對於怕冷的人很容易為對方冠上身體太虛這個大帽子但是當天氣炎熱時,他們會對說不需吹冷氣的人說他們很厲害不用吹冷氣,卻沒有思考為何自己會怕熱到這樣的地步。

最常見的過敏症狀主要是表現在呼吸道跟皮膚上剛好在中醫上有兩句話可以參考首先是肺開竅於鼻」,所以呼吸道的過敏跟肺有關,這個基本上在中醫與西醫上都很容易聯想到。另一句則是「肺主皮毛」,中醫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果中醫肺的功能正常,肺的經絡運行暢通無阻,那皮膚就會晶瑩剔透,當然就不會出現過敏的症狀了。但其實另一種常見的過敏表現部位消化道過敏也跟中醫的肺有間接關係喔

這裡也有兩個觀念可以切入探討首先是中醫五行中「脾土生肺金」的五行概念。從這邊可以知道脾土與肺金是互相影響的,因為土旺則金生,金旺則土實。但如果金虛土強了呢?原本強壯的脾土之氣也會因為要生肺金之氣而漸漸消耗;那若是土虛金強呢?則原本強壯的金氣也會因為遲遲無法得到土氣的滋養而慢慢消弱。

而第二個觀念就是架構在第一個觀念之上的那就是形寒飲冷則傷肺」。形寒傷肺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只是現今大部分的人卻把不怕冷當成是強壯的表現)但對於飲冷會傷肺卻不是那麼容易明白。其實只要把脾土與肺金的關係思考進來就可以很容易理解了。而對於那些自豪不怕冷的人,大家可以仔細觀察看看,他們是否也喜歡喝冷飲跟吃冰呢?

回來到原先討論班班有冷氣的問題有養過小孩的都應該知道因為小孩子都是活潑好動的所以他們很容易覺得熱(熱的部分原因是心動了)也因此如果沒有大人去約束或者教導他們,他們絕對是貪涼喜冷的愛好有一杯冷飲一碗冰絕對是兩者兼吃冷氣能吹18度絕對不會開25能站在冷氣跟電風扇面前絕對不會離開出風口;甚至直接開著冷氣與電扇,打赤膊的坐在冷氣與電扇的出風口前吃著冰與喝著冰沙,這還能不傷肺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