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療癒包含三個層面:身體、情緒與意識三者中以意識層面為療癒最終之目的,因為所有的療癒皆須被療癒者主動且有意願的參與,在此我提供四種自我療癒課程的教授: 擴大療癒法一階工作坊 臼井靈氣工作坊

亢達里尼靈氣工作坊雪白治療系統工作坊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牛奶該怎麼喝?

在今年康健雜誌九份月的標題是”牛奶戰爭”,主要討論到底喝牛奶可以補強骨頭硬度,還是反而會造成骨質疏鬆?而在最近剛好又爆發關於牛奶新的問題,即鮮奶裡面有禁藥!因此到底該不該喝牛奶應該會是最近很熱門的話題了。而在我的臨床經驗上,確實也有很多患者問我是不是要多喝牛奶,尤其是上了年紀或者有膝關節或髖關節不適的患者,更會將重點放在鈣質的補充上。

在我超過十年以上的臨床經驗,大部分的人只想聽”可以”或”不可以”這樣的答案,至於為什麼可以?或者為什麼不可以?僅有少數人願意去仔細聆聽的。因此大部分人的反應是,當我說某種食物可以吃的時候,他們就會”大量”的攝取,原因僅是:因為醫生說這個對身體好。但是他們沒有注意到中醫所強調的”每個人的體質”這個重點。

在這邊我就針對一開始的兩個主要議題做簡單的說明。首先要說的是關於最近這幾天大家所關心”鮮奶裡有禁藥”的問題。其實當我看到這則新聞報導時,我一點都不覺得驚訝,在我2012年四月到五月的部落格就有討論過類似的問題,只是當時因為”瘦肉精”的問題鬧得特別大,因此我把重點放在牛肉的部分。但當時我就針對為何會有瘦肉精這樣的現象提出了重點,那就是”畜養方式”以及”商業心態”。

在鮮奶含有禁藥的報導裡面提到,在該研究隨機抽樣的牛奶製品發現有四種禁藥,即抗生素、塑化劑、人工雌激素與避孕藥還有鎮定劑與抗憂鬱藥。這當中除了塑化劑有可能是容器溶出之外,其他的三種禁藥根本就是商業化畜牧下的產物。首先為什麼牛奶裡會有鎮定劑與抗憂鬱藥物?因為牛隻的活動空間太小,在擁擠的空間下牛隻的情緒當然就會不好,進而可能互相攻擊而造成受傷,因此鎮定劑與抗憂鬱藥就是必須的。

再來,把一大群的牛圈養在一起,如果有任何一隻牛生病了,那將會以極快的速度傳染給其他牛隻,因此不能讓所養的牛生病是必須的,這時就會用到抗生素的藥物了。而關於人工雌激素與避孕藥的部分,因為這次談的是乳牛,重點就是要牛隻能分泌越多的牛乳,因此就以添加人工雌激素與避孕藥來增加乳量。對應到肉牛的身上,當然就是瘦肉精的添加了。

相信一定有很多人聽過這樣的傳說:蛋農吃的雞蛋是另外養的,酪農喝的牛奶也是另外養的…等等。為什麼要這樣?因為在天然狀況下雞生蛋的速度太慢,牛泌乳的量也太少,拿到市場上賣便宜了就虧本,賣貴了就沒人要,但科技化畜養方式下的產品卻問題重重啊,因此只好自己要吃的就另外養囉。

而另外關於喝牛奶補強骨質這個觀念,其實這也是拜”科技”所賜。為什麼在二、三十年前大家認為喝牛奶可以補到骨頭呢?因為當時科技所製造的儀器檢驗發現,骨頭裡面有豐富的鈣,而牛奶裡面的鈣含量也很高,因此合理推論多喝牛奶可以預防骨質疏鬆。但漸漸地,有一群人發現有趣的現象,如果多喝牛奶可以預防骨質疏鬆,那為何世界上幾個牛奶喝得較多的國家,如芬蘭、瑞典、美國與英國,他們國民髖關節骨折的比例也是相對偏高的?

隨著科技的進步,慢慢地發現原來骨頭裡面不僅有鈣也有磷。在目前的研究中發現,人體內礦物質含量最高的是鈣,而第二名就是磷。而磷與鈣之間又會互相影響,也就是當磷攝取過多時,會將身體內的鈣也解離出來,然後排出體外。這時就容易造成骨質疏鬆或精神不穩定的症狀。而如果鈣攝取過多的話,會影響身體對磷的吸收,進而出現肌肉軟弱或骨骼發育不良的情形。

而在人體中的鈣有99%是儲存在骨頭與牙齒中,而磷有約90%也儲存在骨骼中,而骨鈣的組成主要是羥磷灰石結晶,占骨骼重量40%以上。因此可以發現鈣與磷都是組成骨骼的重要元素,但他們之間又會互相影響與制衡。因此不管是過度的補充鈣或者過度的補充磷,都反而會影響到骨骼的發育。

看到這邊,不知長期在看我部落格的讀者們有沒有發現一個現象,那就是我幾乎不曾說過甚麼東西可以多吃。為什麼?因為身體是一個複雜的有機體,裡面的所有元素都需要盡量維持在一個恆定的狀態,這也就是中醫所強調的平衡。當我們認為多吃某種營養素對身體有益時,身體有可能為了將過量的該營養素排出體外,而造成另一種營養素不足。因此千萬別一窩蜂的聽信科學研究而大量服用某種食物或營養素,尤其是被精煉與萃取過的營養素,因為那會更容易造成身體的平衡被破壞。


而除了不建議過量飲用牛乳之外,還有一個問題常常被醫界給汙名化。相信一定有人聽過牛奶是過敏源之一,但有人想過為何牛奶會造成過敏嗎?我個人認為最主要的問題並不是牛奶,而是”加了禁藥的牛奶”!也就是說,那些對牛奶過敏的人如果可以喝到”純正天然的牛奶”大多數的人是不會過敏的!因此這也可以視為另一種型態的”藥源性疾病”,只是這個藥不是直接被人攝取,而是經由食物鏈之後才進到人體。對於身處食物鏈頂端的人類而言,這不應該就是個警訊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